抒怀岁月 写意人生----我的抒怀剑历程 第二篇 恩师篇 2019年5月制作

抒怀岁月

<h1><b> 赞朱俊昌老师<br></b><b> 恩师姓朱 七十有五<br></b><b> 功夫了得 赛过五虎<br></b><b> 喜欢读书 博今通古<br></b><b> 爱好不多 拳飞剑舞<br></b><b> 五洲弟子 数不胜数<br></b><b> 生性精致 贵在心悟<br></b><b> 自创一剑 世人得福<br></b><b> 一代宗师 青春永驻</b></h1> <h1>朱老师创编的一部风格独特情趣高雅的抒怀剑,是全新的剑法流派。它那丰富的造型,多变的步法,华丽的剑法以及美妙的音乐旋律,包含着非凡的气度,好像把你带到了人间仙境,如云如烟,如落神飘降,如仙子凌波;它崇尚祥和但又不乏激情,平静时如和煦的春风,激荡时如喷涌的波涛;节奏快慢多变,快如顿起狂飙慢似踏雪寻梅。可以说,抒怀剑的每一个作品都是一首抒情诗。舞起抒怀剑来,身随剑影,身剑合一,享受着无穷的快乐和美感。<br>  像这样即有极为丰富的艺术含量,又让广大群众可望可及可学的艺术作品,,只有像朱老师这样具有艺术功底深厚,学识渊博,业务精湛,又有艺术服务于人民的深厚情谊的艺术家,才能独创这样深受广大群众十分喜爱的经典艺术作品。我们这一代人得遇这样一位恩师,实在是我们的福气!</h1> <h1>  </h1> <h3>朱老师的剑拳英姿。</h3> <h3>这是1999年我第一次见到朱老师的合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h3> <h3>这是2015年相见照片。今年是2019年,师生情结20年了,岁月的痕迹不仅仅留在了脸上,更是把我们的心紧紧的连在了一起!</h3> <h1>  朱老师这样提醒过我:<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凡是脚下的动作都是最吃功夫的,我有一套专门训练走圆场的教材组合《燕子穿林》你大概没有学过,如果你能将这套组合练上半年,那你的脚下动作就漂亮了。</b></h1><h1> 朱老师看过我的“观音掌”录像后,老师在病中作了十分中肯的评论,至今难忘。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陈老师:您好!最近我的腰椎滑脱,行走困难,坐卧不便,所以一直没有上网,今天有所好转,看了您的自拍的DV,相当不错,如果您的节奏再稳一点,上身再松弛一些,那就几乎可以乱真。节奏太赶了,显得内心不够充实;上身不够松弛,主要在气息的运用不够自如。“松弛”二字不仅是方法,更是一种“境界”。要解决以上两个问题,恐怕得从理解上下功夫,具体的方法是一定要吃透拳谱所提示的内涵,只有内心充实了,才能稳得下来,也就不会嫌动作慢了,由此而连带解决了松弛的问题,以上意见仅供参考。最后还得再提请您运动不要过量,质量的提高不一定要靠体力来解决,从挖掘作品的内涵下手,更能事半功倍。您是我们抒怀剑的一员大将,一定要保重身体。”</b>当时看过老师的肺腑之言,真是热泪盈眶。</h1><h1> </h1><p class="ql-block"><br></p> <h3>精益求精</h3> <h1>  下面这段是我以前写的,大部分是老师的原话,对我很有启发。当然也有我的体会,我曾发给一位剑友看过(我是发给谁的想不起来了)。今也写在这里作为一种交流吧。</h1><h1> 抒怀剑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艺术的大原则,艺术的要领和规范也都是通过细节来表现。而每一个动作也都是由若干细节组成,各个细节都做好了,舞出来的剑自然好看。所以在精雕细刻阶段就是要研究训练每一个动作细节,比如造型时的手 眼 身 步各自的位置 形态,以及运动时节奏的快慢 起伏的大小 劲的刚柔、轻重、长短等的把握,还有剑法是否准确,剑的运行轨迹,运行中的状态等等都要精细的去研究体会。</h1><h1> 在京戏里讲“唱念做打”,“念”重千斤“唱”四两,又说“做”重千斤“念”四两。所谓“做”就是表演,就是强调表演很重要也很难。</h1><h1> 下面这些口诀都应该牢记:<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没有起伏不生动 节奏不好不和谐 劲头不对不柔美 舞剑用情才能打动人 走手先走腕 动作要舒展 方位要记牢 剑法把位要准确 近看虚远看实 动作用眼去放大 神领行 行传神 神行要兼备。</b></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font color="#333333">下面也是朱老师在不同场合所强调的部分词句:</font></h1><h1><b><font color="#ed2308">抒怀剑意境超然;韵味隽永;动作古朴淡雅。每一式拳谱的撰写,集诗词、典故、寓言,神话为一体,启迪学员的形象思维,能使学员在演练时,迅速地进入角色,融入到规定的情景中去,营造一个最佳的艺术氛围。</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全身无处不对抗,通体上下皆松弛”。</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朱俊昌老师顺便提到我在学习心得(六)中的“对拔劲”,应改为“对抗劲”更全面。因为除了有向外的对拔,还有向里的挤、压。在课上,朱老师说了一幅对联“全身无处不对抗,通体上下皆松弛”。也就是一再强调的“涩行”。</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并强调“美是需要技巧支持的”、“美是有规律的”,要求时刻注意身法,强调腹部、胸部、面部要三个方向,在讲解点剑的姿态时,引用古人“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佐证。以上就是内容丰富的“猪肚”。</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写文章讲究布局的“凤头、猪肚、豹尾。” 剑的套路亦如此。</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朱老师说:一个作品要逐步趋于完善,总是要千锤百炼的,你们的这种精神令我感动。</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心灵代表情感,头脑代表理智,一个理智的舞者不会有感染力,艺术表现的是内心的激情,无论是欢乐还是悲哀,不靠冷静的头脑分析,而靠内心的冲动。如果做到在观众面前完全打开你的心灵,释放自己的真实感觉,而不是故意去讨好观众,那么观众才会被你感染。</font></b></h1> <h1><font color="#ed2308">朱老师教导我们,抒怀剑练骨不练皮,练骨改变自然状态。节奏是一门艺术,中国艺术有伸缩性。步决定身法。下身练功夫,上身练韵味。要明其理解其法,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得法才美。 要重视一点点,一点点都忽视了,就什么味道都没有了。 步子越大越好看。 站得好,走得好,舞得好。</font>&nbsp;</h1><h1><font color="#ed2308">朱老师强调要自然柔顺。迈步如猫行,运动如抽丝。提顶 立腰 尾屡中正。呼吸平和缓慢。平和缓慢,连绵不断培养从容大度,平和安静,调节神经系统。一套剑就是一首诗歌,一个美丽的画卷。能美化心灵净化大脑。思想放松修身养性,力通周身传达到手和剑。</font></h1> <p class="ql-block">在不改变套路的基础上,本着死学活用的原则,可以怎么顺怎么练。</p><p class="ql-block">不在镜子面前看不到真实的我。</p> <h3>精心地指导。</h3> <h3>老师在纠正我穿林剑结束造型动作。</h3> <h1><font color="#ed2308">  穿林剑教学:本套剑是剑法、步法、身法训练组合,龙形虎步。剑法:撩、挂、云;步法:虎步大圈,步步生威;身法: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往圆心靠,看剑下旁腰。</font></h1><h1><font color="#ed2308">&nbsp; &nbsp; 朱老师说“神态就是韵味,韵律是什么东西?韵律是私有的,一招一式那是公有的”。朱俊昌老师还说:“京剧中的调是公有的,而腔是私有的。此话引伸开来说,凡是套路都是公的,而韵律和“范儿”,是具有个性化的东西,各人都不相同的,所以说是私有的”。</font></h1> <h3>相知永恒!</h3> <h1><font color="#ed2308">  回想起来在我的一生中有过很多老师,而我跟随学习时间最长的就是朱俊昌老师了,已经二十年了,也就是我已经走过的人生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与朱老师随行,与抒怀剑为伴。<br>  当然朱老师给与我的也是最多的!回想起老师的讲课以及对我的个别指导的情景,以至在病中对我的录像详细耐心深刻的指导,那和蔼可亲,循循善诱的情景,真是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此生能有机会跟随朱老师学习抒怀剑是我的最大幸运!因为朱老师的抒怀剑把我带到了一个绚丽多彩的天地,让我跨进了艺术的门槛。是朱老师挖掘了我的潜能;是朱老师给了我一个非常有尊严的称呼“陈老师”;是朱老师让我认识结交了遍布全国的无数剑友,正是“天涯处处有知音”;是朱老师给了我登上大雅之堂的本领和机会,让我获得了很多很高的荣誉和大奖!<br>  朱老师的抒怀剑,已经深深烙在我的心上!钙化在我脑海里!也牢牢地刻在我的历史上!学练和传授抒怀剑已经成了我的习惯和本能。而我所能报答的只能是忠实遵循朱老师的教导不断精心学习研究抒怀剑。现在虽然我年事已高,身体条件也受限制,但一直在坚守“我要把学习和传授抒怀剑当我的事业去做”的初衷(记得这是1999年第一次参加培训班时我对老师的承诺)。所以钻研学习抒怀剑文化,传受朱老师的经典之作---抒怀剑系列作品,已经成了我的历史责任!&nbsp;<br>  所以我要做这一篇,把老师对我做过的指导,特别过去有过记载的尽力收集起来,和剑友们共享。当然,要全面深入地学习抒怀剑还是要多看老师的书及博客等文章,那里阐述的更加深刻细致。感恩我尊敬的朱俊昌老师!</font></h1><h3><font color="#ed2308"><br></font></h3><h1><font color="#333333"> </font></h1> <h1><b>  抒怀岁月 写意人生 ……我的抒怀剑历程 第二篇 恩师篇 2019年5月制作</b></h1> <h1><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span></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span></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