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 夜 思——写在母亲节到来之际

乐山乐水

<p class="ql-block">  夜深了,喧嚣一天的国际大都市沉沉地睡去,只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在不知疲倦地不停闪烁着。</p><p class="ql-block">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p><p class="ql-block"> 小呀小山村,</p><p class="ql-block"> 我那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已白发鬓鬓,</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时光难忘怀 难忘怀,</p><p class="ql-block"> 妈妈曾给我多少吻,</p><p class="ql-block"> 多少个吻”</p><p class="ql-block"> 蓦然间,一曲《妈妈的吻》,随着习习春风,在寂静的夜空中传来。歌声如泣如诉,一声声,一句句,充满了对母亲的思念。我起身来到阳台,用心聆听着这首思念母亲的经典歌曲。这时,不知谁家的孩子,发出了"妈妈——妈妈"的梦呓,年轻的母亲,立即"嗯——嗯“地啍了起来。这绵长、甜蜜的声调,伴随着歌声,打破了深夜的沉寂,在静谧的夜空中漂荡着、回响着,引起了我对九泉之下母亲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母亲出生于1930年农历7日27日,1994年农历2月23日去世。母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个头不高,身体显得单薄,单薄的让人感到有点软弱。母亲和她那个时代出生的绝大部分妇女一样,裹着双脚,平时站着都有些不稳当。母亲虽然没读过书,不认识字,但她心地善良,明白事理,识大体顾大局。母亲十分疼爱自已的子女,爱的甚至让人觉得有些自私。在母亲身上,保持着中国母亲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等传统的优秀品质。</p><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妇女,历尽千辛万苦,把五个子女养大成人。母亲做为家庭主妇,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在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里,辛勤操持着一家人的生计,宁愿自已多受一份苦,多遭一份累,少吃一碗饭、少穿一件衣,也没有让我们挨饿受冻,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形象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1978年11月,我应征入伍。离开家乡的那天,鹅毛大雪漫天飞舞,扬扬洒洒下个不停,仿佛整个世界都笼罩在茫茫大雪之中。母亲不怕雪天路滑,不顾三九严寒,执意要为我送行。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告别亲人,离开生我养我的故土家园,远走他乡异地。那个年代交通不方便,通讯不发达,加上服役头两年,无特殊情况不允许探亲,这种现实加重了离别的痛苦。我油然想到了清代黄景仁《别老母》中的诗句: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我依依不舍,一步三回头,欲行又踟躇,脸上泪水和着雪水,滴答不停。母亲看到我这个样子,为我擦去泪水,拉着我的手,意味深长地叮嘱道:你已长大成人,放心去吧。到部队保重身已的身体,安心工作,想妈多写封信就是了 ,言毕母亲毅然转身离去。我从母亲朴实的话语中,领悟到了母亲伟大坚强的情怀。我透过迷朦的大雪,望着母亲离去的背影,仿佛觉得母亲的身材愈来愈高、愈来愈大,这一幕永运定格在我的心头。我猛然意识到,自已已不再是绕膝于母亲的“幺儿”了,而是一名男子汉,一名堂堂的军人,军人就是坚强的代名词,军人岂能沉缅于离情别绪。是母亲,给我以勇气,教我坚强做人。</p><p class="ql-block"> 1982年11月,我所服役的基本建设工程兵这个兵种,在百万裁军的背景下撤销。我所在的团奉中央军委、国务院之命,南下深圳,将成建制集体转业为深圳市属企业,参加特区的建设。这意味着,我要成为家乡迁粤第一世祖,百年之后这把骨头也将长留斯地,也使我解甲归田,侍奉双亲的宿愿化为泡影。休假探亲,在和家人闲聊中,流露出我的想法:转业深圳后,象我们这样的普通百姓,根本没有门路调回老家工作,只能落的个与父母妻儿分居两地,塞北岭南,远隔万水千山。我好比塞北的老黄牛,不适应江南水乡生活状况。母亲开导我,思念亲人,留恋家乡,人之常情,能够理解。做父母的,也希望子女留在身边,彼此好照应。但父母更期盼子女有奔头、有出息。如果囿于儿女私情,二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平平淡淡过一生,不是有作为的男子汉明智的选择。母亲一番简朴的话,让我体会到了她伟大无私的胸襟,促使我下定了扎根深圳的决心,成为母亲留给我宝贵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 梁启超《新民说》中有句话:“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我的母亲单薄的身体,和她吃苦耐劳的品质与坚韧顽强的毅力,形成了显明的对比。这些优秀品性,赢得了乡亲们的普遍赞誉和尊重。在地里干农活,肯吃苦肯使劲,不惜力不怕累,顶得上一个强壮的男劳力。回到家里,做饭、洗衣、喂猪、喂鸡等杂七杂八的营生,样样都做,包揽了所有家务。记忆犹新的是,每当进入冬季,晚上还要在灯下为我们弟兄姐妹做鞋子、缝补衣裳,一熬就是大半夜。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一年四季几乎没有不忙碌的时候。大概是由于母亲年轻时劳累过度,她的右手背上长了个肿块,平时不疼不痒,但每当劳累的时候,整个右手背都肿起来,如果轻闲时干活少,那么也不用吃药,肿块就自然消减,只有细心看才能发现还有点肿。1980年我曾陪母亲,去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的唐山255医院诊疗,专家诊断是筋节肌健劳损,气血淤结,吃药后也不见效。当时最先进的检查手段也就是拍X光片,进行影像检查,可能对正确诊断作用不大。如果有像现在这么先进的CT、核磁共振、PET/MR,肯定会对病症有个精确诊断和有效治疗。这件事成为我今生今世中,永远打不开的一个心结。</p> <p class="ql-block">  今天,母亲虽然长眠九泉之下已25年了,这些过往的事情,还桩桩件件,历历在目,经久难忘。母亲的音容笑貌,依然常常回响在我耳边,浮现在我眼前,铭记在心。此时此刻,我仿佛又看到白发苍苍的母亲,在灯下辛勤劳作,似乎要把对远方儿子的思念,全部倾注到无尽的操劳之中。 </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带着对我深深的挂念。母亲走了,留给我永世不忘的教益和无以偿还的恩情。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远无法弥补。离别只是一瞬间,怀念却是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没有母亲,就没有世界“,有位哲人如是说。母亲,正是伟大的母亲,以无以伦比的母爱,养育了天下亿兆儿女,创造着世界,创造着未来。儿女以一声妈妈为报酬,随心所欲的向母亲索要一切,母亲以妈妈为枷锁,毫无保留的向儿女付出一切。《诗经•小雅•蓼莪》:“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母亲的宏恩隆德,就像天空一样浩瀚无边。山,没有母亲的爱高大;海,没有母亲的爱深厚;天,没有母亲的爱广阔;地,没有母亲的包容;太阳,没有母亲的爱温暖;月亮,没有母亲的爱圣洁。</p><p class="ql-block"> 母亲就是那个尽自己最大努力,就为让你幸福的人;母亲就是那个可以放弃所有,只愿你一生平安的人;母亲就是那个自己舍不得吃穿,也要给你最好的人。愿天下所有母亲已过世的儿女,感恩母亲,祈愿母亲在天堂一切安好!愿天下所有母亲依然健在的儿女,孝敬母亲,用自己最大的能力报答眷眷母爱于万一。</p><p class="ql-block"> 母亲和儿女的纽带,是来自血脉。因此无论我们走的有多远,走的有多久,母亲永远铭刻心间。母亲走了,留给我的只有思念。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性,目不识丁,但在我们儿女的心目中,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今天,在这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用爱和思念,编织成最美的诗篇,献给我九泉之下的母亲!</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2019年5月2日于深圳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