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长的路,慢慢的走

枫 叶

<h3>有些事,越是在乎,失望就越厉害,放开了,看淡了,慢慢就淡化了。生活已经很累,无需再对自己责备。奔波的人生,既然已经用力,尽心,何必还去耿耿于怀。</h3><h3> 余秀华在《无端欢喜》的扉页上写道:生命里有连绵不断的悲苦和这悲苦之上的故事,我爱死了这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生。我爱着人生里涌现出来的骄傲和低处的迷雾。</h3><h3> 人生就不会事事如意,样样随心,学会宽慰自己,懂得安慰自己。</h3><h3> 生活是一道菜,酸甜苦辣咸,品了,叹了;人生是一场戏,生旦净末丑,唱了,醒了。</h3><h3> 红尘过往,没有人握得住地久天长,人生之事岂能尽如我意,哭笑皆由人,悲喜自己定。<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人间四月天 💐</b></div></h3><h3><br></h3>“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李宇春用最动听的嗓音诠释了林徽因最美的人间四月天。<h3> 悄然之间,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已光临很久,季节已经坐在了春天的尾巴上。</h3><h3> 今年的春似乎要比往年长久一些,今年的春,大多是晴好的天气,突然有点想念江南的烟雨了。</h3><h3> 下午真就变了天,开始密密匝匝的下起了雨。</h3><h3> 傍晚时分雨停了。下班回家,我在半路下了车,开始了日常的行走。空气里湿漉漉的依然沉闷,又一场雨开始飘洒起来。</h3><h3> 细密的雨如牛毛,不一会儿的功夫,睫毛上,头发上,还有我单薄的春衣上,都是细密的雨珠。这看似温柔的雨,打在身上,竟还有些许寒意。我撂了下头发,仰着头,加快脚步,继续走在这场久违的春雨中。谁让我喜欢江南雨呢?就像喜欢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淡淡忧思……<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长大之后 🌾</b></h3><h3> 风起,雨过,花落。这个春天看了太多场的花开花落。晚樱,为这个四月而来,又在这个四月而落。“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h3><h3> 艾略特说:四月是最残忍的一个月,荒地上长着丁香,把回忆和欲望掺和在一起,又让春雨催促那些迟钝的根芽。</h3><h3> 所谓“伤春悲秋”的愁绪,或许便是在这新旧更迭的时序中慢慢滋长而来。</h3><h3> 今天是老家那里的集场。小时候,盼了过年就是盼集场,那都是有吃有玩有热闹的日子。</h3><h3> 可是现在对于赶集已然没有任何的期盼。只觉得时光匆匆,一年竟又过了三分之一。</h3><h3> 小时候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希望快点长大。可是长大后才发现,我们并没有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在生活。现在的我们,最怀念的时光却依然是小时候!<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关于读书 🍃</b></div></h3><h3><br></h3>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少说话,多读书。<h3> 这几日每天上班加班,读书自然而然就搁浅了。其实也并不是没有一点时间,只是放任了自己的肤浅,让一些无聊的软件占据了自己的灵魂。</h3><h3> 年少时是真爱读书,所以也最喜欢买书。翻看着那些纸质的书籍,闻着淡淡的油墨香,便有一种知足。看完之后总会认认真真的写书评。</h3><h3> 可现在,心血来潮买的纸质书多数都被束之高阁,半年也看不完一本。书成了装点门面的饰品,成了那无用的摆设。</h3><h3> 可是我们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呢?</h3><h3> 胡适先生说:为什么要读书?有三点可以讲:第一,因为书是过去已经知道的智识学问和经验的一种记录,我们读书便是要接受这人类的遗产;第二,为要读书而读书,读了书便可以多读书;第三,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并可获得思想材料的来源。</h3><h3> 要因为爱读书而读书,读有意思的书,读喜欢的书,让知识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未完待续 🎶</b></div></h3><h3><br></h3>从来没有看一部电影看到睡着的历史。<h3> 没有任何的准备,几个人心血来潮就买了《复仇者联盟4》的电影票。到达影院时,电影已经开始了45分钟。于是开始了云里雾里的观影。</h3><h3> 炫酷的特效、激烈的战斗、莫名的穿越过去与未来、各种科幻炫技,电光火石的碰撞,超级英雄们为了拯救宇宙秩序与大反派灭霸进行着殊死的搏斗。</h3><h3> 这是复仇者联盟的终极之战,是漫威的句点大作,可是关于什么梗?什么情怀?于我这个从来没有接触过漫威动漫,没有看过漫威电影的人真的是无从说起。 <br></h3><h3>看完电影,有种说不出的遗憾,这十年间我竟然完美错过了漫威22部大片,那些关于超级英雄的名字竟还是在一些综艺节目中听说的。</h3><h3> 美国队长、钢铁侠、绿巨人、黑寡妇、雷神、蚁人……关于他们的故事我居然一无所知。或许我错过的不只是超级英雄的故事,更是自己整个无处安放的青春……</h3><h3> 漫威宇宙在终极之战之后,画上了一个句点,同时又写下了一句“未完待续”。而我们遗憾的人生从来不会停下来,一直都是“未完待续”的进行时!<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错失的友情 🌺</b></div></h3><h3><br></h3>不管如何,我们都不要分开。等我们六七十岁的时候,一起在公园里晒太阳,互相搀扶着一起去拜佛念经。想想看,那也是挺美好的事情。<h3> 我曾经是个完美主义者,对友情总是有一厢情愿的奢望。可是一路走来,却是在一路告别。“没有人必须为我们停留,我们也不会为任何人停留。想清楚了,就不会有任何怨言。”</h3><h3> 我是一个被动性格的人,一直信奉这样的原则:是我的总会是我的,错不掉也逃不掉,不是我的争也争不来。所以,很多事、很多情从不愿主动去争取。</h3><h3> 我也是一个感性的人,进入中年之后,内心越发的敏感与柔软。越来越多的会去怀念一些曾经在意的情感:那些说了“再见”就再也没见的朋友;那些记得我的名字,知道我学生时代故事的人;那些见过我哭却在青春里走散的友情。</h3><h3> 可是有时候真的是相见不如怀念,各自不同的生活轨迹改变了很多东西,再相见时已经不再是当初的模样。无法同步的三观,不再熟悉的性格,成了我们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我们之间错过了彼此太多的故事,只能感慨着“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多好!<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行是方向,走是目的 🐾</b></div></h3><h3><br></h3>暮春时节以为天气不再寒凉,可是一夜的风让季节又乱了脚步。<h3> 在家里看淘直播,那些粉嘟嘟肉嘟嘟的多肉总是让我禁不住诱惑,在主播的一番唇舌之下,我下了无数次不再买多肉的决心瞬间崩塌。</h3><h3> 告诫自己最后一次,真的最后一次。</h3><h3> 无意间在百度看到关于陈坤的视频。有人问陈坤,他带着一众大学生去西藏行走,是做秀吗?如果真的做公益为什么不直接捐钱?</h3><h3> 这个社会为什么总是这样功利?人的心理也象是病态的,好象明星做公益事业唯一的办法就是捐钱。撒贝宁说的很好,有另一种方式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h3><h3> 陈坤就是希望通过这种行走的方式,让大学生们感受到行走的力量,从而去改变对生活的方式与态度,并把这种希望与力量继续传递下去。</h3><h3> 正如他在《突然就走到了西藏》里所说:行是方向~走是目的~恍然一笑~已在彼岸赏花~</h3><h3> 只要你行走,就能与你生命中的真相相遇。<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相逢何必曾相识 🌸</b></h3><h3><br></h3><h3>在家里宅了一天,吃过晚饭便出门散步。</h3><h3><br></h3><h3>走到转弯处,有人喊我,抬头看她却并不认识。她依然微笑着与我打招呼。我也礼节性的微笑回应。然后各自离开。在这个吹着冷风的夜,心中竟泛起不可名状的暖意。</h3><h3><br></h3><h3>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与一些人相逢、贮足、擦肩、离去,有些人成为了生命中一辈子的朋友,有些只是做了短暂的停留,象这样无交集的相遇,却也给人如沐春风般的温暖。</h3><h3><br></h3><h3>想起那些在美篇中的朋友,从未谋面,却在彼此的文字里熟悉,惺惺相惜。有些人或许终此一生都不会见面,可是那又怎样呢?依然会给彼此鼓励与安慰。在文字里相互陪伴,那种理解是心的靠近,是温暖、是懂得!</h3><h3><br></h3><h3>还有一些是根本不认识的朋友,他们也会在偶然间读你的一两篇文,并认认真真的写下长长的评论。就这样无意间的一段话,也让人宽慰、让人欣喜。让我觉得,我所坚持的东西,也是有人喜欢,而且一直有人在欣赏。</h3><h3><br></h3><h3>是的,坚持自己喜欢的,坚持写自己喜欢的!</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却道天凉好个秋 🍀</b></div><br></h3><h3>在干活的空档里,看了几篇文章。有两篇文看着看着就泪目了,那是作者回忆的童年岁月。</h3><h3> 记得我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长大,似乎长大了就能得到自由、得到尊重,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可是长大之后才发现,成年人的世界里根本没有容易二字。</h3><h3> 小时候,想要什么东西,可以跟父母撒娇卖萌哭鼻子,父母总会想方设法满足我的要求。长大之后,想要的东西,就要自己努力去挣。</h3><h3> 小时候,总觉得父母管束太多,不够自由。长大之后才发现,那时候才是真的放飞自我。有时刻陪伴的小伙伴们,天地之间,我们是在大自然中长大的一代人。</h3><h3> 春天,拔茅针、挑野菜;夏天,挖药草、套知了、吊田鸡、采凤仙花染指;秋天,拾稻穗、打梧桐子、采各种不知名的果实、抓蟋蟀斗蟋蟀;冬天,堆雪人打雪仗、敲下长长的冰铃子当冰棍吃、偷着家里的红薯去田野里烧烤……</h3><h3> 那时候的童趣真的是太多太多了,讲也讲不完,诉也诉不尽。而最得意的就是身边总是有一群玩伴,不管你在哪里?她们都在左右。</h3><h3> 长大之后,这些幼时的同伴,全都消散在各自的生活里,甚至再无交集,再无联系。大家都在忙碌着自己的人生,经营着成长的事业。</h3><h3> 辛弃疾的一首词写出了年少时与此时的心境:“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尝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下雨天🌱</b></div><h3><br></h3>不知道自己到底从何时开始痴迷雨天的呢?</h3><h3> 小时候,我是不喜欢下雨天的,因为总是觉得自己缺一双漂亮的雨靴。</h3><h3> 然而长大后,我依然没有给自己买一双漂亮的雨靴。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h3><h3> 我想我的世界还是需要那么一点任性的。</h3><h3> 下雨天,故意不打伞,雨水从额头上滑下来掉到我的衣服和手臂上,迎着路灯的微光去踩反着亮的小水洼……</h3><h3> 走在路上,循环播放的永远是一首歌,哼着不着的调,挥舞着伞柄在黑夜里瞎摇摆……</h3><h3> 我很喜欢这种下雨天漫步的节奏,更喜欢躺在被窝里听雨的声音,总之喜欢下雨天的一切。</h3><h3> 都说孤独的人喜欢雨天,下雨能够给人带来宁静和欢乐感。泡一杯茶,发着呆,看窗外淅淅沥沥的雨,最好再放一首慢歌,这个世界静止的只属于我一个人,只有雨一直下!</h3><h3> 用一句歌词来形容:雨天似一场暗恋,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b></div><h3><br></h3>不知不觉,已经是四月的最后一天了。</h3><h3> 四月,它是穿越唐诗宋词而来的与众不同。四月,它是林徽因笔下不一般的人间最美。可是四月,它只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春天。</h3><h3> 春天里,那些花儿,赶着趟儿匆匆而来。花儿有意,时光却无情,最是人间留不住,花开花落是自然的规律,没有什么能够改变。</h3><h3> 就如“人走茶凉”。《克斯维尔的明天》有一句话这样说:“其实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进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有的人就留在昨天了。”</h3><h3> 入夜,静静的听王源那首《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h3><h3> 这个总是带着微笑,带着阳光的18岁少年,唱完“你说天塌下来你会陪着我,可你又如何同感我的寂寞……”一句,然后泣不成声,像是一座孤岛。</h3><h3> 12-18岁遭遇网络暴力,这个世界并没有因为他是孩子而放过他。网络里,人们总是站在道德的至高点去衡量指责别人。</h3><h3> 就象前几天跳桥的少年,人都不在了,网络上还是责骂声一片。没有人能感同身受,有的只是隔岸观火。</h3><h3> “人之初,性本善。"人最基本的的善良,都去了哪里?<br></h3> <h3>后记:“思想恰如风中的纸屑,其中有一些落在了幸运的手上,大部分都随风飘散了。"</h3><h3><br></h3><h3>每一年我都会在美篇,用图文的方式纪录一个月的日常与心路历程。</h3><h3><br></h3><h3>今年在这个最美人间四月天,我留下生活的印迹。开心也好,烦恼也好,孤独也好那都是生活的常态。我愿意把这些生活的日常串成一条未来的项链,连着昨天、今天与明天!</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1dq1mi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人间四月天,好好的</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24xucpk?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风吹过来,心亦暖开</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