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影峡“水帘洞”记趣

艸河渔翁

<h5>&nbsp; &nbsp; &nbsp; &nbsp; 长江三峡的西陵峡距葛洲坝几公里的灯影峡中,藏有一景观,犹如《西游记》里的水帘洞,趣味无穷,值得一游。<br>&nbsp; &nbsp; &nbsp; &nbsp; 这灯影峡长约十公里,宽约五十余米。两岸石壁万仞,怪石峥嵘,满山葱绿,万木竞荣。早晨8点,江面微风徐徐,带来一片清爽,我们排队登上游船。很快,游船一艘接一艘依次出港,在阵阵波涛中逆江而上,悠哉游哉驶进了灯影峡。<br>&nbsp; &nbsp; &nbsp; &nbsp; 游船航行了大约几十分钟,就在大家谈笑之间,忽听有游客高叫“快看”。众人纷纷抬头,放眼望去,在河背面的危岩险峰之上,耸立着几块奇石,非常神妙,远看如人似仙,神态各异,恍若西天取经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四师徒。<br>&nbsp; &nbsp; &nbsp; &nbsp; 正在大家惊疑叹奇之间,游船又缓缓转过了一道湾。随着导游的介绍,我们隔着朦朦细雾,远远发现秀峰翠峦之中,山崖上有洞口中开。我的眼睛一亮,莫非那就是传说中的水帘洞吗。<br>&nbsp; &nbsp; &nbsp; &nbsp; 那水帘洞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显得幽深碧绿,神秘莫测。游船慢慢靠近,天气很好,水帘洞也渐渐掀开了神秘的面纱。只见一条冰清玉洁的涓流长流不止,导游说:冬季流量有一个立方米左右,夏季可达三个立方米,分别从岩中青龙洞、黄龙洞、白龙洞三个洞涌出,汇合形成宽约二十几米的瀑布。瀑布款款垂落,跌入峡沟一泓水潭,腾起袅袅雾霭,远望如白鹤起舞,近看似抛珠撒玉,其景美不胜收,极富诗意。<br>&nbsp; &nbsp; &nbsp; &nbsp; 三洞涓流汇成的那道白练,定住了我的眼神。我随众游客弃舟登岸,慢步径投飞瀑。在大自然如画的山水之间,薄雾低垂、清风拂面,不觉凉生襟袖、沁入肌骨,犹如置身于奇妙的幻影。此时此刻,困惑自己的尘世间种种烦恼,不经意间已尽皆抛到脑后。<br>&nbsp; &nbsp; &nbsp; &nbsp; 水帘洞的丽景,就在这瀑布。我们来到近前,透过雾雨纷霏,但见江流飞下、迷雾朦朦,溅珠碎玉、水沫喷洒。那轻盈飘逸的水帘,与周遭堆秀叠翠的奇峰异石融为一体,给人以古朴自然,神秘幽深之感,虽无“飞流直下三千尺”之气慨,但其天造地设之玄妙,让人拍案叫绝,恰似《西游记》中水帘洞那神话仙境的韵味,令人遐思飞扬,浮想联翩。<br>&nbsp; &nbsp; &nbsp; &nbsp; 感叹之余,大家又隐隐有种模糊的期待。因为人们印象中的水帘洞,似乎总不能少了猴儿为伴。果不其然,同行游客中有人指指戳戳,兴奋得惊叫唤。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在流珠飞玉的水帘洞上方,还点染着一片原始森林。它不大,但林荫苍笼,古藤缠树,郁郁葱葱。有趣的是:乍一看虽无花果飘香,但奇就奇在丛林中真有猴群出没。几只猴子追逐嬉戏,时隐时现,别具情趣,为水帘洞又添一抹亮色。<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流连忘返,啧啧称奇。我为抢拍美不胜收的秀丽风景,手机都被挤落掉地。在导游的频频催促之下,我才和大家一起,恋恋不舍地登上游船。船家摇撸起航,沿灯影峡而出,水帘洞渐行渐远。我的思绪清新,感觉周身俗气全消,脑海里久久地回味那突兀嶙峋的山峰,乳纱般飘逸的云雾,碎玉般洒落的飞瀑,还有那活泼可爱的猴儿……对于久居都市的人们来说,这是多么的新奇,多么的难得,多么的心旷神怡呀。</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