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店里小夫妻

小里

<p class="ql-block">  小区门口有一家便民服务店,经营的商品都是家里日常用品,什么水管,水龙头,电线,电灯泡之类的,店面不算大,免费上门服务,只收取零件费。</p><p class="ql-block"> 便民店的项目很多,维修家用电器,更换水管电线,疏通堵塞……都是居民经常遇到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店员是个20多岁的小姑娘,负责店里的零售,预约服务人员。她店内店外忙活着,眉眼带笑,绝对的素颜,用了根橡皮筋,把头发扎成“刷锅把”,不笑不说话,那双大眼睛,水汪汪的清澈,忽隐忽现有颗小虎牙。</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是因为家里空调排水管接口磨损,需要打开主机更换。小姑娘给我取了一根排水管:“阿姨,我给您联系个人吧,明天一早去您家”,登记了门牌地址,我就回家等待了。</p><p class="ql-block"> 维修工来了,在门口换上鞋套才进门,“阿姨,我先送了孩子上学,又送爱人到单位,对不起耽误了时间。”我一看,是个戴眼镜的文弱书生样的小伙儿,看了才八点半,我说:“没关系的,不着急的”。</p><p class="ql-block"> 小伙儿打开工具包,在地板上铺了塑料布,摆放工具,麻利地拆卸,更换,安装,十几分钟,解决问题。临走,还将我家阳台地漏用胶水固定了,地面上更换下来的旧水管等,也用塑料布包好带下楼。</p> <h3>  我看了小伙儿留下的名片,上面写着:一站式免费上门服务,秉承专业、标准、周到、细致的服务宗旨。</h3> <h3>  过了两天,遇见便民店的小姑娘,老远的喊我:“阿姨,上次空调水管换过以后用的正常吗?”,小姑娘还是眉眼带笑,脸上红扑扑的,是那种健康朴实的美。</h3><h3> 我说:“用着挺好的,你推荐的小伙儿技术挺好的”,小姑娘让我家里有事儿就找她。</h3> <h3>  自从认识了小姑娘,每次路过便民店,都能听到热情的打招呼。店里居民来来往往,特别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家里还真是需要他们。</h3><h3> 我感觉装修使用十多年的水管、电线、灯泡……时不时地就轮流“闹个小情绪”。</h3> <h3>  每次全家出门旅游,我们都要把总水阀关闭了,这次发现总水阀拧不动了,是里面螺纹锈了吗?转动了几次,可能是用的劲大了,不仅没有关闭,反而看到有水滴渗出,一会儿,地面就湮了一大片,水滴慢慢地变成水流了……</h3> <h3>  怎么办?这是总水阀,以往更换水龙头都是关闭总水阀,现在总水阀漏水了,急人呀!</h3> <h3>  我想到了便民店的小姑娘,让她赶紧联系上次来的小伙儿,奇怪了,这次小姑娘没有马上答应我,有点面露难色,迟疑了……</h3><h3> “阿姨,我给您联系别人吧”,“小姑娘,就是上次小伙儿技术好,脾气好,阿姨家是总水阀漏水,万一水阀断开,就麻烦了,阿姨信得过上次来的小伙儿。”</h3><h3> 小姑娘看着我着急的样子,联系了小伙子,并且在电话里反复嘱咐:“想让你好好休息的,看阿姨家挺急的,换总水阀,能行吗?”</h3><h3> 小姑娘告诉我,已经联系了,让我回家等待。</h3> <h3>  门铃响了,其实,我早已经站在门口了,小伙儿说:“阿姨,让您久等了,我刚才在郊区家里,电瓶车没有充电,我是借了朋友的过来的,听说你家总水阀漏水了,挺着急的……”</h3><h3> 我好像看到了“大救星”,一把拉他进门,他胳膊抖了一下,我发现,今天小伙儿左手戴了手套。</h3><h3> 依然是铺塑料布,摆放工具,小伙儿观察了我家的水阀,判断是螺纹锈了,长期不动,猛然转动,劲大了,锈斑脱落……看来,只有更换总水阀了。</h3> <h3>  说起来,更换水阀不是难事,更换总水阀确比较麻烦。要关闭我家户外的总阀,需要联系物业,撬开地面上的水泥板,还要准确判断出哪块表是我家的。</h3> <h3>  联系了物业,同意撬开地面水泥板,小伙儿根据他的经验,分析楼层位置,分析哪块水泥板下是我家水表,避免了多次反复。</h3><h3> 打开以后,还不能轻易关闭,让我家水龙头放一次水,看看哪块水表在转动,然后再关闭,不然会误关闭邻居家的。</h3><h3> 小伙儿叮嘱物业帮助照看一下,地面水泥板是撬开的,防止有人跌落表箱。</h3> <h3>  关闭了户外总阀,拆我家总水阀还颇费了一翻功夫。位置在卫生间的墙角,紧挨着坐便器,表面瓷砖嵌着,如果挪动坐便器,影响家人生活。</h3><h3> 由于水阀位置,空间太小,撬瓷砖的电钻伸不进去,人需要半俯卧着,用锤子和铁钻小心锤打,防止碰碎坐便器。敲打过程中,迸落的水泥灰直接扑到脸上和眼睛上。</h3><h3> 用了近一个小时,水阀才完整拆出来,我看小伙儿伸直腰,擦了擦汗,几次用右手托一托左手。</h3> <h3> 忙活了半天,我还没有给小伙儿泡杯水。我看他还在抚摸左手,就问他:“你的手怎么了?”小伙儿说:“前一阵干活弄伤了,骨折,还没有完全好,看您家着急,我才来的。”</h3><h3> 小伙儿跟我儿子差不多大,看着他忍着疼痛,忙了这么长时间,我很是内疚。</h3><h3> 因为总水阀用了十多年,怕新产品规格不相符,还要拿着拆下的阀芯去店里购买。说是小区门口,走过去也有一站路。</h3><h3> 想着物业还在楼下照看水表箱,小伙儿用电瓶车带着我去便民店。刚进店门,就看见小姑娘跑过来,眼里充满了心疼:“你的手还疼吗?看着阿姨家着急,才让你来的”,小伙儿拍了姑娘肩膀:“没事的,我能行!”,小姑娘看着我,还是眉眼带笑的:“阿姨,他是我老公,姓陈”,哦!原来是小两口啊!</h3> <h3>  小姑娘取了需要的阀芯,又嘱咐小伙儿一定保护好手。</h3><h3> 待水阀换好,楼下水表箱水泥板盖好,天已经黑了。</h3><h3> </h3><h3> </h3> <h3>  便民店不大,也不起眼,也许你路过都没有看到,可确实解决了居民遇到的生活难题。现在许多空巢老人,儿女工作繁忙,有些还在外地,特别需要这样的便民店。</h3><h3> 便民店的小夫妻,几乎没有节假日,越是休息天,越是需要上门服务,就是手臂受伤没有痊愈,听说居民家里有问题,就又开始忙碌地工作了。</h3> <h3>  便民店的小夫妻住我市郊区,在城市里靠着自己的维修电器技术打拼,技术好,脾气好,解决居民遇到的家里难题,我从心底为他们点赞!</h3><h3> 都说相由心生,小姑娘眉眼带笑,敞亮开心,看得出,她与老公恩爱甜蜜,心满意足。</h3><h3> 我特别尊重这样的人,用自己辛劳的双手,创造好生活,让心爱的人,心里感觉甜,脸上带着笑!</h3><h3><br></h3><h3>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向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致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