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从音色说起

逐浪滩

<p>文字:逐浪滩</p><p>配图:互联网</p><p>音乐:诗意、逐浪滩</p> <h3>  不知道为什么心血来潮想谈谈自己两年半来学习声乐的心得?胡言乱语几句,做个笔记,有兴趣的可以看看,确保你在歧途上越走越远。我是2016年9月开始接触声乐的,在此之前一窍不通,不敢上KTV,一旦被朋友拉去了,总会变着法儿找机会溜走。</h3><h3> 我记得上了一个月声乐课后,便心急火燎地在全民K歌里唱起了,还尝试录了几首,没想到录出来的效果差强人意,连自己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也不愿意听,因为不会换气,整首歌是憋着气唱的,再加上是大白嗓,没有共鸣音色,好在不是靠它吃饭,不然连饭碗都不保。</h3> <h3>  不过打那以后,我不得不重视起声乐基础课来,跟着声乐老师老老实实从四分音符学起,从呼吸、发声、共鸣到如何唱高音,如何将气沉住,俨然一名声乐系的学生每天练气练声,虽然不能说完全掌握了声乐课的基本知识,但起码扫了盲,自己和自己比算是有了长足的进步。</h3><h3> 进步归进步,但唱歌仍然处于本能的自然阶段,喜欢盲目模仿名人的音色,尽管声线不同,但还是像东施效颦那样坚持,其结果必然适得其反,导致唱中低音歌时会出现沙哑现象,这一乱象直到遇见了某军区战士歌舞团的退役演员才被制止。他说歌唱家李双江唱中低音歌时照样会沙哑,但人家不唱,这叫扬长避短。</h3> <h3>  音色可不可以模仿?答案是肯定的,但不能超过了度。也就是说当模仿者的声带和共鸣腔(考虑了可塑性)与原唱者的声带和共鸣腔形状大小大致相同时,发出的音色有可能相似。又由于音色是由基音和泛音组成,基音就不用模仿了,因为它音色发干,没有感情,所以要模仿的而且能模仿的就只有泛音了。</h3><h3> 泛音就是我们歌者必须学习、掌握、运用和追求的一种演唱技巧,泛音又与共鸣腔息息相关,良好的泛音能使歌声优美动听。泛音不一定是假声,但假声一定是泛音。关于真假声的转换,很多声乐老师都讲过,但没有一个讲透的,就连歌唱家戴玉强也没讲透,他说到了换声区,多少是真声,多少是假声,自己都说不清楚,完全是自动波在调节。</h3> <h3>  歌唱家程志曾说过,唱歌会中毒,这话不假。我的一位好兄弟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他不光中毒,而且还毒得不轻。他是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我发的歌后才开始学的,那会简直像发了疯似的,一天几个电话打来都是问唱歌的事,从通过什么途径学会唱歌到如何学会发颤音(他的粤西乡音把它说成了震音)等等。</h3><h3> 我和他的关系很铁,铁到他有点跟随我的样子,从当年跟着我画画到现在跟着我唱歌,无不体现着情同手足的兄弟情。因为我不是声乐老师,所以只能把一知半解的东西告诉他。我告诉他学习声乐有三途径:一是跟着声乐老师面对面学,二是跟着网络老师开视频学,三是购买音像制品边看边学。</h3> <h3>  我不知道他是通过何种途径去学的,只半年功夫,他的歌声开始渐入佳境,婉转动听起来了,没有了当初那种喊歌,乱抖的现象。他学习很认真,一个很小的问题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开车疾驰在高速公路上,突然接到他的电话。他问我一个粤语的生僻词(我忘了是什么了,估计是歌词里的东西)普通话怎么念?我说我在高速上开车,能不能回去再说?他说不行。没辙,只好冒险回答了他,真是个不省心的家伙!</h3><h3> 我真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思维,在初学乍练的过程中,一定要弄清楚美声发声和民族发声的根本区别在哪里?这似乎超过了我的认知,为了不让他失望,我一连几天去了书店,为的就是帮他寻找答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本厚重的教本里找到了答案。</h3> <h3>  书中是这样描述的(有删减):美声发声和民族发声的根本区别在于声带振动的位置不同,声带又可以形象化地比作平卧的“V”字形,尖角在前,开叉在后。民族发声的振动点靠近声带的尖角处,而美声发声的振动点靠近声带的开叉处。因此,民族唱法有靠前一说,音色明亮,声音亲切、自然、直接,也讲究高位置,忌“窝”着唱或“包”着唱;美声唱法有靠后一说,声音轻松、明亮、准确、圆润,但有含混不清的感觉,这是“V”字形声带远端振动的结果。</h3> <h3>  我把看到的东西如数家珍似地倒给了他,他能不能接受我不知道?我想,他也只是了解一下而已,想在极短时间内学会美声发声简直是天荒夜谭。别说是他,就连一些声乐老师也做不到,除非这位老师是耳鼻喉专家,懂得调动某块肌肉群沿某个方向做有规则的运动,否则,就老老实实地学它几年吧!</h3><h3> 其实,还有一个快速提高演唱技巧的途径,那就是加入到歌友群去,因为只有加入到歌友群,才能物与类聚,人以群分,才能遇见最好的老师。好的歌友群,老师真的很优秀,他们大多是由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担任,每星期的声乐辅导课都是歌友们非常期待的,因为当场点评演唱歌曲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深入人心。</h3> <h3>  不是每一个歌友群都那么优秀的,群多了,难免会有些良莠不齐,这就要求我们歌友一一去甄别了。不得不说,有些歌友群真的很差,群管们都是些孤芳自赏式的人物,自封校长、部长、导师等等,他们不唱则已,一唱就会千山鸟飞尽,万径人踪灭,这样的群千万不要进!</h3><h3>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歌友们,不论你身在何处,让我们在五一节期间唱响“劳动者”之歌,让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歌声回荡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祝福大家劳动节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