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看画展(一、齐白石)

笑菊

<h3>  避开节日高峰,四月的最后一天到中国美术馆看画展。这个画展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展出的是二位如雷贯耳的大画家齐白石、吴冠中的作品。感谢国馆免费向众人开放,感谢画展使得绘画爱好者免费享受顶级的艺术饕餮盛宴。 </h3><h3> 不敢妄加评论画作的水平,观后的直观感觉只能用“喜欢”和“不喜欢”来表述。喜欢,是因为认同,包括思想的认同、观念的认同和审美情趣的认同;不喜欢,那说明不是我的菜,有可能是我读不懂看不透,无法与画作产生共鸣,毕竟外行看热闹,内行看的才是门道。</h3><h3> 一、看齐白石的画</h3><h3> 齐白石的画始见于邮票,那细细长长的方寸间,画着似像非像的花鸟鱼虫,笔墨浓淡相宜,笔触潇洒有致,趣味盎然。后来我想,如果学画,就学他,造相要求不严,形神具在即可。外行人哪里知道,在是是而非之间表现出来的艺术形式才是绘画的高级境界。</h3><h3> 当与大师的真迹面对面的时候,我突然明白,“画吾自画”是怎样一种境界。花鸟虫鱼山水人物,写意工笔交融,题材轻松风趣,雅俗共赏。看这种画是放松的、愉悦的,不必思考太多问题,喜欢就好,开心就行。</h3><h3> </h3><h3><br></h3><h3> </h3><h3>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