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赏东方最美的声音

尹荣,策展人

<h3><font color="#b04fbb"><b>发端于明末清初的讲唱文学,苏州评话+苏州弹词=苏州评弹,是非常出色的传统曲艺类表演形式。我个人认为,以评弹历史悠久、形式活泼、内涵丰富、感染力强,足可以申请世界非遗项目。</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人类文明史,大概就是一部讲故事的历史。《山海经》就是讲故事。古希腊神话就是讲故事。《圣经》就是讲故事。《史记》就是讲故事。《三国演义》就是讲故事。《聊斋志异》就是讲故事。《十日谈》就是讲故事。</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在我的体验中,人类讲故事最出彩的方式就是苏州评弹。没有之一!</b></font></h3><h3><font color="#b04fbb"><span style="caret-color: rgb(176, 79, 187);"><b>在所有讲唱文学中,苏州评弹之生动细腻风趣幽默,贴近生活又讲究美学设计,都无出其右者。</b></span></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相比苏州评话,苏州弹词在整体上更胜一筹。所以者何?盖俱音乐性也!一则,大部分话语说出来总不如唱出来更打动人心。虽然,俗语也有说的比唱的还好听一说,由此更证明,那是特例或者调侃,唱的当然更好听。二则,弹词艺人们一代一代不断努力探索,创造出了很多风格独特魅力十足的演唱流派。特别是民国年间,市民生活发达,书场与电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催生出一大批优秀艺人,创造出别样而出彩的弹词曲调,今天听来依然觉得美轮美奂。</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生动细腻,从生活的点滴中抓取看点,加以夸张和打磨,使观众在开怀一笑中获得审美享受和情感教育,这是评弹艺术优胜之处。特别重要的是,评弹演员接地气,知时令,善于借古喻今,对当下社会现象种种加以点评,往往拿捏得恰到好处,令人啼笑皆非。此又是其深受人们喜爱之一端也。</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如果是双档,上下手巧妙互动,也是一道风景。而与观众现场交流,更是评弹艺人的强项。由此,一部作品似乎不是在背台词,而是基于某种故事线索的再创作,一些神来之笔,一些连珠妙语,都似忽如其来,却又稳妥贴切。欣赏评弹,有一种期待,看看听熟的故事,此回又有怎一个别样的精彩。</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我从评弹艺术学到很多讲故事的技巧。于是,我就在真实与虚幻的交杂中让亲近的朋友们进入角色。我编故事,却像真的一样。被我编进故事的朋友,一个个笑得灿烂。随后嗔怒道:呸呸呸,你又瞎说八道了!哎,我真是你说的那个模样吗?哈哈😄 笑死我了!呸呸呸!</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我只是以普通话夹杂着上海闲话讲故事,调侃自己打趣朋友,也不会弹琴,不会唱曲。更没有美女演员那种俏丽的眼神,甜润的嗓音。我今后要多写一些文字,表扬一下那些认真工作在书场里的艺人们。他们传递着激情和欢乐,让这过于物质的世界,有了一个精致的花园,在那里我们可以喝茶,听书,像古代隐士一样了解着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却不涉入其中,忘却烦恼,远离低级。</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评弹如今不怎么兴旺。在这个数码时代,年轻人都沉浸在时尚与游戏中了。讲唱文学,过于古老,其魅力不容易被那些在手机屏幕里成长起来的人们所领略。此亦无可奈何也。我也偶尔画画小写意水墨画,题写几个扇面,属于古董级的老人了。去书场听评弹,在我,像一种缅怀。我的时光如月色下的老屋,瓦片上有那么一点潮湿的气息。终于想起了为什么古代大哲会给著述起一个朦胧的名字《春秋繁露》,我不说。</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有空,去书场听书去吧!同样的故事,用吴侬软语的苏州话说来格外好听!苏州评弹,一旦爱上了,终身不渝。</b></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b>还有秀气迷人的江南女子,一口嗲嗲的苏州话,她们的说表和演唱,总是水淋淋的,不干不涩,不燥不火,像春天的茶🍵</b></font></h3><h3><font color="#b04fbb"><b><br></b></font></h3><h3><font color="#b04fbb"><span style="caret-color: rgb(176, 79, 187);"><b>甜而不俗,很迷人的。</b></span></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