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思念的味道

彭雄宇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二日,青涩的我带着家人的期望,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打上背包,与一帮同龄人响应国家的号召,踏上南下的列车,奔赴到火热的祖国第二大宝岛——海南!没曾想,这一来已快二十八年!二十八年来,无论是海南还是江西老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我的记忆中,不变的除了父母情,家乡爱以外,还有的就是一直抓住我胃的那家乡的味道!出门在外,最难忘的就是家乡的味道。每个人的心底家乡的味道都是童年最深处的记忆! </p> <p class="ql-block">  对家乡菜永远的思念,是我们这些在外游子最有滋味的回味,不论在外吃怎么样的大餐,都不如家乡的味道,无论我们长多大,只要父母健在,每回回到家,往往父母首先问的绝大多数还是那句:崽,今天你想吃什么?而我们对家乡菜毫无抵抗力也许是因为打小就在肠胃里锁住了家乡的味道,无论是酸的还是甜的抑或是辣的,只要是家乡最初的味道,谁想起来也免不了直咽口水😅。 </p>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是田肥水美的江南小村,这里山上有野味(野兔、野猪、野鸡等等,菌类繁多),水中有肥鱼(泥鳅、黄鳝、七星地星、黄骨鱼等等,应有尽有),每到相应的时令季节,抓一些、摘一些、采一些,小炒、红烧、清蒸,怎么样做都别有一番风味。父亲最拿手的是炖鱼头和小炒黄鳝,那做出来的味道真是一绝,用家里的话说:吃完还会舔一下鼻子!母亲的红烧鸭和小炒肉是她的招牌菜,每次回去都会我大快朵颐!</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老家做菜,离不开辣椒,几乎每个菜都会放点辣椒在里头,甚至汤里也会放点,我妈有句名言:不放辣椒我不会炒菜!辣椒成了我们老家菜的万金油,几乎所有的菜,如果不放点辣椒,这个菜可能会没有市场😀,记得有次去妹妹家作客,她做了一道红辣椒炒青辣椒,让我回味无穷!当然也有一个菜可能例外,那就是蒸腊肉。</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p> <p class="ql-block">   我想念家乡的味道,虽然那都是家常菜,但那是我最想吃的菜肴,也许不像八大菜系那样丰盛,那样让人眼花缭乱,但那最纯正的家乡味最能调动我的味觉,虽然来海南二十八年了,一些饮食习惯慢慢被海南化,但不论怎样,每每想起家乡味,就会咽口水,每每吃起家乡菜,就舍不得放筷子,哪怕汗流浃背也全然不顾!</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家乡的味道,就这样一丝丝,一缕缕地留在我的记忆中,不敢忘!我觉得如果一旦忘了家乡的味道,就不再是家乡人,就像忘了家乡话一样,心里肯定无根,所以不能忘,当然也不会忘!</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就这样会慢慢因想念家乡菜融化在家乡的味道里,独处的时候,一个人溜达的时候,任由一点点的思念,也会牵引出无尽的思绪,够我在异乡一个人,静静地,独自品尝……</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就像现在写这篇文章到这里时,即便是刚离开老家,刚在老家好好地尝到妈妈的味道,但依然留恋与怀念,而且,此时此刻,感觉从没有这么思念过这份味道,异常独特,甜蜜,幸福中带着缕缕伤感。这份味道藏在心底一个软和的地方,像粒种子时刻伺机萌芽,生长。&nbsp;</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味道是幸福的,温暖的,也许和家人在一起更会有这样的感受!我生在江西,长在江西,成才在海南,已经离开家乡二十八年,每年也只有休假期间才会回家,早些年两三年才能回去一次,饮食习惯慢慢有些变化,现在朋友圈发达,每当有人把家乡菜发到朋友圈的时候,尤其是我四叔经常发抓到这个,逮住那个,就更特别想念家里的吃食,每每这个时候,只能翻出以往回家拍的照片望梅止渴😝!</p> <p class="ql-block">  乡味乡味,不离家乡,不知其中滋味。我觉得家乡的味道除了让我胃暖,更让我安心,闻到那个味道就感觉自己到家了。不管离家多远,多久,只要能吃到来自家乡的味道,就是幸福的,所以每次自己回或朋友回总会捎带些家里的味道来😊。在我的记忆中,母亲菜炒得好,腌制菜也做得好,还能酿出一坛好酒,母亲永远都是我心中最好的厨师,她老人家做出的味道永远都是心中最美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对我们长期在外的人来说,月是故乡明,菜是家乡美,家乡菜的味道,寄托着人生沧桑的感慨,这种味蕾上的乡愁终生难忘,而且随着时光的流逝更让人刻骨铭心,是任何山珍海味所不能比的。</p><p class="ql-block"> 今年由于上学,假期相对较多,南京离吉安相对较近,回去的次数也是二十八年来最多的一年,这也好好让我解了几次馋,但每次短暂的停留都不足以满足我胃里的需求……</p><p class="ql-block"> 咽一下口水,准备结束今天的心情表述,待到下次回乡时……想象吧😀😀😀!期待下一次回家~~~</p> <h3>腌萝卜 腌酸菜</h3><h3>霉豆腐 萝卜干</h3><h3>普通百姓</h3><h3>家中常备</h3><h3>这不是在超市 早市</h3><h3>选挑购买</h3><h3>千里迢迢 纵向小半个中国</h3><h3>跨越数个省份 漂洋过海</h3><h3>亲人们从家乡带来</h3><h3>沉甸甸的食物</h3><h3>甜滋滋的关爱</h3><h3>渗透着亲人们的辛劳和汗水</h3><h3>感悟无微不至的体贴和关怀</h3><h3>要是说品尝到家乡的风味土产</h3><h3>腊肉腊肠鱼干</h3><h3>不如说领受到家人的殷殷问候</h3><h3>真诚挚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