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在心头的记忆……

雪落无声

<p>妈妈去世二十年了,可妈妈每天都活在我心中。我平静的心湖似乎没有了阴阳隔世的沉痛,只有她慈祥的面容和鲜活的身影与我相依相伴。她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每一个触动过我心灵的难忘的生活细节,都清晰地浮现在我眼前,回荡在我耳畔。尤其是那一碗倒地上的浆水碎面和那一晚妈妈给我的十块钱,成为烙在我心头的记忆!</p> 【一】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妈妈是家里头最没脾气的人。她不知道什么叫生气,也不知道什么叫宣泄。她只会一声不吭地低头做她该做的,或者是本来就不该她做的事 。</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我读初中时有一年冬天。晚上放学家,双手冻得有些麻木的我一屁股坐在热炕上再也不想挪地方了。直到妈妈做好晚饭 —浆水碎面(冬天吃碎面煎火①,最暖身子,我很喜欢吃。)我都恋着热炕没有下来,恨不得把被子顶在头上披在身上。姐姐给我端着一碗饭下来,往炕上重重一放,火爆性子的她就嚷嚷开了,横竖说我懒,自己的饭还要等着别人端,千说她是人手,万说她是丫鬟,连珠带炮唠唠叨叨说了一大堆怨言。</p><p><br></p> <p><br></p><p>我有些听不下去了,心里也有些不平。今天天气着了魔的冷,在学校冷板凳上冻了一天了,回家来暖会儿热炕还不行吗?端一碗就端一碗,一家子谁给谁端饭还不是很平常的事?何必要说那么见外呢?既然你这么说,我还不还不好意思吃你端的饭了,我自己端去!我赌气地把饭碗一推,没想到用力过猛,本来就离炕沿仅一尺左右的饭碗就被我推到地上。好在碗没有摔碎,可饭全部倒在土地上。</p><p><br></p><p>这下可热闹了!我不小心的一个失误更激起了姐姐的火气,家里顿时像炸开了锅。我也一下子呆呆地愣在炕上无所适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在厨房里忙活的妈妈听到动静,马上来到屋里,看到了扣在地上的饭碗,倒在地上的碎面条,一脸的可惜和心疼。面对我和姐姐的剑拔弩张,她一副手心手背都是肉的无话可说、无怨可怪。异常平静地拾起饭碗洗干净,又去厨房拿来菜刀,把刀刃轻轻就着地面,用筷子把碎面片一片一片小心翼翼地拨到菜刀上,再倒进洗净的碗里。那动作轻得就像是蜻蜓点水,生怕有一点点土带到面片上。那神情是多么专注简直就是一丝不苟,好像是艺术家在完成一件珍品。</b></p><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此时此刻,我怦然心动!在妈妈眼里,那碗重新回到碗里不带一点点泥土的碎面条就是她的珍品。它不但凝聚着妈妈的节约,更重要的是凝聚了妈妈一生以来对家任劳任怨的负责态度,对儿女的疼爱胜过爱惜一个母亲尊严的宽怀和无私。在她眼里,就没有不属于自己做的事!就如这碗我赌气倒在地上的饭,她都愿意自己承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二】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有本事,妈妈牵挂着你!你吃香喝辣,妈妈惦记着你!你有钱无钱,妈妈的心里一直装着你!在妈妈眼里,无论儿女们成龙成凤,你都是她手里的风筝……</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进得家门,就能看到妈妈的针线包。进了厨房门,就能看到妈妈大大小小的装面包,可是翻遍妈妈的衣兜,就是找不到钱包。妈妈压根儿就没有钱包!妈妈的钱来的快去的也快。她隔三差五的来钱!今天卖十颗鸡蛋,卖得三五块钱;明天卖柴胡药材,换得一半块钱。后天又有鸡蛋开卖变成钱,可是这些钱只在妈妈手里蘸着唾沫数一数:一毛、两毛、一块……哇,今天还好,整整卖了三块钱!然后就很快变成酱油和醋装到瓶子里,变成咸盐装在盐罐里,还变成父亲的水烟在父亲的烟锅里开始了云雾缭绕……最后,妈妈的钱就没了!</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br></p><p>所以,妈妈不需用钱包,她的钱都装进家这个特殊的大钱包里了。打我记事起,妈妈的兜里就从没装过钱。</p><p><br></p><p>曾经有一个月,因区乡财政紧张,教师工资不能像以往那样定期发放,我自然也就囊中羞涩,连包烟都抽不上了,烟瘾折腾得我真难受!一个晚上,深更半夜睡不着,灯下发呆把烟愁。我房门没关,灯也亮着,妈妈走了进来。轻声轻语地说,“啥时候了?你门都不关!这娃娃……”妈妈的右手在腰间衣服底下攥着,在地上走了两圈,消瘦的脸庞慈祥又带着埋怨。她走近我床沿,嘴角动了动要说什么然而欲言又止,不声不响地掏出卷成卷儿的十元钱放到我床前的书桌上。只说了声”把灯关了快点睡!“就回堂屋去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br></p><p>夜很静!静得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手捧着被妈妈的体温捂热的十块钱我心潮滚滚,思绪万千……</p><p><br></p><p>此时此刻我非常明白,妈妈的牵挂无处不在!妈妈的心洞察秋毫!妈妈的爱如同阳光,能拐弯抹角地照亮儿子内心的每一个角落!</p><p><br></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图片/网络 </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