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不留白

花田-玫子

<h3>  今天我的花田五周岁了,一路奔跑却也跌跌撞撞,五年前的梦想未必真正实现,理想中的诗与远方也未曾抵达,未来我依旧选择努力奔跑也更笃定内心的追求。生活就像跑步机的跑步带似乎只有永远动起来才能至少保持原地不动,正如余生精进也才至少不会辜负过往的每一份努力,步履不停,也向美好而生!</h3> <h3>  从事交通工程工作十多年,不曾有过多大的理想抱负,工作之余除了陪伴孩子就是莳弄我那满满一阳台的多肉植物,那时我的手机相册里的照片是多肉植物,淘宝购物车里永远也都是多肉植物,电脑更不用说,我的电脑里保存了每一棵与我相遇的多肉植物每一个月成长的照片,书架堆满园艺书籍……曾经的我是一名多肉植物发烧友,如今的我依然还是那个疯狂的花痴,只是把自己当时的方寸阳台发展成为了一个占地两亩的花田。</h3> <h3>  孩子上小学时,课业不多常常会与我一起趴在阳台上见证那些多肉植物的成长,一起区分新品种一起研究病虫害,常常她会对我竖起大拇指说“妈妈,你真棒!”那一刻我好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的骄傲成为她的榜样成为她前进的动力,于是2014年5月1日“花田”在我的精心筹备下正式启动,我利用工作的业余时间经营着这家占地30多平米的多肉植物生活馆,小店的盈利不高,但是却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多肉植物我每天过得充实快乐、乐此不疲,因为多肉植物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遇了人生知己,置身其中的我深切的感受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美好。</h3> <h3>  2014年的深秋,小小花店经营不到半年的时间,30多平米的小店已经无法满足我对多肉植物的痴迷,在家人的支持下我辞去了事业编制的工作关掉了市区的小店在乡下租了半亩地,专心做起的多肉植物的繁殖培育。辞职后的我不敢保证自己会做得更好,但是既然辞职那就做好准备去迎接之后要面对的各种人生遭遇,我每天都有永远也做不完的农活拌不完的土,我培育的多肉植物在努力生根发芽长大,我的小小花田虽然弱得随时可能被时代吞噬,可是我还是好爱我当下的状态。我想让身边更多的人知道好看的多肉不只活在照片里的,我想让更多的人去热爱生活热爱这种有魅力的植物!</h3> <h3>  2015年夏,那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吞没了刚刚成长起来的小小“花田”,新建起来的半亩花田大棚在那场洪水里全军覆没,那年夏天在“放弃”与“坚持”之间踌躇徘徊了很久,四年过去了,很庆幸当时没有放弃,重新选址占地两亩多的新花田在这四年里不断壮大成熟。这几年的田园生活沉淀了我的心性,浮躁越来越淡,恐惧也越来越少,从容也越来越多!这一路走来,千奇百怪想都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这一路走来,最后总会发现,其实只要不放弃,办法总会比问题多;这一路走来,当初觉得扛不下来的,现在回望也都过来了。当花农虽然辛苦,但是每一天我都可以很平静从容,当下的状态我很满足,未来可期那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15年洪水退去后的花田</h5><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重新选址重建后的新花田</h3></font></h3> <h3>  辞职创业的这些年里听过最多的话就是有人常说很羡慕我有一亩三分地,可以世外桃源自由自在,其实作为一名合格的花农,首先要懂得各种植物,要利用自己的美学知识创造完美的园艺生活,要会摄影要不断有新创意,要写得了文案会编辑,最重要的是要能吃得了苦,最近看很多文章都把花农包装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花仙子,其实真正的花农背后都是辛勤的劳作,我的手上永远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手指甲盖里永远有刷不干净的泥土,没有机会穿漂亮的衣服没有机会穿骄傲的高跟鞋......</h3> <h3>  如今园艺生活于我,是我的精神乐园,是家人工作学习一天后放松心灵的港湾。在营造美的居住环境的同时亦能带给身边人美的感受,当并不相熟的朋友因为我接触到多肉植物接触到园艺到成为好朋友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后由衷的对我说声谢谢的时候,那一刻,我想我更有了坚持的理由!</h3> <h3>  植物是会呼吸是有生命的,需要我们用一颗澄澈的心来对待,她带给我们的美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如今的花田在我的精心呵护下已经逐渐成熟,我期望呈现给大家的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经常会看到同行极速前进的时候,偶尔也会沮丧失落、急切恐慌,但为了心底的梦和爱,我咬着牙,一次次重新出发,一遍遍给自己加油打气。我告诉自己:不要灰心,别忘初心,就算遇到再多的挫折,你也要保持着对未知的好奇和向往;就算面对再多的嘲讽与质疑,你也要坚守住内心的纯粹与憧憬。</h3> <h3>  今天是花田五周岁的生日,今年是创业的第六个年头,从当时三十几平米的小花店到如今占地两亩多的多肉大棚,从创业初期的茫然无措到如今的游刃有余,那一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质疑和无助,不抱怨不诉苦,如今想起连自己都能被感动的日子,我很庆幸自己足够勇敢地坚持了下来。杨绛先生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与其盲目追求千篇一律的网红脸,不如充盈内心,活出自己的风骨。”愿我们的人生都不留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