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 酒(短小说)

刘贵赓

<h3>  二大爷过60岁生日,我们一家三口去祝寿。贺寿的人不少,席间推杯换盏,气氛祥和。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大家开始离开座位互相敬酒碰杯。<br></h3><h3>  二大爷的儿子,我的大元哥满面春风的和大家碰杯。他是一个单位的宣传科长,他不但外貌英俊,酒场上的事情更是左右逢源、行家里手。大家都称赞他会来事儿,有才,将来还会有大的发展前途。</h3><h3>  父亲悄声和我说,让我也出去碰杯。</h3><h3>  我说我不会喝酒咋碰?</h3><h3>  父亲说不会喝酒,喝点矿泉水、汽水也凑合,多陪笑脸,主要是意思一下。</h3><h3>  我说这不好,人家喝酒咱喝水还碰杯,这是欺诈行为。你不一直教育我诚信吗?</h3><h3>  父亲无语。</h3><h3>  我端坐在酒桌前看着别人碰杯。</h3><h3>  发小兼诗人王大发走到我跟前要和我碰酒。</h3><h3>  我连连摆手说不会喝,谢谢。这王大发嗜酒如命,一喝多了就诗兴大发,李白都不如他了,人送绰号王大发。别说不会喝,会喝也不能和他喝,那是个酒蒙子,惹不起。</h3><h3>  王大发说我读书读呆了,人情世故一概不懂。</h3><h3>  他说的没错,现实中的我确实又呆又不会喝酒,所以我非常羡慕那些会喝酒、能喝大酒的人,看着他们手托酒杯、天南地北的侃侃而谈却从不醉酒,我简直佩服的五体投地。</h3><h3>  父亲为了尽快让我接他的班儿,经常组局儿把我带入商圈和其他老板认识。我也经常叫上大元儿哥为我壮胆,我很佩服大元哥诗情满怀、拳高酒海、所向披靡的样子。我也踌躇满志,努力展示我的才华。我嗓音还行,我向大家展示的是我拿手的歌曲《青藏高原》,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h3><h3>  父亲很高兴,我也很自豪。</h3><h3>  之后是猜拳行令。大元哥的才华又表现了出来,大家依然夸他是青年才俊,前途不可限量。</h3><h3>  这个时候,父亲就会情不自禁的看我一眼,默默无语。</h3><h3>  我知道父亲的眼神里有许多无奈,他希望我这个儿子文武双全,八面玲珑。我有些方面,尤其是饮酒方面,距离父亲的期望差得太远。</h3><h3>  我端坐在酒桌前,看着大家碰杯。我听到有老板悄声议论我,说我这富二代是被惯坏了,太清高,不懂得和大家碰酒、交流。</h3><h3>  我只能装听不见,因为我没有和他们辩论的资本。</h3><h3>  我的婚礼请大元哥做总司仪。我高兴之余又愁云满面,因为我和我的新娘要挨桌的敬酒,我那些同学、发小肯定不会饶过我的,这大喜的日子非得逼我喝点儿,这一场下来我不得昏天暗地,钻到桌子底下去?</h3><h3>  大元哥说不要紧,到时候我都给你安排好了。</h3><h3>  大元哥领着我们有条不紊的挨桌碰酒。我听到私下有人议论,说我表现的挺好,懂礼貌、有文化,长江后浪推前浪,肯定能把他爹拍在沙滩上。</h3><h3>  我听了挺受用,笑意始终挂在脸上。一场婚宴碰下来,竟然一点醉意都没有。</h3><h3>  我问大元哥那天给我喝的什么酒,竟然不会醉?</h3><h3>  大元哥悄声道:矿泉水。</h3><h3>  我说你这几年在酒场上叱咤风云,靠的就是这个?</h3><h3>  他说一般小酒不用,大酒必不可少。</h3><h3>  我说讲具体点。</h3><h3>  他说七八个人聚会很少用,几十人聚会就得用它了。</h3><h3>  不怕被人发现?</h3><h3>  你事先弄好了,到别的酒桌上去碰杯怎么会被发现?你在婚礼上有人发现你喝的是矿泉水、汽水吗?</h3><h3>  大元哥聪明,我发自内心的佩服。但是这种欺诈行为我不欣赏。</h3><h3>  大元哥说我太犟,善良的谎言能减少不好事情的发生为什么不用?非得喝死两个就不是欺诈了?有些事情要学会灵活运用嘛。</h3><h3>  细想一下,大元哥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父亲其实也是这个意思。啥事都不能钻牛角尖儿,都得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想通了,以后在大的酒局上我也可以大展拳脚了,哈哈!</h3><h3>  大酒局很快就来了,大元哥出了本诗集,举办发布会,我应邀参加。大元哥和嘉宾们讲完话后宴会开始。</h3><h3>  我精神抖擞挨桌碰酒。什么官员、老板、作家、诗人,我都来者不拒。这一顿豪饮,哈哈,我心花怒放,我也是酒仙了!很快,我这一杯“酒”就碰完了。</h3><h3>  就在我斗志昂扬准备回桌换“酒”的时候,被人拽住了。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发小兼诗人王大发。</h3><h3>  我说不喝了,喝的不少了,快喝醉了。</h3><h3>  他说宁落一群不落一人,没想到一年没见,你这喝酒水平见长。说着,把我俩的高脚酒杯斟满,然后端起酒杯,一口气喝光。</h3><h3>  我目瞪口呆。大家把目光也齐刷刷的对着我,他喝光了你不喝没道理。没办法,我也只好一扬脖一口气喝干。</h3><h3>  王大发说好事成双,再来一杯。说完扬脖一口气喝光。</h3><h3>  我的天,那么大的高脚杯,少说也有三两,两杯就是六两酒,我有些眼晕。</h3><h3>  天蓝蓝,海蓝蓝,一杯一杯往下传</h3><h3>。喝吧。坏了,王大发诗兴大发了,酒兴就更加势不可挡了!</h3><h3>  喝!众人喝道。</h3><h3>  我是个爷们儿,不能丢磕碜。我也一扬脖,一口气干了。我有点热血沸腾,我感觉眼冒金星,趁着王大发闭着眼睛吟诗的空档,趁着酒劲还没完全扩散,我赶紧逃出酒店打车回家。</h3><h3>  从下午四点睡到第二天天亮,还有些头晕。我给大元哥打电话,我说你那招不好使,昨天差点被王大发灌死。</h3><h3>  大元哥说平常好使,遇到酒蒙子就不好使了,哈哈,这么说吧,自己实力不行,遭颠儿是早晚的事儿,你这才哪到哪?中午大发请客,你去不去?人家可是指名道姓叫你去呢!</h3><h3><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2phozlb?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清澈的山泉(短小说)</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2g6ta0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退出群聊(短小说)</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1zz7cl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不差事儿(短小说)</a><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98pd2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也想给小舅子送个外号(短小说)</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