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那年

静玉

<h3>创作/静玉</h3><h3>图片/网络</h3> <p>&nbsp;&nbsp;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们被送往A省东山沟接受再教育。&nbsp; 第二年.冬季国家派了军宣队,协助大队党支部整党工作。他是军宣队长,我是大队革委会委员,由于工作的接触,我认识了錦。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彼此关心着对方,我们住处相距五里,一天不見都在寻找他(她)的身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时,部队有严格规定,驻军官兵不准与知青谈恋爱,一本[林海雪原]小说是传递我们感情的工具.,把要说的话:写在纸条上夹在书中,,借来借去.。偶尔黄昏时分,我们约在山沟小溪旁,伴着流水声,聊此刻,聊未来,.但是我们之间总是保持在一米之外的距离,(那个时代现象),只是用眼睛看着对方的神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突然一天传来军令,把他调回部队,。大山沟里群众都来欢送爱戴的解放军战士,在人群中我们紧紧盯住对方,泪水在眼睛打转。生怕别人看出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尽力挥动双臂用眼睛说话,用心去告别。</p><p>回到部队后他按奈不住思念之心,写了一封长达十二页的书信寄来,由于交通不便,传送山沟所有的通信书件都要寄到大队部。糟糕,!信,被还没走的战士发现并向部队上级打了报告!灾难降临。</p><p>- 一纸公文,他背着处分复员了,在归家的途中写信约我到火车转站的地方(N城市东站)见面</p><p>&nbsp;&nbsp;&nbsp;&nbsp;&nbsp;因为我胆子小,再说也找不找火车站啊,就这样失约了!从此没有再见面。</p><p>他一到家立马把转业费全部都给寄来了,我们靠着频繁的书信倾吐思念之情。&nbsp;&nbsp;&nbsp;</p><p>他的家住江南一处村落,可喜分配到了某钢铁厂,这是他做梦都想去的地方。但是.因为我是知青当时进不了城市,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老家日日期盼我的启程!</p><p>当我向家中说明我们的关系后,平静的家荡起千层浪,父亲严词冷漠,母亲哭闹。哥嫂不停劝说……南北千里之外,语言,习惯等等,一句话不能去!</p><p>他的所有来信以及寄来东西都被家扣压。</p><p>这样持续了三个月,有一天家中接到电报‘病危,勿来皖。”看后我真的要疯了,茶食不饮”。为什么?锦到底怎么了!此时家人更不让走。带着这份难以割舍的心情:我一天一天熬,一熬就是20年。……又一次见到他。</p><p>&nbsp;&nbsp;那是九十年代初,一次去上海开会,在南下的火车上我向同事讲述了这段往事,她被感动了,非要陪着我去寻找他的下落,解开怀惴几十年心中之结,我们一路打听一路行,一会做车一会做船,终于找到他的家.。乡亲们说;人早就走了。啊/</p><p>我们懵了,好心的老乡告诉我由于当年的事,压的他喘不过气,已奔走他乡。</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向导的引领下,终于在一家茶场找到他,20年后的相遇如同昨日,少了一分激情多了一分冷静。他己有一男一女,看到他家泥土的草房,我潸然泪下,内心在颤抖,自责….他第一眼见我,只说;:“没有变,什么都没有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同伴的&nbsp;&nbsp;陪同下,我们来到县城一家旅店,夜幕降临我俩站在旅店二楼房顶,望着江南初冬的星月,聊到东方发白,用大约八个小时间述说分别20年的前前后后。</p><p>黎明之分,我与同事踏上了赶往南京的大巴车,錦!急忽忽上来放我手里十盒蜂王浆,小声说:</p><p>:“二十多年从不敢看情感电视剧,每当夜深人静就点燃一根烟,站在院中了望北方的星。”&nbsp;</p><p>&nbsp;&nbsp;&nbsp;车开了,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再见锦!祝你幸福!</p><p>此时,只見一个身影随车而跑!&nbsp;&nbsp;</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