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翁的美篇

念翁

写在岳母一周年祭的前面 第三章 : 每 逢 佳 节倍儿思亲 <h1>  一转眼,岳母离开我们已是一年。明天五一国际劳动节就是她老人家逝世纪念日。</h1><h1> 和爱人结合二十多年来,也就是我走近岳母的二十多年。因爱人身体不好,我们也就象是一双不能奋飞的雏鸟,从未离开她老人家半步。</h1><h1> 一直以来,岳母身上的发光点都在影响着我。她的雷厉风行的工作风格,一丝不苟的生活态度都深刻的影响到我。</h1><h1> 岳母健在时,每当逢年过节(包括春节、元宵佳节、端午节和中秋佳节),她都会拟好菜谱,把全家人都聚拢到一起欢度。而作菜则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我大多时候也小试牛刀,专作拔丝之类。另外老人家在日常生活中,对节令的民间习俗也相当重视。什么节令吃什么相对应的食物。</h1><h1> 譬如,立春当天一定要烙几张春饼,再炒上几样小菜,以便用饼卷着吃。</h1><h1> 而进入盛夏,则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煎饼卷鸡蛋”之讲。</h1><h1> 立秋当日,一定要吃一顿饺子,理由是抓秋膘。</h1><h1> 而立冬日始,主张多吃大萝卜,理由我是不甚了了。腊八节则必做腊八粥。老人家应该是很早就起床开始煮粥,不知什么原因,让一家人在太阳升起前必须吃完饭。等等等等。</h1><h1> 二十多年来,岳母对我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引得我这个原本不懂生活为何物的顽人,都进化得成为生活细化的家庭美食达人。</h1><h1>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人家既授我鱼,又授我以渔。我由衷感激!想是须待来世衔草以报矣!</h1><h1> 难忘岳母曾说,‘啥叫过日子?过日子就是把每一日都过好,就是喝水也应该喝上开水。'失去她老人家这一年来,我们的日子都是在蹒跚中度过。连很多节日都变成了日子。就是因为少了老人家的操持,少了老人家的凝聚。因此我总有“每逢佳节倍儿思亲”之慨叹。这一年来,我们少了多少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少了多少温馨祝福,良好祝愿;少了多少……?嗳!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好在天堂没有病痛,由她去吧!</h1><h1> 仅 以此文作为对岳母最深切的怀念并祝岳母永享安眠!</h1><h1> 公元2019年4月30日</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