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常家大院

昕玥

<h3>常家大院,从清康熙年间到光绪末年,经过二百余年的修筑,常氏在车辋整整建起了南北、东西两条大街。街两侧深宅大院,鳞次栉比,楼台亭阁,相映成辉,雕梁画栋,蔚为壮观。共占地一百余亩,楼房40余幢,房屋1500余间,使原先四个自然村连成了一片。有谚语曰:"乔家一个院,常家二条街。"常氏宅院的建设规模当时称为三晋地区汉族民居建筑之首。</h3><h3>4月26日,我和我的职大同学一行八人来到山西常家大院,一睹这常家大院院子的风采,说他是大院真是名副其实,占地六十万平方米,建筑独具匠心,镂空雕刻设计,皇家明贴名家书法都可看到,一下子让我对古人升腾起一股敬意,这种敬意不是敷衍不是献媚,是发自内心。不是说现在人不好,只是现在人思想复杂了,手工活儿就简单了,也变得懒惰许多,盖个房子水泥板一搭一浇筑完成了,才去了看了欧洲的建筑,一百年了还在施工中,这就是对工艺设计的一种尊重,由此也让我不得不对古人佩服,他们这种大国工匠精神早就生成了,我们现在才又提起,也不晚,传承中华文化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我们真该学学前人的工匠精神!附几张图片供欣赏<br></h3> <h3>常家大院大牌坊</h3> <h3>门牌两侧为雕刻书法极为震撼!</h3> <h3>常家大院两条街</h3> <h3>祠堂迎背墙</h3> <h3>祠堂院子的千年龙爪槐树,细看他的龙骨!</h3> <h3>镂空雕刻艺术之美,主要有木砖、砖雕、沙雕、石雕等</h3> <h3>常家大院杏园,意愉兴旺发达之意!</h3> <h3>书法明贴墙</h3> <h3>这是慈禧太后的御批手迹,同意就是平安富贵!不同意就是岁岁平安!</h3> <h3>这就是过去呈给皇上的批示!</h3> <h3>这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拍摄地!</h3> <h3>门墩一对狮子,意愉相亲相爱</h3> <h3>水壶</h3> <h3>观稼楼,意愉观看庄稼的,但更多的是光观景楼,前观御园后观庄园,可惜我没有拍下后边的庄稼地,只拍了前面的花园!</h3> <h3>留下美好的同学足迹。一次难忘之旅!!</h3> <h3>在常家饭店与常家第十四代后人合影就餐!(中间为常家后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