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激情  砥砺前行——师大附校12名教师赴石家庄精英中学考察学习

教科处

<h3> 4月26日至28日,我校李爱荣副校长带领11名教师赴石家庄精英中学参观学习。石家庄精英中学在2010年濒临倒闭,关键时刻,请来了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原衡水中学校长李金池先生当校长。李金池校长经过调查研究确立了“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三箭齐发的办学方略,带领全体师生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短短几年时间就使精英中学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h3> <h3>  本次学习包括深入课堂听课、观摩教研、专家讲座三个部分。老师们深入课堂听取了语文等九门学科的精品课、推门课,体验精英中学高效6+1课堂模式顶层设计(导、思、议、展、评、检和用)。该模式创新了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流程等,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了主动,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实现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在一定程上起到了分层次教学的效果。在6+1的课堂上同学们展现了强烈的求知欲,他们通过小组讨论形成了“我提问,我回答,我质疑,我追问,我补充,我纠错”的展示环节,课堂气氛热烈,每一位同学的所思所想所学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h3> <h3>  随后老师们观摩了精英中学各学科的教研和集体备课活动。每个教研组从备课组长到老师分工明确,环节统一,关注学生,分层教学,要求的非常细!教师从海量的题库中做题、挑选好题,形成自己的试题库,备课组长再从老师挑选的题库中组题,形成适合自己学情的随堂练和每日一练。</h3> <h3>  最后老师们聆听了精英中学李金池校长的专题报告,报告讲述了精英中学的发展史、近六年的高考情况、三箭齐发的办学方略,重点阐释了6+1高效课堂,这种课堂既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破解钱学森之问,又可大幅度提高课堂效率、快速提高学生成绩!</h3> <h3>  由于下雨,本次未能观察到学生的跑操情况,但通过视频我们观看了精英中学的精细化管理。雨天学生们课间操并没有出去活动,而是班里进行课本阅读。</h3> <h3>  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研讨,李爱荣副校长和老师们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就本次学习进行了深入探讨,充分肯定了精英中学逆势崛起的三大奥秘:激情教育、独创的6+1高效课堂 、精细化管理!激情教育是高效课堂的前提,高效课堂是教育的关键,精细管理是教育的保障。成功的关键是将学校的教育理念与管理模式得到彻底的推行,并落实到每个细节之中。</h3> <h3>  课堂教学是提高成绩的主阵地,教师应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教师少讲精讲,以学生活动为主,利用小组合作,让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成主动,由让我学变成我要学。集体备课,老师们应全心投入,教案必须手写,认真研讨,准备充足,才能提高课堂效率。</h3> <h3>  在接下来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去尝试和融入一些新的做法,与我校的“预学案”教学模式、读写练一体化训练、限时练有机结合,为学校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h3> <h3>编辑:朱清芳、付文芳</h3><h3>审核:李爱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