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在天堂逛艺圃|行知苏州

陈志文

<h3><br></h3><h3>毫无疑问,在我们中国,美景、历史、文化“三绝合一”的春天一定是非苏杭莫属的。这次,我因为推广新书的缘故,去了一趟春天里的苏州。一个不小心感觉自己走进了中国最美的春天。</h3><h3><br></h3> <h3><br></h3><h3>关于苏州的好,我就不用多说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是每个中国孩子都能够脱口而出的一句俗话。这句话把苏州的美好进行了高度的凝练。在我看来这种高度的凝练还是不够的,苏州的美丽还是要在亲身体验了以后,才能够深深体会的。</h3><h3><br></h3> <h3><br></h3><h3>这次到苏州,当地朋友为我安排的行程,是参观苏州的一个叫艺圃的小园林。这个园子不大,知名度也不太高。知名度不高的园子,游客就会比较少,这是我喜欢的。其实,在我个人的心目中,艺圃的地位其实是很高的。</h3><h3><br></h3> <h3><br></h3><h3>几年前我读过我们江苏著名作家徐克明先生一篇关于艺圃的短文。从那时起,我便对艺圃有了印象,这几年来一直有一个去看看的念头。2017年也是因为推广新书,我曾去了苏州,那次我专门去了一趟艺圃。那次拜访艺圃正值最炎热的流火7月,耀眼的阳光晃得人五心烦躁。老实说那次的游览还是有一点浮躁了。好在,那次造访之后,我便有了要再游艺圃心愿。</h3><h3><br></h3> <h3><br></h3><h3>这次再游艺圃,上天没有让太阳与我同行,而是安排了薄云和蔷薇和我作的伴。据在艺圃工作的陈老师介绍,我到的这天,正是园子里的蔷薇盛放的第二天,满园的蔷薇竞放,艺圃真正美到了一个新高度。</h3><h3><br></h3> <h3><br></h3><h3>艺圃园林的精致、蔷薇的美丽,用照片就可以表达了。而艺圃主人的家世,我觉得还是更适合用文字来说一说比较好。艺圃建成之后,岁月沧桑,主人换了好几位。在这几位老兄里,最为著名的是文震孟、文震亨兄弟。</h3><h3><br></h3><h3></h3> <h3><br></h3><h3>文氏兄弟家世显赫,他们的上祖是南宋著名的宰相文天祥。他们的太爷爷是明代著名“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征明。在这两兄弟身上,不但有文人名士的儒雅,同时也具备着壮烈之士的气节。哥哥文震孟刚直不阿,在官场之上不愿与奸人同流合污,因此得罪了当时权侵朝野的明代大奸臣魏忠贤和温体仁而两次罢官。弟弟文震亨不但因著有传世名篇《长物志》而享有盛誉、同时他又因为大明亡国而绝食自尽…很多人只知道“燕赵自古多壮士”,其实“姑苏雅客也刚强”啊!</h3><h3><br></h3> <h3><br></h3><h3>平素里逛苏州园林,人们体会最多的是儒雅与精致,而在艺圃不但能感受到苏州园林的精致儒雅,还能缅怀姑苏壮士的铮铮气节,嗯,这真是最完美的“一举两得”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