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居情

夏日嬷嬷茶

鸟有巢,兽有穴,人有家。家?——家是舔舐心灵的疗养所;家是天伦之乐的发源地;家是尽守孝道的礼仪场;家是四海游子心心念的朱砂痣<span style="font-size: 17px;">。</span> <h3> 记忆里,家就是春天的早上,躺在背窝里空气中飘散着妈妈烹做饭菜的香味夹杂着爸爸特殊的闹铃声:这是谁的鞋子,一二三……;家就是夏天的晚上,一家人吃完饭,大人们搬上凳子,坐在门前的场子上,手摇蒲扇温情的家常话;我们兄妹几个手拿玻璃瓶追逐漫天飞舞的萤火虫的撒欢样亦或是听虫鸣寻觅它们的藏身踪迹;家就是秋天丰收的景象,稻谷归仓,抬的抬,扛的扛,拖拉机声,吆喝声,数数声……好不热闹;家就是冬天里火堆,火烤红薯,香气四溢……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电视,没有一切可供娱乐的高科技产品,但是我们每晚都是笑声不断,其乐融融……</h3><h3> </h3> <h3> 我的土坯老家早已不复存在,十几年前换作的是哥嫂新砌的钢筋混凝土小院,和父母相居很是和美。虽已嫁多年,我仍然对故居充满着情感,每每相约回家,父母便在家门口翘首期盼,想想那是怎样的一种等待,怎样的一份挂念,我想有家有父母,真温馨,真好!</h3> <h3>  如今躺在城市的楼寓里,抖落掉岁月的尘埃,一页一页翻阅着成长的故事,回味重温着一个个昔日触动心弦的温馨片段。往事悠悠,似乎久远。思念绵绵,柔软细长,一根思念的线一直的延伸延伸......<br></h3> <h3> 这处是先生的故居,看着老屋在岁月的侵蚀下日渐沧桑,拆旧启新成了几代人心底最大的愿望。千思万虑下,合计着该怎样拆旧建新。老屋终于要拆了,作为媳妇情感上我略输先生很多,但从婆婆的对话里却打湿了我的心,纵使老屋将逝,但在老人家心里依旧千般眷恋万般不舍。对她来说老屋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她对父亲的牵挂,她对土坯那颗无法割舍的心藏着对老屋无法释怀的深情,毕竟那屋里布满了先生兄妹仨成长的足迹和曾经的深情满满……</h3> <h3> 父辈辛劳一生建下的土坯房,在如今看来,貌虽极不合时宜,但沐城市霓虹,窝居鸽子笼,在火材盒似的窗棱下,却也想像不了土坯的原生态,也感受不了一砖一瓦的匠心与汗水,唯土生土长的父辈独有的感情与经历,随岁月而绵远……</h3> <h3>  我以为,家,也许不需要是豪华别墅,也许不需要是高楼大厦,也许不需要是富丽堂皇,也许不需要是琼楼玉宇。家,也许只是古老破旧的几间瓦房,也许只是陈旧过时的家具摆设,也许只是家徒四壁的清贫,但围绕着家的是散发的烟火气,是逗乐孩子银铃的笑声,是彼此欣赏深情的微笑,是萦绕发间的幸福的爱的气息……</h3><h3>  </h3><h3><br></h3> <h3>  有道是曾经拥有,终有一别。再别故居。</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