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愿此身山间老

浣月楼主人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休话喧哗事事难,山翁只合住深山。</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数声清磬是非外,一个闲人天地间。</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 ——唐.贯休《山居》</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久居闹市,尘嚣甚上。每每应对过诸般尘务之后,总想给自己辟一方清静之地,不问世事,独坐静思就好。</h3><h3><br></h3><h3>有的人,也许生来就是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纵然一心入世,一心往俗务里钻,走着走着,仍然不自觉就有疏离感,不自觉就岔了路。</h3><h3><br></h3><h3>看旧时照片,突然生出无尽的怀想。怀念我端坐阳台看一窗悠悠闲云的日子,怀念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南山;怀念兴来月下醉;怀念云起入山林;怀念枕风闻香、碧溪浣足、松阴听泉的悠然,内心不禁怅然。</h3> <h3>许多人并不懂我。以为我奋力拼搏,是装了一肚子的市侩。</h3><h3><br></h3><h3>我刻意为之,我必须为之。</h3><h3><br></h3><h3>身在这个世间,谁又能不为生活打拼?人到中年,恰似中流砥柱,哪个人不是背负着太多太多的责任,义不容辞的行进在人生的单行道上,疲惫也不敢松懈。</h3><h3><br></h3><h3>艰难的世道,不能责怪人心难测,不要嘲笑别人的不堪。要知道,在这个世上活着,每个人都不容易。想要活的轻松,就要担负起重任,哪一个人愿意被生活奴役呢?哪一个人,不想给自己以及亲人一个更好的生活呢?</h3><h3><br></h3><h3>只是,有人被生活磨砺的越来越粗糙,有人不肯荒芜了心田。在心的角落深耕细作一方自己的伊甸园,养护一颗不肯枯萎的灵魂,供奉自己。</h3> <h3>我说,如果可以,我愿此身山中老,我愿,不问人间是与非,我愿做一闲人,逐风牧云,或者,就让我做那头老黄牛,或者,一朵溪边野花也好。</h3><h3><br></h3><h3>但是没有如果不是吗?</h3><h3><br></h3><h3>我还是我,今晚沉醉在一首轻音乐里、徜徉在一本书里、流连于自己写下的诗情画意、山水画卷里——明朝,闹钟一响,我还是那个市侩的奸商,做着讨价还价的事……</h3><h3><br></h3><h3>低下头,轻轻叹息一声,给自己一个自嘲的微笑。</h3> <h3>让灵魂开出花来,是我多年所做的事。不刻意,就是本能。</h3><h3><br></h3><h3>我的眼睛是美丽的,因为它看得见每一朵花开的笑脸,看得见这世间一切的美丽。</h3><h3><br></h3><h3>万物有灵,灵魂有光,如果你是欢喜的、愉悦的、向往美好的,你就会收获欢喜、愉悦、美好。这个世界反馈于你的一切,其实都是你心的映像不是吗?<br></h3><h3><br></h3><h3>行进到不惑之年,我依旧将心一剖为二,一面经风历霜,打磨出厚厚的老茧,一面鲜嫩如初,装满童真与美丽的梦。读书写字,聆听雅乐,流连山水,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无一不是我由衷热爱、致力去做的事。数年间,我的梦境里常有奇花异草、美丽山川,鲜少出现噩梦,不知算不算一种福报?</h3><h3><br></h3><h3>人生是一场盛宴,上天赐予了我们太多美好的东西。无论视觉、听觉、味觉,哪怕苦痛与酸楚,爱与恨,无一不是我们为人一世所收获的财富。你,愿意拿什么去承载呢?</h3> <h3>“修心未到无心地,万种千般逐水流。”入世为客,心为主导。你让它苦它就苦,你让它闲它就闲。将心中事暂且放一放,且做一回人间无事人。手攥的太紧,就拥抱不了清风明月,也拥抱不下爱的人。</h3><h3><br></h3><h3>青山在胸,到处都是风景。</h3><h3><br></h3><h3>“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h3><h3><br></h3><h3>万境忘机,鸥鹭都会落上你的肩头。莫怨人间知音少,襟怀淡泊,随缘随喜。</h3><h3><br></h3><h3></h3><h3>将此心,安置于青山绿水,无论身在何处,一般清凉无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