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而永恒的撒哈拉-2018摩洛哥行

Malena

<h3>  从瓦尔扎扎特到撒哈拉,要经过达德峡谷Dades Gorges和托德峡谷Todra Gorge,因要赶撒哈拉日落,路途遥远,没敢两个都去,只选了前者。<br></h3><h3> 不知道旅行团是怎么游达德峡谷的,因看了志玲姐姐的《旅途的花样》,知道她们入住的城堡有看达德峡谷的最佳视野,我为什么还要去别的地方看呢?</h3><h3> 这个城堡名字很长,它是因志玲姐姐出名的,所以就被叫成“志玲城堡”了。</h3><h3> 光看围墙,目测占地面积就相当大了。</h3> <h3>  进门就见峡谷,心情不要太好哦。而且清晨一个人都没有,连酒店工作人员都看不到一个,包场的赶脚嘛。</h3> <h3>  再往里走,是这样的。</h3> <h3>  还有游泳池,泳池底部就是城堡的名字,赶紧mark哦。</h3> <h3>  据说风神有个儿子住在这里,因此风神会在冬天撕裂这个峡谷去看他。</h3><h3> 这里是阿特拉斯山脉的中部,这段峡谷气势恢宏,铁锈红和淡紫色的群山露出弯弯曲曲的地层,疙疙瘩瘩的岩层像极了美国犹他州的沙漠。</h3><h3> 志玲城堡看峡谷,是不是视野绝佳呢?志玲姐姐没有介绍错吧。</h3> <h3>  这就是志玲姐姐剧组入住的房间了,节目里看到里面很差,查了一下价格一晚才400来人民币,当然不是我的菜,所以没住。</h3><h3> 所以,其实拍戏还真的蛮辛苦的,还没有我们住的好,别羡慕什么明星了。</h3> <h3>  节目中二姐就是在这个棚子里做的晚餐,他们在这里面吃晚饭聊天来着。</h3> <h3>  里面真的好大,出来的时候,边走边逛。</h3> <h3>  还有一个看峡谷的绝佳地,是附近的4*城堡酒店,这个住宿条件应该会好一些。</h3> <h3>  大堂看到一个工作人员,我说我要上二楼看峡谷,她给我进了。</h3> <h3>  春天,河流从山谷里穿过,灌溉用的水渠又将水带往麦田和种植着无花果、扁桃树和橄榄树的果园。</h3><h3> 这些柏柏尔村庄,还保留了一些崩塌的城堡和筑垒村。</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都说,一生一次撒哈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从突尼斯已经进了两次了,现在又想从摩洛哥进。我并不是对它有多热爱,我不是三毛,没有荷西在此。</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是因为在突尼斯没有住沙漠帐篷。而我觉得,没有帐篷的撒哈拉,还是缺了点什么,不够完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所以,又来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梅祖卡是撒哈拉的大门,所有的帐篷也都是建在距离梅祖卡方圆几公里的范围内,而你自己的车是不允许进来的,必须在到达梅祖卡之前换上你订的帐篷的四驱车或者骆驼进来。进梅祖卡最佳的时间是下午5点半,能赶上看撒哈拉日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们三点多就到了帐篷指定的换车点,我们上了四驱车,车在途中还被拦停了,说是有剧组在拍戏。不知道又拍什么电影呢?《阿拉伯的劳伦斯》就是在摩洛哥的撒哈拉拍的,好看。</h3> <h3>  这是剧组的帐篷。</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四驱车到帐篷大概20分钟,途中司机叫我们下车换骆驼。</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啊?现在这么晒,我怎么可能骑骆驼呢?进撒哈拉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啊,我还没有做好心理和生理准备啊(别想歪了,此处特指梳妆打扮哈。)!再说现在也没有日落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坚决反对现在上骆驼!其实我是知道的,四驱车是免费的,而骆驼每人20欧,我当然要把付费的留给最美的景色啊!</h3> <h3>  这就是我们的帐篷,整个梅祖卡最昂贵、奢华的帐篷,每人110欧(只这个上百欧的,当然还有更奢华私密的,是自己订不到的,是接待皇室贵宾明星等等等的,比如志玲姐姐和嘉玲姐住的。)</h3> <h3>  这是餐厅,晚餐、早餐都是它了。</h3> <h3>  周围环境很好啊,沙漠还有开成这样的花。</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四个人两间房,给我的是好几个床的,我当然不要,我订的是双床的啊!小黑说,反正晚上就你们两个,你可以每张床换着睡啊。晕,我还嫌脏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另外一间是双床的,右边,小一点的。小黑说没有双床的了,被先到的夫妻选了。我无奈,选了左边三张大床的,其实双床的房220欧,三床的330欧,反正每人110欧,单人订就是这个价格,他肯定也没有单人房,给一张床你而已。人多的时候难道还要拼房?</h3> <h3>  进到房间,把我熏死了,火辣辣的太阳把帐篷外面那层什么布的味道点燃了,只这么一个小窗。我对气味过敏的,感觉要窒息了!小黑向我保证,晚上没有阳光了,气味就慢慢散了。我半信半疑,感觉晚上要露营了。</h3> <h3>  这是洗手间,有淋浴。(晚上用过后,还可以,有热水,还很热,但是水很小,勉强够洗澡,洗不了头。)</h3> <h3>  盛装打扮之后,各种合影。</h3> <h3>  欢迎仪式。</h3><h3> 整个帐篷只5个工作人员,高个的小黑(不对,应该是大黑,就他最黑)是最活跃的,他不停地喊“我的妈呀”,开始没听懂,因为没想到是中文,后来他说是中文,才恍然大悟,他说是中国客人教他的。可是,他用的也太频繁了,不管什么,只要想用中文表达的时候,全是“我的妈呀”。哈哈,好玩。</h3><h3> 现在才看到我们的司机刚到,一脸疲惫。因为他没份坐四驱车的,他要把车停在我们换车那里,再全程骑骆驼进来。</h3> <h3>  小黑不停地催我上骆驼,因为他们约的柏柏尔人从三点多等到现在了。我看了一下时间,还不到日落时间啊,再拖一下,玩一下手机,这里居然还有断断续续的手机信号,还有wifi,简直太神奇了,这可是撒哈拉啊!查了一下,摩洛哥的通讯是很发达的,而且便宜和很经用还很经用(落地机场充的50迪拉姆有5个G,最后再回到机场时,用了还不到1个G)!</h3><h3> 我看时间差不多了,起驼!整装待发前,必须来几张。</h3><h3> 这个高个子的影子就是我们的柏柏尔掌驼人,哈哈,其实是个小矮个,他很会拍照片哦。我索性把相机给他,我好放开了凹。</h3> <h3>  这种照片是沙漠驼队必拍照啊。</h3> <h3>  还有这种。</h3> <h3>  这种。。。</h3> <h3>  回眸一笑,哈哈,百媚生啊。</h3> <h3>  凝视夕阳的一瞬间,我想到了突尼斯撒哈拉。我觉得突尼斯的撒哈拉更美,曲线更婀娜。之所以没住突尼斯撒哈拉帐篷,因为好像只一个帐篷营地,完全没水、没电、没信号,更加原生态,5个女人还是不敢住。正因为如此,我们进入的撒哈拉更深,四驱越野开了一个多小时呢,所以曲线更婀娜,还看到了两次沙漠海市蜃楼。</h3><h3> 而梅祖卡的帐篷多到数不清啊,有电、有热水、有手机信号,还有wifi,可想而知,它肯定不能很深入啊。</h3> <h3>  掌驼人把相机还给我,他说他更喜欢手机拍的。他叫我跳。试了几次都跳不起来,真是老了。</h3> <h3>  不行,今天跳不起来,就留在撒哈拉了。一发狠,跳起来了。</h3> <h3>  再来一张轻装上阵的。她们三个都没跳起来,哈哈,开心。</h3> <h3>  掌驼人叫富婆过去,我不知道他又要搞点什么新意思,差点跟过去了。哈哈,还好没去,原来是捉小人啊,还真有点意思,过瘾。</h3><h3> 这个柏柏尔,盖了。</h3> <h3>  日落罗。感觉突尼斯的日落更加壮观,可能季节的关系吧,突尼斯是六月初去的,日落持续时间更长一些。</h3><h3> </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柏柏尔在沙上用柏柏尔文字写了我们每个人的名字。</h3> <h3>  </h3> <h3>  日落后的晚霞也没有突尼斯的绚丽。</h3><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看来,撒哈拉,还真不能一生一次啊!</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个撒哈拉。它是不断变化的,即使你回到原点;它又是永恒的,无论你从哪里进入。</span></h3> <h3>  掌驼人把我们送回帐篷,这就是柏柏尔本尊了,是不是小矮个啊?但是很会拍照,我们给了他20欧小费。</h3> <h3>  走红毯,去吃饭。</h3> <h3>  凯旋归来,自然要受到小黑的热烈欢迎。</h3><h3> (不是都黑了,也有白的。梅祖卡的帐篷不是法国人开的,就是阿拉伯人开的,法国人开的更高档一些。我们这个挺高档,我还以为法国人开的,问小黑说他们老板是阿拉伯人。)</h3> <h3>  餐厅就这么大,早餐是自助,简单的几样东西。</h3> <h3>  给我们马拉哈什安缦带来的红酒来个特写。</h3> <h3>  这个油不拉几的茄子上面还撒了厚厚的一层芝士,简直咽不下,本来我就不喜欢吃茄子。至于另外一个更恶心的菜是什么,我都忘了,也没心拍。好像是牛羊肉,有富婆吃得挺欢。</h3><h3> 我开了一罐带来的豆䜴鲮鱼罐头,叫她们带,都不带,都嫌重,都嫌有失富婆身份。现在很抢手,某富婆说80欧和我买,三分之二都给她吃了,吃完说80欧叫我明天付四个人的骆驼费(因为明天该她垫付)。晕,上当受骗!还以为我可以赚点呢,因为我还有一罐。哼,骗我,那罐不给她吃。</h3> <h3>  明天要换装了,柏柏尔,再纪念一下。</h3> <h3>  晚餐后,是例牌篝火晚会。</h3><h3> 一对穆斯林夫妇,一对德国夫妇,今晚,就我们8个人。</h3><h3> 玩得很high。原来小黑们个个都多才多艺啊,不仅会烧饭,还会敲鼓哦,好有节奏感。我和德国女的也敲了,她是学艺术的,我是凑热闹的。</h3><h3> 敲了鼓,唱了歌,跳了舞,还玩了搭脖头,怎么都是我们中国女人带头的啊。</h3><h3> 小黑则不停喊“我的妈呀”,我们也学会了,跟着喊,穆斯林夫妇和德国夫妇一脸懵逼。</h3><h3> 开心,该high的都high了,不该high的都没high,你懂的。</h3> <h3>  有富婆会玩星轨。</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撒哈拉的夜,静谧而深邃。</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睡的格外的香甜,这很让我吃惊啊!小黑向我保证的,还真是,虽然还是有油布的气味,但不至于窒息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我旁边的富婆穿着卫衣、穿着裤子、穿着袜子、戴着头套睡了一晚,她嫌人家脏。我大气都不敢出,总感觉是和某尸睡了一晚。</h3> <h3>  早早被隔壁穆斯林夫妇说话声吵醒,起来看日出罗。</h3> <h3>  穆斯林男人给老婆拍照也是很敬业的嘛。</h3> <h3>  太阳公公正悄悄地爬上来。</h3> <h3>  看能不能按下去。</h3> <h3>  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也没能按下去,太阳公公露出了笑脸。</h3><h3><br></h3> <h3>  哇,塞,词穷。</h3> <h3>  日月同辉。</h3> <h3>  不得不承认,日出比日落更壮美!</h3><h3> 突尼斯没有爬起来看日出,因为住得离沙漠还很远,又完美的弥补上了。</h3> <h3>  完美收工。</h3> <h3>  这帐篷,还真是一时一景啊。所以,没有帐篷的撒哈拉是不完美的。千万别留下遗憾!</h3> <h3>  早餐时告诉小黑,我吃完早餐9点就退房(其实昨天一来就说了),小黑说要9点半,我说不行,必须9点,因为梅祖卡到菲斯要7个小时,中午还要吃饭,在伊芙兰还要停留。</h3><h3> 小黑虽然答应了我9点退房,但他一直说老板还没有起床,还没有poss机了(昨天入住的时候没有刷房费,没有办任何手续),总之各种原因拖延啦。9点倒是让我刷了卡,但是还是不能走,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只有一部四驱车,他们是按昨天到的先后顺序把我们拉出去,我们不是最早来的,好像穆斯林夫妇在我们前面,所以要先送他们出去。</h3><h3> 我一直在餐厅等小黑刷卡,刷完卡看三个富婆在帐篷门外聊天,气就不打一处出!行李在我的一再督促下都拿出来了,她们就不能醒目一点,赶在穆斯林夫妇前面坐上车吗?夫妇是两个人,她们可是三个人啊!</h3><h3> 车出去再回来是40分钟,晕死!</h3><h3> 好在司机不是骑骆驼了,他随车站在车后面。</h3><h3> 出门啊,可千万别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当自己是贵妇的,就别出来了,家里呆着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