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通排的戰友們,真的好想您!

海 魂

<h3>  <b>编者按:</b>2018年10月,武汉“黄冈军分区战友团聚会”结束后,我撰写了美篇《老战友相会,追寻青春韶华的足迹》一文,并制作成了经典版美篇书,得到了与会首长战友的肯定和赞扬。警通排排长缪荣华因事未参加这次战友会,他在订阅时说:“凡是写军分区战友们的书,不管价格多少,我都喜欢!”</h3><h3>2016年8月,黄冈军分区独立连暨警通排战友会在黄州召开,缪荣华排长是召集人之一。原想将当时写的《黄州战友联谊会 学富五车情满怀》,修改后制作成一本美篇书送给老排长,以表达对他热爱军营、挚爱战友的感激之情。但文章是以独立连为主线撰写的,怕修改后不伦不类;于是,作者萌生了撰写《警通排的战友们,真的好想您!》这篇文章的灵感。</h3><h3>撰写《警通排的战友们,真的好想您!》一文,我有三个必备条件。首先,我是两次战友会《青春无悔》纪录片编辑和摄影者之一,握有充足的图片信息资源,自信不会枉费战友真情;其二,我与警通排在一个大院工作学习、训练生活了近十年时间,熟悉警通排<b>十</b>任排长,并与七位排长在连队、机关一起工作生活过(其他排长因缺少资料,本文未作表述);其三,我对警通排战友情有独钟,哪里有我曾暗恋过的一位美丽女兵。我在军分区机关当打字员时,警通排通信班有位与我同年入伍的女兵;她非常美丽,窈窕的身材,漂亮的紅蘋果脸蛋,两只碧水般的大眼睛。我曾深深地单相思暗恋着她;她就像梦中情人一样,在我的脑海中徘徊了40年。一直到缪排长告知了她的电话号码,我俩在2016年8月黄州战友会上,惊异地第二次握手喜相逢。</h3><h3>谨以此文献给亲爱的警通排首长战友们!献给激情燃烧的芳华年代!</h3> <h3>  警通排隶属黄冈军分区司令部,下辖警卫班和通信班。警卫班主要任务是为军分区首长服务,同时接受司令部首长赋予的各项任务。通信班主要任务是保障军分区首长和机关上下通信联系的畅通。每年新兵训练结束前,军务科科长或参谋们,都要去分区教导队优先挑选新兵补充警通排。说实话,能够成为警通排的一名战士,真的感到骄傲与自豪!</h3> <h3>  <b>李光忠,排长——部长——司令员。</b>1998年长江荆州段告急。在特大洪灾面前,已退居二线的荆州军分区司令员的李光忠,率所属部队民兵日夜奋战在长江堤岸,直至取得抗洪斗争的决定性胜利。中央电视台曾推出《编外司令李光忠指挥防洪抢险》专题报道。</h3> &nbsp; &nbsp;&nbsp;<b></b> &nbsp; &nbsp; &nbsp; <b>王必贵,大比武“尖子”亦英雄</b>。他是60年代部队军事大比武“尖子”,实弹射击有“绝招”,发发命中10环。1968年3月某晚,当地“造反派”到軍分区武器倉库抢枪械。逃逸时,一枚手榴弹投向前来制止抢劫、保护武器装备安全的新兵群体。王必贵眼疾手快,“卧倒!”他大喊一声,一脚踢飞手榴弹,并把离弹着点最近的新兵王清合摁倒在地。战士们安然无恙,他的两眉间被弹屑划伤,棉裤被弹片贯穿四个小窟窿。王必贵历任排长、参谋、科长,县人武部部长等职。转业后任蕲春县副书记,在县人大副主任任上退休。 <h3>  <b>王佑河,排长——部长——副厅长。</b>伟岸挺拔,气度不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无论在部队服役或是转业地方工作,堪称人们心目中的偶像与楷模。</h3> &nbsp; &nbsp; &nbsp; <b>&nbsp;姚成功,排长中的“仪仗兵”。</b>我与姚成功在武汉战友会相见,他一米八零的身姿,像仪仗兵一样笔挺笔挺的;炯炯有神的目光,透视着军人的阳刚自信、威严和淡定。他1968年3月入伍,1970年6月任警通排长。后调任黄梅县中队队长,县人武部参谋;转业后,历任该县城关镇武装部长、镇长、书记,县交通局长等职。 <h3>  <b>方长江,解甲归田当法官。</b>方长江原在分区独立连当排长,后调到警通排当排长。我在连队当通信员的时候,连长指导员常给我讲起方排长的事儿:“摄影记者到连队采访,总让方排长做‘模特’,说他英俊阳刚,有典型的军人气质。”我调到分区当打字员那年,方排长调到英山县人武部,<b>后转业</b>地方法院工作了。</h3> <h3>  <b>周水源,“大胡子排长”是“诗人”。</b>周排长面色<b>黝红</b>,满脸胡须,爱舞文弄墨,吟诗作词,战士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大胡子排长”或“诗人排长”。周排长斯斯文文,且性格活泼,亲和力强,与战士们相处的非常好。我在独立连当通信员的时候,<b>他从警通排排长调任连队一排排长。</b></h3> <h3>  <b>孙 智,带我走出中原进军营的首长。</b>孙智是我的接兵排长,是他把我从中原腹地带到了长江岸边——黄州。我至今不明白,他怎么那么地偏爱我。在公社新兵体检站,在百余名应征青年中,他带我从五官科——内科——外科,直到顺利体检完毕。从家乡前往部队途中,我俩坐一辆军用卡车,<b>晚上铺挨着铺睡觉</b>。新兵训练结束后,他又推荐我到独立连当通信员。据连首长讲,我是第一个从新兵直接当的通信员,其他通信员都是在战斗班锻炼一年才到连部的。那年月,我的家乡相当贫穷落后,吃的是红薯面(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玉米面,饮用的是土井水;从县城到漯河市,坐的是《林海雪原》中夹皮沟那样的小火车。鉴此,孙排长对我的家乡有句精辟论断:“水苦面黑火车小。”在新兵连,我也向孙排长赠送了一句黄州的民俗俚语:“烂砖砌墙墙不倒,稻草栓牛牛不跑,大姑娘没出嫁往婆家跑。”</h3> <b>&nbsp; &nbsp; &nbsp; &nbsp;缪荣华,人在旅途的“贵人”。</b>其一,时任警卫班长的缪荣华,是我第一次手榴弹实弹投掷的教员。手榴弹实弹投掷,是新兵训练最危险的科目。不仅要求投得准投得远,更重要的是锻炼新兵的胆量。虽然我仅投了31.5米,及格稍加强成绩。但有了那次历练,几年后(时任参谋)我在组织民兵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中却派上了大用场。其二,是缪排长在微信群中一个电话号码,让时隔数十年的我和她欣喜万分地取得了联系。 <h3>  缪荣华,1972年12月入伍,独立连文艺班战士;1973年10月,调到军分区警通排,任班长、排长;1979年1月至12月任军分区作训科参谋;1979年底,调到湖北省军区司令部动员处,先后任正连、副营、正营、副团参谋;1991年底任湖北省军区司令部管理处副处长。1994年12月任湖北省军区教导大队大队长(正团上校);1996年9月任咸宁军分区司令部副参谋长。1997年10月,转业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工作。</h3> <h3><font color="#010101"> 林金成,忠厚朴实的河南老乡。我俩一起入伍,同年提干,又同年调回家乡工作。我在舞钢区人武部当参谋,他在湛河区人武部当参谋。他军事素质很棒,且工作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后来当了军事科长,人武部移交地方建制后任副部长。</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张绪全,翩翩少年铮铮铁肩。张绪全是八任排长中最年轻的一位战友,已于2018年退休,退休前在黄冈武穴市国税局工作。在任警通排排长期间,经常抽调到军分区教导队担任教员。他精通手枪步枪机枪手榴弹四零火箭筒等多种步兵武器,熟悉参谋“六会”业务,司令部首长进攻、防御作战函授想定作业成绩优秀。</font></h3> <h3> </h3> <h3>  </h3> <h3> &nbsp; &nbsp;据警通排老排长王佑河和老战士丰静英、张和灿咨询回忆:警通排是在警通班基础上组建的。成立于1964年,撤销于1984年,期间共有13任排长履职。第一任排长叫刘栓亭,后调罗田县人武部;第二任排长邹有余,从军事院校分配到军分区,后调蕲春县人武部;第三任排长朱长荣,是由通信班长提拔的,后调黄冈县人武部。 其后,依次是李光忠、王必贵、王佑河、姚成功、方长江、周水源、孙智、缪荣华、林金成、张绪全。张绪全系警通排最后一任排长。 </h3><h3>&nbsp; &nbsp; &nbsp; &nbsp;在与警通排近十年的桑梓相处之中,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来美好的印象。老班长刘洪明、屈迁生、王建设、胡建国、业小勇;战友王红专、高作清、王子中、陈丙奇、李跃进、郑国保、施先传、杨华富、杜忠明、张留斌、黄家顺、杨秀婷;还有那些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女兵们,其帅气十足、英武俊美的俏丽形象,经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警通排是一个英雄辈出、人才济济,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两用人才的大学堂,为部队机关输送了大量精兵强将的战斗集体!</h3> <h3>  <b>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b>年年征兵年年退伍,这是部队公开的秘密,也是每个国家的战略考量。平时少养兵,战时多用兵。一旦战争爆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拿起枪杆会打仗打胜仗。</h3><h3> 1977年元月,李玉彩、段金凤、李书芹三位与我同年入伍的河南籍女兵服役期满退伍返乡。闻悉这个消息,我感到很不爽,怜香惜玉的感觉。我从连队到机关当打字员刚一年,与几个小老乡挺合得来的,尤其是那位美丽善良,一说话就笑,一笑俩酒窝的小李子,刚熟悉就分别了,一别天各南北,今生今世就难见面了,让人多心痛多舍不得呀!</h3> <h3>  <b>人不风流枉少年,春梦咋行似眼前。如今沧海难为水,蹉跎光阴忽老年。</b>记得她们离队的那天晚上,我冒天下之大不韪,与小李(玉彩)有个短暂的“约会”。在机关后院那棵古老的香樟树下,我心跳得厉害,鼻子酸楚楚的,泪水模糊了眼睛。她迈着轻盈的步伐,踏着皎洁的月光快步走来。在婆娑恬静树影下,我些许紧张地从裤袋里掏出右手,有些颤抖地伸向了她。</h3><h3>月影绰绰,晚风兮兮。小李也伸出了右手,一股电流通过她柔软细腻的纤手,传遍了我的全身。这是我第一次与小李握手,也是第一次与女兵握手。随之,我俩又不约而同地打开胸前的口袋,掏出一张精心择选的黑白照片。“做个纪念吧!”我俩几乎异口同声:“好!”我喃喃地说:“回去后要记着写信给我呀!”“安排好工作就给你来信。”一刻儿功夫,她说:“我要回班里了,战友们都等着给我送行呢!”&nbsp;我依依不舍地与她握手告别,她一阵风地朝着通信班去了。</h3> <h3>  第二天早操,我私下问本科负责补兵退伍的戴参谋:“通信班三个女兵,服役期刚满,怎么就让退伍了?”戴参谋看了我一眼,然后说:“这是组织的决定。”“几个女兵什么时间离队?”昨晚闪电般的“约会”,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在三位老乡女兵离队的时候,我想送送她们,送个笔记本一类的纪念品,说几句道别的话。戴参谋说:“小段和小李(<b>书</b>芹)也许已经乘车去武汉赶火车了。这个小李(玉彩)有点事情,可能会晚一天离队。</h3> <h3>  </h3> <h3>  一天后,时任警卫班长的缪荣华受司令部首长的指派,专程护送小李回到了故乡。</h3><h3>  缪荣华排长回忆说:在小李家吃晚饭的时候,她的妈妈打开老旧的木板箱子,从里面拿出了白面馒头,拿出了酥肉丸子等菜肴,做了一顿很丰盛的晚餐。缪班长奇怪地问:“怎么把馒头放在箱子里面?”小李笑着说:“这是招待贵客用的,若放在外面,小孩子们会偷着吃的。”</h3><h3> 小李复员回乡后,曾给我写过一封信。信许是在匆忙中草就的,写得很短,一页纸还没写满。信中说:工作安排不够顺利,尚未找到合适的单位(曾听说她被安排在县公安局当档案员,但须有个前提条件:给人劳局长的儿子当媳妇。烈女般性格的小李坚决不同意,她说:“宁可不要工作,也不接受此前置条件。”)在信中,她告诉了自己地址:河南省清丰县印刷厂。我曾按地址给她写过两封信,但未得到回音。……从此,我俩便失去了联系。</h3> <h3><b>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b>时光如流水,转瞬间,我们这代人已经到耳顺之年,退休赋闲含饴弄孙了。老排长王佑河退休后,担任了武汉中南老战士合唱团团长,曾在2015年全国首届中老年合唱比赛中,获得过季军的好成绩。周排长退休后,养精蓄锐,夫伴妻随,受伤的身体得以恢复,休闲中多有诗篇流传战友群。<b>“侧影身形若海燕,万千相看梦婵娟。沉鱼落雁姿容美,闭月羞花貌玉莲。”</b>这是赞美女战友王艾大海边倩影的诗作。孙排长也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大宅院种植了一个大花园,养花种草,颐养心情;隔三差五,他会邀请老战友老部下品茶饮酒,共叙友情,不亦悦乎。缪荣华是一位乒乓球爱好者,曾获湖北省军区机关男子单打并列第三名,中国人寿武汉市分公司机关单打冠军,武汉市敬老健康杯团体赛并列第五名,全国开球网黄州赛区乙组单打并列第五名,全国开球网武汉赛区乙组单打并列第九名。</h3><h3><br></h3> <h3> &nbsp; &nbsp; 流年似水,岁月无痕。2016年7月29日至8月1日,黄冈军分区独立连暨警通排战友联谊会,在第二故乡黄州隆重召开。来自湖北、河南等地的160名老兵,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参加了这次团聚会。战友们中间,有厅官儿七品乡镇长,也有大咖富商“土状元”;有歌星影星红舞星,也有古琴二胡快板王;有学者教授名专家,也有诗人书法摄影师;有步出国门的企业家,也有祖国建设的创业者。</h3><h3>&nbsp; &nbsp; &nbsp; &nbsp;黄冈军分区独立连历任连长来了,警通排长方长江、周水源、孙智、缪荣华、林金成、张绪全来了;我曾暗恋且望眼欲穿的女兵小李也来了!(详见《黄州战友联谊会 学富五车情满怀》一文)。</h3> <h3>  1979年春节,我当兵5年首次探亲到郑州。名义上是因舅舅为我介绍女朋友而来,实际上,我到郑州另有个心结,试欲跨过黄河往北行,去看望女战友小李。她复员回乡时,特地告诉我说:“从郑州过黄河就到我家了!”</h3><h3>  当时,我是一个二十五岁、英俊帅气的未婚军官。其请假条“<b>事由</b>”一栏,赫然写着:“解决个人问题”字样。试想:我如若跨过黄河,飞奔到小李身边,会不会战友相见,旧情复燃、迸发出爱情的烈焰呢?!</h3><h3> 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二十多岁的芳龄年华,正是对爱情充满憧憬的时候。有对异性的好感、好奇纯属正常,是生理心理健康的表现。当战士时,我就倾情仰慕她的美貌,喜欢她的耿直,把她作为理想的对像。可我是个农村兵,她是城镇兵,自己倍觉中气不足。分别时交换照片,本是战友间的正常友谊,也许自作多情罢了。</h3><h3> 时过境迁,小李已复员三年,自那次通信后就失去了联系,她是否已经成了他人的新娘,做了孩子的妈妈呢?……我站在巍巍的黄河南岸,瞪大眼睛向对岸眺望,透过一望无际大平原,我好像看见了小李那鬓发飞扬、英武俊美的俏丽身影。我站在黄河南岸大堤上,高声呼喊着:“小李——玉彩,你的战友来看望你了!”&nbsp;</h3><h3> 在县工商局工作的日子里,曾通过清丰工商同事打听战友玉彩的消息,却竹篮打水一场空。到平顶山市工商局后,与省局、各地市局联系的机会多了,我一次次惦念起了她。我曾利用到濮阳市出差的机会,专门让工商局的同行打听了解她的信息,可结果是:清丰县印刷厂已经不存在了,打听不到她的消息。几年中,我还在百度中搜寻,在QQ安阳、清丰聊天室里寻找,遗憾的是,屡屡乘兴而去,败兴而归。真可谓:“春风满面皆朋友,欲寻知音难上难”。</h3><h3>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2016年6月某日,我在黄冈战友微信群中,偶然发现了缪荣华排长发的&nbsp;“李玉彩,电话:1873821XXXX”。</h3><h3> 真可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我的心砰砰地跳得厉害,这是真的吗?这就是几十年思君忆君,魂牵梦萦的她吗?我生怕失去似的,麻利把电话输到手机通讯录里,紧接着拨通了她的电话。当听到两声“嘟嘟”的声音,我又立即给挂掉了。四十年了,她还记得我吗?她能听出我的声音吗?她会接一个陌生人的电话吗?</h3><h3> 迅即,我给她发了条信息:“我是黄冈军分区原打字员薛春海,你还记得我吗?”发完信息的瞬间,我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小薛吗?我是小李,李玉彩!”电话里传来了她那朗朗的豫北口音。“小薛”,多么熟悉多么亲切称呼。在部队的那些日子里,无论首长还是战友,无论男兵还是女兵,都这么亲昵地称呼我。几十年过去了,我到武汉,一起工作过的小女兵妹妹们见了我,还是这么叫、这么喊,听起来很悦耳很高兴。今天,小李还像当年那样,热情亲切地称呼我,使我感到非常惬意!</h3><h3> “小薛,你还好吗?”我知道,她是个十分健谈的女兵,讲起话来无拘无束,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听她的声音,我似乎还是端坐在中文打字机前,“轻引稳打,两洞贯一,边打边看,眼到手随”、青春阳光的打字员。但也从她的声音中,我好像还体味到了些许异样的感觉,一种首长称呼部属感觉。对于女人来说:“生得好不如嫁得好”。直觉告诉我,四十年后的今天,凭她的才干与长相,一定今非昔比、是个有身份的贵妇人了。我在电话中半开玩笑地说:“现在的我,恐怕有点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一样,在漫天飞雪的火车站,遇到富商妻子冬妮娅的情景吧!哈哈......”</h3> <h3>  2016年7月28日,我与小李网上相约,分别从豫北豫西启程,一起回到第二故乡——黄州,参加了离别四十年的首次“黄冈军分区独立连暨警通排战友联谊会”。</h3><h3>  当看到她在女儿外孙女陪同下,闪亮出现在宴会大厅的时候。我两眼猛地一亮,胸脯砰砰跳,恨不得马上拉住她的手。但出于摄影记者职业习惯,我没有立即与她招呼。我按捺住悸动心跳,平端着尼康单反相机,在涌动鼎沸的人流中,“咔嚓咔嚓”地追寻着她的芳影。开始,她的外孙女把我当成了偷窥他人隐私的“狗仔队”,极不耐烦地捂着脸躲避着,也许心里还骂我“没礼貌”。但我“忍”着误会,镜头始终追随着她们。我相信,随后,玉彩会给其外孙女解释:“照相的爷爷是个好人,不是坏人!”</h3> <h3>  “咔嚓”一声,我首先拍下了她与警通排长孙智握手相嘘的镜头。紧接着,我紧闭左眼,旋转镜头,调焦对准了她与同乡同年同班战友高锦环招呼的镜头。就在这一瞬间,她突然间发现了我,两只大眼睛像手电光一样射来。说时迟那时快,一声“咔嚓”,我定格了她明眸皓齿惹人怜爱镜头。</h3><h3>  这时候,我不得不放下习惯端举在眼前的相机,迫不及待地飞步上前,向她致意并大气地伸出了右手。与此同时,她也向我走来,大方地伸出了细腻修长的纤手。这是我俩分别四十年后的第一次握手,两只手握得很紧很久。我俩距离很近,热切地凝视着,感受着对方呼吸的变化。在众目睽睽之下,我激动地紧紧抓着她温馨可仪的纤手,心底坦然真实而有力,这是我们相识相知四十年来的第二次握手。</h3> <h3>  那天晚上,我忙里偷闲去她的房间看望她。在走廊,遇到了接我入伍的卫生科张医生。“我正要去看你呢?”张医生像老大哥一样,拍着我的肩头说。“我应该看望你才是。”我与张医生在走廊聊了一会儿,他弄清了我的去向后说:“你去看小李吧,我再看看别的战友。”</h3><h3>  敲开小李的房间,看到警卫班王建设班长等坐在茶几两边,他们边喝水边聊天。我知道,他们几个才是一个堑壕的战友,是“铁哥们”,他们用热血和汗水凝成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在他们眼里,我只是“友邻部队”的“友军”而已。对于我这个不速之客(我电话预约过),似乎感到些许惊讶。王班长毕竟是个久经沙场的老兵,她很礼貌地微笑着,向我点头示意,表示欢迎我的到访。可他哪里晓得,我与小李之间,除了战友情谊之外,还有着人类最美好的情意呢? </h3> <h3>  第二天,战友会组织到《东坡赤壁》参观,我与小李同坐一辆车,我坐在靠车厢的一面,她坐外面。会议日程安排得很满,且我是会议首席摄影记者,根本没有与人单独相聚的机会。我恨不得车辆开慢些再慢些,利用途中机会,一股脑地将几十年的相思之苦尽情地倾诉......许是我声情并茂的侃侃而谈,或是小李风姿绰约的靓丽倩影,引起了同车战友虎视眈眈的眼神。我下意识地感觉到,有战友在“偷拍”我俩。我似乎很淡定,平视着前排座位后背,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这时,小李也感觉到了异样,她抬起头,含笑地望着拍照我俩的战友。“咔嚓”一声,我俩被定格在战友的相机中。随后,这张照片发到了战友群中,被我收存作为了永久的纪念。</h3> <h3>  2016年7月30日,在军分区办公大楼前,战友凌峰为我俩合影留念,这是我俩的第一次合照。与四十年前相比,她那浓密的齐耳黑发,变成了蓬松的橙黄色卷发;俊美俏丽的脸庞,平添了几许风度与自信;闪亮善意的眼神,更加成熟妩媚。她文秀清雅,衣衫飘飘,显得风姿绰约,冰清玉洁,依然是那样的美丽漂亮,光彩怡人!</h3><h3><br></h3> <h3>   2016年黄州战友会,警通排河南籍女兵段金凤、李书芹因事未能参加,致使留下了诸多遗憾。2019年5月上旬,俩女兵相约重回第二故乡,赴黄州看望昔日的老首长和老战友。老排长周水源、孙智、缪荣华,班长王建设、业小勇和警通排的战友们,给予了热情接待和欢迎。陪同她们游览了武汉黄鹤楼、黄州遗爱湖和曾经战斗过的黄冈军分区机关大院等故地。老排长周水源诗云:<b>“梦里千回万里迢,黄州一见百忧消。妙年四十流光逝,何日重逢已特邀。”</b></h3> <h3><font color="#010101">&nbsp; &nbsp;&nbsp;</font></h3> &nbsp; <b>&nbsp;尾声:</b>“真的好想你,我在夜里呼唤黎明,追月的彩云哟,也知道我的心,默默地为我送温馨......”解甲归田30多年来,警通排这个响亮的名字,一直是我心中无法抹去的回忆。1984年8月调回河南时,“百万大裁军”已接近尾声,警通排决定撤编;最后一任排长张绪全调司令部作训科参谋,且有规定“不能直接从战士中提拔干部”。记得当时,警通排的工作由警卫班长郑玉洪负责。那个年代,新战士月津贴6元,第二年月津贴7元,第三年月津贴9元,战士们担负着机关警卫、通信、训练等繁重的任务……。那些可爱的战士们,无怨无悔地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军旅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应该说:警通排的军功章,有郑玉洪、李新华、王勇和李玉彩、段金凤、李书芹等数百名退伍回乡战士的一半! <p><b>部分老首长、战友(网友)留言摘编</b><br><b>石磊(原黄冈军分区司令员):</b><br>荣华好!我认真仔细的看完了(转来)这个美篇,美篇制作得非常棒;详细地介绍了你们警通排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和40多年后重逢的喜悦,看后令人感动。战友情是超越同学情、同事情的情感,难怪你是那么的重视战友情。美篇中有作者对一女兵的爱恋,使其更有可读性、欣赏性。点一个大大的赞!<br><b>王佑河(原警通排排长):</b><br>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更加怀念青春岁月在黄冈军分区的从军经历。我们这一代人,有幸赶上信息时代,特别是微信的普及,让我们这些战友们沟通交流十分方便,彼此奉献的一幅幅老照片亲切感人,彼此畅谈军营生活点点滴滴记忆犹新。为了永久收藏战友们昨天与今天的快乐时光,薛春海战友近三年通过各种方式收集了大量照片和资料,用真心真情撰写了《警通排的战友们,真的好想您》一文,经多次修改正式定稿即将付印成书,作为曾经的老战友阅后备感亲切和感动,隆重推荐此书留作永久纪念!&nbsp;</p><p><b>周水源(原警通排排长):</b><br>警通美篇意真牛,<br>卫士纷纷喜点头;<br>军政技能全体现,<br>男兵女将竞风流。<br></p><p><b>缪荣华(原警通排排长):</b><br>再看《警通排的战友们,真的好想您》一文感言。翻看春海用心用情制作的美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寓意深长,穿越时空的照片。可谓琳琅满目,美不胜收。这是春海从他收集珍藏的警通排战友照片中的一部分。虽然不够全面完整,但还是真实地记录了警通排几十年来干部战士军旅生涯和退役生活画卷,是战友们人生经历的缩影。一张张照片,记录的是昨天的人和事,看到这些熟悉的身影,引起了我们无限的思念和遐想;往事历历在目,每幅照片蕴藏着一段难忘的故事,更加感到战友情缘弥足珍贵。时间越久,她的分量越重,亲切感也愈来愈浓。照片展示了警通排干部战士四十多年的历程和足迹,每幅照片后面都有耳熟能详记忆犹新的幸福故事,让我深深的回味,细细的品赏,重重的追寻。<br><b>张绪全(原警通排排长)</b><br>海魂奉献的《謦通排的战友们,真的好想你》,也就是我要发出的心声!我细心的拜读了几遍,心绪随着文字的叙述和照片的组合进入其情其境中。一个个多么熟悉的面孔,忘不了哇,是一份难得的佳作。如果警通排尚存在,那荣誉室最珍贵的资料,非它莫属!<br><b>刘建国(原政治部创作员):</b><br>尘封记忆的闸门打开后,战友们鲜明的个性、爽朗的笑声,让人恍若置身其情其景!警通排折射出部队是个大熔炉,留下了永远的军人情结。<br><b>尉孟龙(原独立连文艺班长)</b><br>《警通排》美篇编辑得非常好,战友们不会忘记你的无私奉献精神!<br><b>大連讀者:</b> 海魂兵哥好!我第一次对陌生人写的链接这么认真从头看到尾。太棒了!有生动的阅历,很吸引人……写出你这一生的情感真谛……感人!!&nbsp;<br><b>河南读者:</b>海魂呀!你写得真好!我是认认真真地从头看到尾的。你们连、你们排战友联谊会,有热心人牵头,有你这大手笔大摄影师,勤奋笔耕、热心奉献,形成了美好的作品,难得呀!战友情意深似海!&nbsp;<br></p><p><br></p> <b>后记:</b>此文是作者与原警通排排长缪荣华共同商榷撰写的。其间,得到了王佑河、丰静英、张和灿、薛贵重、周水源、孙智、张绪全,王建设、高作清等首长战友的热情鼓励与支持。在此,特表示诚挚地感谢!<br> 此文旨在回顾激情燃烧的军营岁月,共叙战友情谊,收藏美好瞬间,永久保鲜战友们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此文资料照片,主要来源于2016年8月黄州战友会和2018年10月武汉战友会;来源于黄冈军分区各个战友群。鉴于警通排建制跨度时间长,干部战士人数众多,加之作者的局限性,收集的资料照片十分有限,有三位排长和相当战友资料照片未能编入文章。对此,作者表示非常遗憾,敬请各位给予海涵谅解! <h3>  </h3><h3> <b>  </b></h3><h3><b><br></b></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