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我梅花春归来

纳兰♬

<h3>  年少时,读元稹的 “醉里时时错问君” ,觉得这句话的痴情超过他所有的句子。只是不曾想,如今也过上此中生活。</h3><h3> 春节过后,在河南大学任教的侄子发来几张照片。他家楼前公园的梅花开得正浓,却也将飘零了。梅花树下,一双小儿女玩雪,甚是可爱。</h3><h3> 在花草树木的香气中,诗意地栖居着,享受自然的深情,这是多么好的生活状态。人与自然的相处,让我为之倾心。</h3><h3> 那时, 看美友拍的白梅花图片,就想起一位禅师的一首诗,特别喜欢其中的一句:“老去身常如槁木,寒来骨欲变梅花。” 这个欲变梅花的老禅师啊,大善。读这句话的时候,我会心的一笑。</h3><h3> “漫研竹露裁唐句,细嚼梅花读汉书。”这幅对联,影响了山东杨老师的一生。六十年代,杨老师从北京大学毕业,到最贫困的地区教书,一待就是一辈子。</h3><h3> 小时候,杨老师去一个书香门户人家,看到这幅对联,读之,就记了下来。这副对联,字字透露这户人家案上山水的文艺精华。如今,杨老师不在了,这个世界便少了一份读书的力量。</h3> <h3>  一首小诗,蕴含的意境,已经超越它自身的魅力。像清代何钱的小诗:“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梅花。” 梅花树旁,朋友几人,围桌小聚,诉别后思绪,给梅花留一个位置,这是多么美的几何图形 !梅花虽不会言语,但有情之人,谁会少了它的陪伴?它若有知,也会多香几日吧。</h3><h3> 最深的爱,是除去浮躁,安静简单,是灵魂的相知相依。生命中人来人往,遗憾的是,少有人“留将一面给梅花”。倘若能得这一份机遇,该有多幸运。</h3><h3> 今天,遇见清华大学108岁校庆。骑单车去东南门,一睹新换的校名标牌新容。这是现代的设计手法,用很少的元素,表达了最简单的美。 这样的美,已自成气象。</h3><h3> 下午,雨丝风片。再读一遍 “一篇读罢塞北雪,还我梅花春归来。” 默然良久,冷香遍身,我被它的意境迷住了……一首诗,有时是对爱的偏执 ,有时是温润如玉的先生。</h3><h3><br></h3><h3><br></h3><h3> </h3><h3> </h3><h3> 2019/04/29</h3><h3> 北京--清华紫荆公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