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潜斐济

阿孩原创

<h1> <b>浮 潜 斐 济</b></h1><h3> (作者:劳健斌)</h3><h1><br> 久慕在“马尔代夫式”热带海洋气候中的海岛“自我流放”式旅行,今年春天终于如愿以偿。<br> 元宵节过后,我和家人从奥克兰出发,启程五天四晚的斐济海岛梦幻之旅。飞行三个多小时后,中午时分,我们到达斐济南迪机场,随后径直坐上出租车从轮渡码头前往玛娜岛。<br> 出租司机告诉我们,南迪机场位于维提岛西部沿海(斐济两个主岛之一),南太平洋的十字路口,是斐济唯一的航空港。全市面积只有20平方公里,人口4万多人,是斐济的第三大城市。<br> 斐济横跨东、西半球,由 332 个小岛组合而成,其中106个岛有人居住。这些散落在蓝海中、珊瑚环绕的火山岛,构成了这座世界著名的度假胜地,这里的每个岛都是一个独具特色的酒店与景区。玛娜岛是其中最大的一个。</h1> <h1>  沿途海风吹拂、椰林摇曳、农舍稀疏,一片热带海滩风光。路过市区的主街,两旁大多是两三层的楼房街铺,有几家中餐馆,其中的“姜葱椰子蟹”的中文广告很醒目。经过一间玻璃幕墙的中型购物中心,还有色彩斑斓的印度庙宇在路的那头,南迪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原始落后,非常 “原生态”。<br></h1><h1> 登上渡轮,我来到后甲板,看见渡轮犁出的雪白浪花像一条从海洋通向蓝天的道路,蓝天碧海间时而出现的小岛、椰林、沙滩和茅草小木屋,让我感叹 “天堂不过如此”。<br> 到达玛娜岛码头,几位皮肤黝黑,头戴鲜红木槿花,身穿民族服装的原住民组成的乐队用民族乐器奏着欢迎我们的曲子。<br> 玛娜岛约为广州沙面岛(不足半平方公里)般大小,锐角三角型尖顶的酒店和小别墅掩映在椰林中。到酒店前台领了房卡和一张印有中英文字样的安排表,开启 “按图索骥”的五天四晚游玩。这里提供游玩的去处、设施、玩法和晚会节目,不用导游,沿途有明显的路牌指引你到目的地。</h1><h3></h3> <h1>  我们住的是独门独户的小木屋,屋内装饰简约古朴,只有看到壁挂小空调时,才想起“现代”一词。洗澡间的设计很特别,鹅卵石砌就的半月形围墙拱出屋外,无空调无房顶。<br>  日间无论太阳高照或大雨淋漓,权当在沙滩冲浴;夜间抬头就是湛蓝清澈的天空和满天星辉,洞中观天之精妙尽在其中! <br>  屋外的景色值得称道,门前翠绿的草地,旁边一棵老树的树干虬枝,或弯曲盘旋或横斜逸出,气势如虹。正前方是一棵凤凰树,阳光下,细细薄薄的叶子像用翡翠连缀成的幕布上,盘桓着千万只火红的蝴蝶,艳丽夺目。隔着阔叶的热带林木,高高瘦瘦的椰子树摇曳着,似在向我点头问好。<br>  次日天刚亮,儿子唤醒我们,要去岛上的小山岗观日出。虽然在奥克兰家里天天能看到海上日出,但也被这海天一色中,红彤彤的太阳从海平线上喷薄而出,万道霞光投射到浓荫蔽日的小岛,就像发现一块巨大无比的翡翠石般震撼。</h1> <h1>  临近午餐时分,在通往餐厅的小路上,正午的阳光垂直倾泻,洒在两旁的树木上,树叶披上翡翠的光彩,高处的椰子树仿佛也妒忌了,连忙赶来争相邀宠,在艳阳中轻摇轻摆。我低头看路时蓦然发现:一瓣椰树叶的影子,线条被光线勾勒得很清晰,像巨大的羽毛在微风的吹拂下跃动,我惊叹,看来平凡的树叶也有它光辉的一刻。</h1><h3></h3><h1> 餐厅在海边的椰林下,午餐是丰盛的自助餐,旁边是酒吧泳池和洁白的沙滩,习惯午休的我无心睡眠。听说这小岛南北都有白沙海滩,很方便就能选择适合你行走距离的沙滩。在树荫下放把躺椅,或躺在两棵树之间的网床上,一边吹海风一边看蓝天白云,再欣赏海里奇形怪状的珊瑚礁,和被色彩斑斓的鱼儿搅得五彩缤纷的海水,热带海洋的原始美感让我陶醉,惬意的感觉仿佛每一个毛孔都感觉到了。<br> 我发现一个巴掌大、毛茸茸、枯黄色似扁圆形又似球状的植物在风中舞动,像哪吒风火轮般飞快地冲向海边,或落在沙滩上。我好奇为何物,跑去拦截,拦到时无奈它已被海水沾湿。</h1><h1> 我拍照后用“知花君”小程序查阅,方知是野生的海滩固沙植物——老鼠艻的雄穗,它完成授花粉传宗接代的生命使命后,义无反顾让干枯的身体脱离母体,随风飞舞或冲进大海。儿子在旁道:“椰子树的种子更顽强,日晒水泡的漂洋过海几千里,照样能生长。”</h1> <h1>  依海滩和泳池而建的一条拱形小桥,连接着玻璃幕墙的现代餐厅和日式风格的亭台酒吧,在灯光的勾勒下如梦如幻。晚餐时,餐厅外的草坪正举行篝火晚会,我们选了一个露天的餐桌,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土著表演节目过火山(脚踏篝火烧红的石头)和土风舞。<br>  听说这个小岛是度假村经营者租借一部分,另一区域仍是土著人的村子。该公司(我们见到有一群人在户外聚餐,据说是股东聚会,很多人说的是日语)向土著租借99年来经营,招聘的职员可能也是当地土著,无论在餐厅或在路上相遇,你都见到他们真诚流露的笑容和 “bula”(斐济语:您好)。<br>  海岛的夜色迷人,我们躺在沙滩椅上欣赏小螃蟹在沙滩上挖洞造窝,看着沙滩上星罗棋布的小洞,我想入非非:“今夜可否与觅食的椰子蟹相遇?”身旁的儿子说:“此蟹不是彼蟹,老爸,您想太多了!”原来他查过资料,椰子蟹是由海洋生物进化而成的一种体型硕大的陆生蟹,善于攀爬笔直的椰子树,用强壮的双螯剥开坚硬的椰子壳吃其果肉而得名。<br>  夜深了,我思绪未平,回味着一天的的见闻,感叹道:“万能的造物主呀,您为何这样偏心!把人间的美好都安放这里,天堂虽好难攀登,但这里予取予求随手可得很容易。”</h1><h3></h3><h3></h3> <h1>  第三天,我还想在岛上继续昨日的“流放”。人们常说海岛游的特点是“住海边、玩海面、吃海鲜”,其中首选是水上运动。但同行的太太和儿子都是旱鸭子,纵然我有更大兴趣也不能去独乐吧?没想到儿子提出,此次他一定要学会几项水上运动。<br>  我们乘快艇去对面的白沙礁游玩,此项活动还附送浮潜。到了珊瑚礁海域,教练员说,穿上救生衣很安全,不会游泳也可以玩浮潜。一向恐水的太太连连摆手:“打死不干!”我便与她回忆有次泰国游玩,在海中央玩飞艇拉伞升空,起飞前她紧闭双眼的惊恐样十足像赴刑场,但升至空中后即时化惊恐为兴奋的手舞足蹈,最后总结道:“开心也是需要尝试的,而且我们下海去了剩你一个人在船上干什么?”<br>  也许是出于对丈夫的信任,我太太终于同意下水。教练员用几分钟简单扼要地讲解浮潜装备面镜、呼吸管、脚蹼的使用方法并做了示范,就让我们穿戴好装备下水,并撒放鱼饵在我们身边。当看到许多五彩斑斓的鱼儿在清澈透底的海水里畅游,大家欢喜得手舞足蹈,顿时呼吸失调,一下子呛了水。这次浅尝辄止的尝试也算是玩过浮潜了,但儿子希望真正掌握浮潜的技巧。<br>  当天下午,我们借了浮潜“三宝”,顶着烈日在泳池里练习。学浮潜,没有游泳学呼吸的难度,首先要学会利用呼吸管在水中呼吸换气,于是我们练习从如何戴好面镜防止眼鼻进水开始,到用a o e拼音发音嘴型对应张嘴,合齿,闭唇动作来掌握使用呼吸管的技巧,最难得是穿上扁扁长长的脚蹼在水里走路,向前走两步就会摔倒,只有倒着走才能在水中行进。</h1><h3></h3> <h1>  第四天我们继续学浮潜。教练员拍着胸脯说:“一切有我呀。”看他只带了一个救生圈,我们半信半疑、略带担心,但还是跟着他下了海。他在前面牵着绳子,我们紧紧抓住救生圈,向十几米深的珊瑚礁的海靠近。海水清澈透底,忽然有快艇经过的小浪涌来,我们随浪摇晃,惊恐的太太用双臂套牢救生圈。三人共用救生圈随即倾侧,我和儿子见状连忙松开手,挥动脚蹼拍水离开,让教练带她一人好照顾。儿子年轻比较容易,但很难想象两个六十几岁的老人,在环境的逼迫下,各自学会漂浮、下潜、上升、排水、换气、呼吸、自救等的技巧。我们可以不用将头抬出水面,就在水面浮上整整两个多小时。<br>  两个多小时我们睁大眼睛,惊喜地打量着以前在影视里才能看到的水下世界。海底生物繁多,色泽艳丽,穿梭于红色、白色、紫色的活珊瑚中,斑马状黑白线条相间和五颜六色的鱼群在身边起舞,偶尔还遇到十字海星,小海马,虎皮斑纹贝,仿佛掉进了水族馆。那种震撼好像是发现了另一个奇妙美好的大自然世界。</h1><h3></h3> <h1>  度假期间,我们还学习划小皮艇和冲浪板。到斐济前,我们一家去新西兰的陶波湖温泉公园游玩,一叶小舟在温泉河中缓缓而过。这小舟像没有帆的帆板,大小约有两米长、60厘米宽,两头略尖,一个大人左右划桨,前后各坐着两个和我孙女年龄相仿的儿童,玩的非常惬意。我很羡慕,回来经过一个水上运动器材店,看见那小舟正5折出售,就买了。后来才知道这款器材叫冲浪板,顾名思义,冲浪才是它最为杰出的功能。<br>  冲浪运动是一种考验技巧、体力和平衡力,在风浪中长距离游泳的运动,我意识到年龄有点问题。但我想,既来之则安之,挑最轻量级学吧,可以学习站在冲浪板上当小艇来划。年轻人腿脚力量和平衡能力好,只见儿子双腿弯曲从水中一跃,双膝跪在冲浪板上,顺利站立划了起来。我也勇敢一跃,总算跪上去了,我颤巍巍地努力平衡身体,一歪一扭成功划了一圈回来。<br>  为鼓励太太参与,我再划一次做示范:“左一桨后,平衡好再划右边那一桨......”话音没落,“扑通”一声,我掉到海里,我太太哈哈大笑起来。</h1><h3></h3> <h1>  第五天,我们离开玛娜岛,我没有依依不舍,不是因为已尽兴,而是可以再来。我五十多岁时,携妻去亚布力学滑雪,因妻子雪橇倾翻,扭伤了脚,便终止了学习。为了不遗憾,六十岁那年我乘商旅之机,又去了吉林北大壶雪场学习,终于尝到滑雪的畅快感觉。<br>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他父亲老布什的葬礼上说道:“85岁高龄时,父亲爱上了开快艇,开足300马力,留下保安船在后面拼命追赶。90岁时,他又玩起了高空跳伞……”我记住了他那句“人应该死于英年,但越晚越好”的座右铭。<br>  岁月匆匆,红颜易老。人生有些错过,有些憾事是可以补回来的。年轻时忙于创业,壮年忙于赚钱,终日忙忙碌碌,到了老年,总是有些想玩未玩,想学未学的憾事,想圆未圆的梦想。<br>  在人世间浮潜了一生,到驾鹤西去时才感到遗憾,这才叫 “遗憾终生”。</h1><h3> 2019年4月28日写与广州</h3><h3>注:本文照片除第1.3.7张是转自网络,其余是作者用手机拍摄。</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