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道德

菜虫

<h1>母亲的道德</h1><p class="ql-block">王吉祥</p><p class="ql-block"><br></p><h1> 昨天给九十二岁的老母亲搬家,母亲再三的叮嘱把租赁的房间要打扫干净,给人家留一个干净的房间,不要落话把儿。不要走后让人家骂,落一身骂名。</h1><p class="ql-block"><br></p><h1> </h1> <h1>  须臾记起母亲小时候对我的教导。</h1><h1><br></h1><h1> 我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小山村里,家里不富裕,没有压面的饸烙床子,而我们这里招待客人一般都要吃压面,所以每次家里来客人了,都要向别人借用。每一次用完后,母亲都要给人家洗的干干净净,归还的时候总让我提五、六个鸡蛋,或者酸菜,一起送给人家,说好借好还再借不难。</h1><h1><br></h1><h1> 小时候,下雪天每家每户都要清扫自家门前的路面,这既是生活需要,也是一种道德要求。我家住在村子的东头,临近全村的水源。所以每次晚上下雪,第二天早上母亲总让我早早起床打扫从家到水源的一段道路,方便村子里的人挑水、饮牛。好长的一段路,很费劲的,所以扫雪时我总有一些怨言,母亲却说我们临的最近,就有扫路的义务。</h1> <h1>  母亲的节俭影响了我的一生。很小的时候吃饭母亲总让我把碗吃的干干净净,说碗吃不干净长大了娶的媳妇脸上有疤,所以现在我吃过饭的碗不剩一粒饭。记得那时候在场院里打麦或者晾晒庄稼,总有遗落的麦粒,母亲都让我拿一个碗捡拾,做到颗粒归仓,其实每一次只能捡到一小撮。但这种习惯,至此使我养成节俭的品德,见不得浪费,只要是浪费就觉得是暴殄天物,要遭到报应的。</h1><h1> 小孩在大人说话的时候都喜欢插嘴,问东问西的。母亲总教导我,别人说话时,要听完整再说话,不要做插嘴子,这是对人的最基本尊重。家里来客人了要说话问好,这是文明礼貌的表现,不要像个二瓷瓷。</h1> <h1>  母亲没有上过学,这些道理应该是一辈辈生活实践和文化积淀的传承。现在分析母亲的这些教导,其实蕴含着一心向善、礼尚往来、节俭持家、尊重别人等高尚的道德原理。作为一个不识字的农村老太太却能从最朴素的是非观念开始指导我的人生。道德教育是不需要高大上的。</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