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集《红枫》丨90《从一到三百》

郭晓枫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从一到三百</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郭晓枫</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终于,写到了第三百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在我,这一篇的形式远重于内容,自今年元旦开始,我就期待这一篇的到来,只要想想,就很兴奋,大概,我是拿出了儿时盼望过年的心情。题目是早已想好的,颇有仪式感,心中不止一次有千言万语在翻涌,毕竟,一篇一篇坚持到三百篇,一个字一个字累积到四十六万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视其为一次壮举,它足以与07年“五一”假期三天内我独自骑行到北京的经历相提并论。可真到了这一篇,却又心如止水,脑子里空空如也,竟一个字也想不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追溯到2013年秋,其时,刚玩微信不久,风起云涌的自媒体是它向每个人抛去的橄榄枝。之前将写的豆腐块儿发布在QQ空间上,自娱,也娱人,但空间怎比微信朋友圈强大?如果前者是勃朗宁手枪,后者就是AK47,杀伤力绝对不在同一层次。换了新东家后,我表达的意愿更为强烈,就此陷入文字的狂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这种狂欢只属于自己,与他人无关。五年半中,每一篇的每一个字,我用心琢磨,反复推敲。在一个个亮灯的深夜里,我想起了骑驴的贾岛,电脑键盘上的回车键被一次次地敲击——我希望流淌出的文字与心中想法严丝合缝。</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敲键盘的声音与时钟指针走动的声音此起彼伏,夜的美学意义像一只彩蝶,在我身边翩翩起舞——我喜欢这种只可意会的美妙感觉!因此,每当要在深夜写点什么时,我心里就荡漾着类似于儿时能跟随大人乘火车出门的幸福。这应该也是出行吧,借助夜的深不可测,我悄然走入一个被称为“精神”的圣地,在自己敲出的句子和段落间巡游。夜熊熊燃烧,文字则被照得熠熠生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年龄渐增,昔日的一些爱好已经或正在淡出我的生活,练笔却成了一块自留地,我乐意把大部分闲暇都拿来侍弄它。绵长的回忆里,与家乡与草原与八九十年代相关的那些美好片段,我把它们一一种在文字里,看着它们再次生根发芽,长成我理想中的模样,经由阅读,引起小范围内的共鸣。比如那篇怀念赛汗塔拉火车站的习作《青春火车》,经牛老师转发后引发了散落各地的一大批赛汉70后的集体怀旧情绪,浓烈如酒,我一边醉一边骄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这样的共鸣可遇不可求,三百篇中大约十分之一,更常见是阅读量断崖式下跌,虽不至于怀疑人生,但多少都有些气馁,自己才是自己最忠实的读者,离开自我,那些文字不过是沧海一粟,很难引起关注。他人眼中的敝帚却是自己的家珍,对它们,我永远有着100000+的热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三百篇,很好地练习了遣词造句,让我更像一个教语文的;也多少培养了自律意识,给我另一种如风的自由!</h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2019年4月29日 上午08:0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