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

<p class="ql-block">  我叫岳彩云,七十年代的人,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蛟河县拉法公社治安大队金山村 。在金山村度过了九个春秋,跟随父母搬迁到老家――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乡岳鲁村,一个穷乡僻野、经济封锁的小乡村。刚来到老家时,我们吃住问题全靠借助维持。父母在辛苦打拼中艰难度日,在那个不重视文化的年代里,大多农村家庭的女孩早早辍学在家带弟弟妹妹,可我的父母依然咬牙坚持让我读书学习。节假日,姑姑常以让我看表妹的名义去她家居住,并且时常给我买新衣鼓励我好好学习。我和两个弟弟在亲人的庇护下温暖着困顿的生活,回到河南老家两年后,我们又迎来了我生命中至亲――三弟,三弟的到来,在外人眼里是这个家的累赘,可在我们一家人眼里,那是天降富贵,我们一家人在清贫中欢乐着。父亲为了这个家拼劲全力,走南闯北寻求生计。母亲则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我们姐弟记着父母的苦,认真把书读。</p><p class="ql-block"> 记得上初中时,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有所成,一定不让父母的血汗白流,一定不让父母失望,一定要为三个弟弟树立榜样,要为这个家来个开门红。于是坚持“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原则 刻苦努力,学到了忘记时间,忘记自己,可以说用“废寝忘食”都无法表达我当时的学习态度。只顾学习忘记身体虚弱的我,在一天因营养不足、身体虚脱不得不休学在家,在休学的日子里,父母省吃俭用尽可能让我营养充足,在父母的精心照顾下,我又重返校园努力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濮阳第二师范院校 再次进行深造学习,随后几年里我的弟弟们也相继进入高校学习。</p><p class="ql-block"> 总而言之,“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我和弟弟这里得到了诠释。</p><p class="ql-block">  因为穷,我也曾抱怨过自己的出身,可看到父母奔波于命的身影,我就忘记了命运中的所有不公。我要不惜一切代价为这个家铺开一片生机,于是参加工作后 所有的工资都上交,于是尽可能的分担沉重的家务。认真工作后的课余时间,毛衣织了一件件,馒头蒸过无数遍,擀面条已成了我手中的家常便饭……</p><p class="ql-block"> 转眼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那时的我皮肤白皙,清纯可爱倒也算不上有多美丽,却也像水灵灵的葱贝儿“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在那个花季的时期,我听从父母的安排,嫁给了爱人何福松。他毕业于开封医校(即当今河南大学),是当时名符其实的大学生,于台前县人民医院从医。家庭条件可以说是过得去。</p><p class="ql-block">  见面那天,我没有刻意打扮自己,因为我有我自己的主意。“情人眼里出西施”在他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印证,他见到我第一眼就怔在那里,仿佛世界的焦点都在我这里。后来他说他对我一见钟情,他从没见过这么清纯可爱又柔情似水的女孩,而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外表形象还可以,就是个头只有一米七,他比我高出只有那么一节的距离,唉!瘦矮书生一枚,怎能为我遮风挡雨?为了面子问题,我还是和他在金堤河岸走了一段距离。</p><p class="ql-block"> 奇怪地是,第一次见面他对我却是一见如故,没有任何生疏感,他谈论天文地理、唐诗宋词吸引我的注意力。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金堤河中一座小桥底,那时金堤河水浅,我们可以走到小桥上去,于是,他扎住自己的自行车,帮我推车上桥去,之后他伸手要拉我桥上去,可我最终没有伸手过去,我感觉到他失望至极。可这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语言沟通和随意交谈。一个贴心的哥哥就这样记在了我的心里。可以说,我们第一次见面,他对我是百分之百满意,而我,说句真心话,还有好些遗憾和不满意。</p><p class="ql-block"> 回家之后,我向母亲说了我的想法。母亲当时劝我说,人家虽然瘦点不算矮,其他条件也不错,要不是你有个文凭,长相还说得过去,指不定人家还不愿意。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家也会有变化的,当时你焕姑姑嫁给你姑父时,你姑父也是瘦矮的,现在变化多么大!不要太在乎外在的东西,主要找一个品行好,疼爱你的人就可以。</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母亲的劝说下,我嫁给了他,记得结婚那天,送我到婆家的婶子大娘在天夕时要回家,我突然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哭着闹着要随她们回家找妈。婶子大娘劝不下,就找来了婚礼上忙乎的他,是他拉住我的手,温情脉脉把我留下。</p><p class="ql-block">  也许用金钱的方式去表达爱情,去表示对一个人的好,太俗套。但很多时候,在某种程度上,金钱也能衡量他对一个人的好。没有感情基础的我们,他恐怕爱情被抛锚,总是用金钱为我做着一切,只要我喜欢,哪怕是要他摘星星,他也要花重价买个天梯爬上去……他对我说,“彩云,此生你是我的唯一,能娶你是我八辈子修来的福气,钱是人赚的,花了还会再来的,尽管我们的日子不算富裕,可我一定会努力让我的女人过得顺心如意”。</p><p class="ql-block">  婚后的日子里,他一直给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并细心地考虑到我的任何感受。父母病了,他尽力抽出时间悉心照顾,弟弟有困难了,他给予全力帮助。水果、零食一包包给我提喽……对于这些暖心的付出,现在想想,仍然还热度十足!</p><p class="ql-block"> 然而,最让我觉得幸福的是,他不仅是我的丈夫,也是我的生活老师。他的文化底蕴深厚,时常开导我多读书,唐诗宋词要多读,天文地理要知晓,历史更是人生之路的大通道。他也时常夜半耕读,在他的带动下,我的知识储备量不断增加。习得了更多的知识文化,让我的视野慢慢变大,思想渐渐开化,再不是那个生活没有底气的女孩,这都源于他无微不至的爱和恰到好处的开导,他是我生活中最好的老师😊在他无言的爱中,我始终活在世界的光环里,无论经历了什么,只要想到他,我就无惧无畏。因为有他,我不去考虑谁谁怎么对待我,我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那是因为人家有难处,而我没有!他的爱为我化解了一切困难。现在我只去想怎么去善待生活,善待每一个人,尤其善待真诚对我好的朋友😊因为生活赐予我已足够多,我要好好对待,好好对待一切😊。</p><p class="ql-block">  一个家庭,大多数都是男主外,女主内。而我和他的共同生活中,我除了上班,无需管任何事,确切地说,我更像个孩子。虽然后来,我们有两个孩子,但对他来说,我永远都是他手心里的宝,永远是他长不大的孩子。无论家里大事、小事,甚至是油盐柴米的事,都是他张罗。近两年,他调离原单位,去数十里外的单位从医,即使这样,家里的家务事,只要他有时间 也回家里忙来忙去。</p><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样的男人,给我的不是轰轰烈烈的爱,而是点点滴滴的爱。他给我的爱,不只是短暂的每分每秒,而是几十年的每分每秒。</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说婚姻是一场赌博,有时候会赢,有时候会输,而我是幸运的;很多人说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是很难长久的,有时候会一生相伴,有时候会分手散场,而我是幸运的。当初,我选择他,可以说没有任何感情基础,仅仅是听从父母的安排或是以物质和文凭为条件😊</p><p class="ql-block"> 就在距离五一还有好多天,他问我,“智商停留在8岁的傻妞儿,今年要到哪儿旅游去?如果我请不下假来,让孩子带你去。”我说:“我想去港珠澳大桥看看去……”他呵呵道:“好啊,订机票!”可是,可是身体健康又忙忙碌碌停歇不下来的父亲遇上了小小不良状况,没事,五一期间坐在父亲身旁看他渐渐康复也是挺好的。生活是面镜子,你对他笑,他就笑对你。</p><p class="ql-block"> 我的人生故事写到这儿,我的脸上已笑成了一朵花儿。感谢命运,感恩亲人;感谢我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感恩生活!呵呵!尤其是我生命中遇到的那个他😊,但愿下辈子,我还是他的爱人。</p> <h3>“智商停留在8岁”的我😊</h3> <h3>我的女儿</h3> <h3>他和儿子</h3> <h3>昨日刚拍的抖音新娘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