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

南柯

<h3>高数还没考完,已经是五一心情了。不想与塔休塔休阿尔法贝塔为伍,就来写写最近。</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808080">面试完出门正碰上一出“土拨鼠逗猫”</font></h5> <h3>最近对自己状态的定义如标题,“半程”。学期半程,生活半程,状态半程。想在云端做梦,奈何身处急流半程,回旋着转,身不由己,进退维谷。</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最大的问题来源于“我要什么”。如果随手挥洒就能创造无限时光,每个人都会快乐。只可惜时间是稀缺品中最铁面无私的那一支。它限制了人的无所不能。</h3> <h3>这过于有限的时光剥离了我的大脑和四肢,使我化身一粒微渺的水分子,在自然的伟力间被推着走。</h3> <h3>大概是因为这学期又进了几个新部门,认识了更多厉害的人,就会不自觉地叩问自身的不足。口才不够,技能点不够,应变能力不够,努力程度也不够。这让无能之人痛苦。学长学姐常说“你才大一诶,再过一年……”,这让我隐隐怀揣着期待,又隐没入探寻每一天的意义的无底洞。</h3> <h3>做访谈时,我们往往为大三大四主席团部长团的一系列title瞠目,愣愣地问两句“如何平衡”,他们回答说“认真过好每一天”。是过来人的云淡风轻之语,但“认真”就能“过好”吗。我藏在心底没有问出来。</h3> <h3>不是的。往往你越是认真对待生活,你眼中的生活越是一团糟。这半个学期我一直都在被“信任”推着走,内在逻辑是:他们信任你,交给你,你就要做好它。一旦如此,你的视角就变了。</h3> <h3>生活很challenging,回看上学期的我,只需要好好写一篇文案、排一个版、准备一场面试。这学期伊始,生活好像突然高了一个level,我开始筹备一场讲座、主持一次访谈、狐假虎威地当几次面试官。上学期全部的task成为了这学期工作中的一环,可供自省的地方几何倍数增长,导致这学期的我对自己格外不满意。无力感的累积引发了这“半程”的迷茫。</h3> <h3>回到最初那个问题“我想要什么”,我最近的实际行动给出的答案是“我什么都想要”。这就是问题的根源。一边觉得“我不可以这么贪心”,一边觉得“这都是基本技能,也都是能力范围内的”,这就是痛苦的来源。</h3> <h3>写到这里,有点怀念高中时佛系的自己,也有点怀念大一上心比天高的自己。在无力感中锤炼自我,如此独特的体验也算是这巨忙的一学期给自己的馈赠。</h3> <h3>下学期看这学期的自己,恐怕和这学期的自己审视上学期的小孩一样。想想又有些期待。</h3> <h3>永远期待明天的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