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语,静待花开——致工作在教育一线最最可爱的班主任【原创】

只取一瓢饮

<h3>  <b><font color="#ed2308">为一次校际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而作!</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 ——题记</font></b></h3><h3><font color="#010101"> 前些天,也就是4月23日,我校召开了一次校级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有所有班子成员参加。可见,此次会议规格之高校方之重视。 </font></h3> <h3>  会上,班主任或谈经验做法或谈疑难困惑,领导也或现身说法或小结点评。可当轮到一位年轻同事发言时,她情不能自已,几度哽咽,迫使发言数次中断。</h3><h3> 这是怎回事呢?有人说“情到深处自然浓”,也有人说“情到深处是沧桑”。用她本人的话说就是“心好累”。</h3><h3> 我不由想起《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几句话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h3> <h3>  其实,她并不是一个脆弱的人,她很阳光,很开朗,很善良。她曾调侃自己:“我是女汉子”。她工作认真,踏踏实实,起早贪黑,做事总是亲力亲为。我曾见到她亲自教班里的学生刷洗卫生间。就是这样一个人见人爱、有担当的美女老师,也被班主任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付出与收获总是不成正比。</h3><h3> 这件事让我感悟:做个班主任真不容易,做个好班主任更是难上加难。</h3> <h3>  无独有偶。</h3><h3> 记得,4月23日晚我还在侃侃而谈如何抓学风、如何抓纪律、如何如何教育钉子户,谁知24日晚我班就出问题了。</h3><h3> 那天延长课上,我习惯性的在教室转了一圈,最后查看了一下工具间。不看还好,一看我火冒三丈,是谁把一摞书丢弃在垃圾桶?我努力的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我就伸手在桶里掏出一本并迅速揭开封页。霎时,“石琪”二字立即映入眼帘。我做梦也未想到会是她。</h3> <h3><br></h3><h3> 掌柜是一副凶脸孔,主顾也没有好声气:“石琪,你有懵呀?怎么把书也丢掉?”</h3><h3> “没用的。”</h3><h3> “怎么就没用呢?这不是九年级政治下册吗”</h3><h3> “我说了没用。”她显得极不耐烦。</h3><h3> “政治不用考了?还是哪本秘籍包含了所有答案?”</h3><h3> 我不容分说的咆哮着:“赶快把书给我捡回来,立刻、马上。”</h3> <h3>  此时的她好像没听到,坐在那纹丝不动,我忍不住在讲台上锤了一拳,“你不要以为体育考了满分就了不起,今天不捡就给我滚回去。”</h3><h3> 空气仿佛凝滞,教室里充满火药味。</h3><h3> 也许是迫于我的步步紧逼,她还是去了工具间,可站在桶边依然是不动。</h3><h3> “把桶提过来!”我朝她吼了一句。</h3> <h3>  她极不情愿的把桶提到了讲桌旁。</h3><h3> “把书拿出来!快点!”</h3><h3> “这是去年的,不要了,我有新的…”</h3><h3> 她就是不拿。我实在忍不可忍。但又不能打人,我狠狠的踢了两下桌子。她倒好不温不火,只是蹲下身拾掇散落于地面的书籍。见她如此任性,我又拿起教鞭在讲台桌上连抽数下。</h3><h3> “你拿不拿?不拿就叫你父亲过来!”</h3> <h3>  我心想:一个年级排名前30的学生竟这般顽固不化,培养你岂不是培养个白眼狼?我越想越气。</h3><h3> “学习好有什么用?不会做人等于零。”</h3><h3> “真没用呀,不信取你看。”她边说边用纸巾把一本本书从桶里取出来,摊在地上,琳琅满目:什么《创新导学》、《一课一案》,什么《政治速查》、《历史速查》…</h3><h3> 面对满地的复习资料,我又发飙了:“你看看,你看看,开卷考试,哪一本没用?哪一本没用?读书人不爱护书,算什么读书人?这个班的脸都让你给丢尽了…”</h3><h3> </h3> <h3>  实际上,事情发生之前,我已在班上反复强调:读书人的书不可随意丢掉,那是对知识的敬畏!随意丢书就是败坏读书风气!即使要丢也要等到6月16日上午,我们整理出需要的带往考点,其余的要堆放整齐。我甚至觉得就连一个差生也听得懂,你就为什么不听呢?根本就是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可恶至极!</h3> <h3>  于是乎,我罗列了一连串的所谓事实,优生不一定懂事。相反,差生就是讲义气。</h3><h3> “如是方永琳、张洪亮等绝不会顶撞老师。你看,人家肖校长都告诫自己的女儿一定要懂事,“要是有哪位老师来了厦门一定要好好接待一下。”为什么呀?因为他的女儿学习非常好呀,肖校长担心她不滴懂呀!还有,我们以前的军训服就是一个读书并不厉害的校友捐赠的…”</h3><h3> 总之,我噼里啪啦讲了一大通。也不管它是否武断是否以偏概全。</h3> <h3>  第二天一大早,我以为经过一个晚上的冷静,大家可能都悔改了。我又把她请到走廊上。我说:“其实老师昨天发火也不对,既伤身又伤情,但老师就觉得一个优秀的学生就是要严谨,也许资料上就有一分,怎么可以随意把书抛弃呢?就像军人不能把枪丢掉一样,丢掉了枪生命就没有了保障,懂吗?”</h3><h3> “不懂!”</h3><h3> “你怎么就那么一根筋呢?你姐成绩那么好肯定不像你那么固执!”</h3><h3> “我姐也很固执。”</h3><h3> “那就是家教问题,不是性格问题,没有了王法了。”我一听气不打一处来,碰到了鬼。顿时,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把她弄到后排去,眼不见为净,我就不信还治不了你这个幺蛾子。</h3><h3> </h3> <h3>  上午,作文课。按照惯例由我范读学生习作,然后课代表分发学生试改,最后是师生欣赏点评。</h3><h3> 我有四个课代表,我叫了曾丹、曾莉,洪艳珍。当我面对石琪时,不经意的犹豫了一下,真想不理她。抑或是出于教师职业的本能,我很快打消这个念头。内心深处发出一个声音:你怎能跟一个小孩子计较?我迅速掩饰了自己的犹豫。</h3><h3> “石琪,你也来分发一下,千万不要发错哦!赶快!”</h3><h3> </h3> <h3>  大概二十分钟后,作文很快就收上来了,准备点评了。我略有所思的翻出了她评改的作文,题目是《走进高中》,作者是肖健红。这是一个半命题作文:《走进……》。我知道她文学修养挺高,每次都是改得杠杠的。</h3><h3> “你的题目不当,《走进高中》有点俗,不妨写成走进名人之类,例如《走进李白》《走进消防英雄》”,或者《走进你的世界》…”</h3><h3> 我眼睛为之一亮,灵机一动,“高,实在是高,改得好哇!《走进高中》题目一般般,没新意。《走进李白》就很雅,有书生意气。《走进消防英雄》有强烈的时代感,弘扬主旋律。而《走进你的内心世界》更有悬念,你——到底是谁呢?”</h3><h3> “…其实,人与人需要沟通,需要理解,只有当我们走进了对方才能了解对方,进而理解对方…文章改得不错,挺专业的…”</h3> <h3>  读完她的点评,忽而我浑身倍感轻松起来,有说不出的大。此时,正遇铃声响起。我调侃道: “车已到站,下课!”想不到同学们嬉笑回敬:“我将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一段去年网红的毕业留言提前上演。</h3><h3> 机会千载难逢,这么一弄我干脆停下, “是啊!你们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离别!”说完就朝门外走去。</h3><h3> “老师,对不起!”</h3><h3> 转身一看是石琪!</h3> <h3>  到此为止,整个故事已画上句号。可我的内心却久久无法平静。难道只是学生的错?难道我就没有错吗?为什么不能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等待?其实,教育有时不需要脚步匆匆,你应该走走停停,拐弯处放慢速度,下坡时刹刹车,静静想一想:方向是否对了?前面是否万丈深渊?技术是否过硬?否则伤了自己也害了别人。我想说,请你的说教含有机智,对待一个问题不要小题大做…如是南辕北辙,或简单粗暴,你又岂能到达目的地?其实,教育更多的是心平气和,尽量顺其自然,千万不要“斗水做陂”,急于求成、急功冒进,正如标题所言“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实在不行再施以小计,前提是不以惩罚为目的。</h3> <h3>  有人说,做班主任是痛苦并快乐着!是的,有付出就有回报,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一般人是没有这个福气的。用我们枧头人的话说就是“该你恰,你恰得几多?”是啊,学生也好,家长也罢,谁不愿意遇见一个手持戒尺眼里有光的班主任?时间可以证明一切,爱你越深管你越严,不是么?</h3><h3> 文章最后,我想对本文开头的主人公小慧说:“小慧,别气馁!但愿你的善良带点锋芒,做一个真正的温柔杀手,相信一切会好的。”</h3><h3> (有感而发而又纯属信手涂鸦,任人笑骂评说。)</h3><h3> </h3><h3> 2019.4.27 深夜 </h3><h3> <b style="font-size: 20px;">谨附部分原稿</b></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