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坪田,将来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

江西刘辉

<h3>我是在春天的最后日子来到这里;我是在去太阳岭的路上,追逐映山红的浪漫,穿过这里;我是在一个百无聊奈、无所事事的午后来到这里。</h3><h3><br></h3><h3>坪田,这个离县城不远也不近的村庄,淡定,沉着,惊艳地呈现在我的面前。</h3><h3><br></h3><h3>在美丽乡村纷呈赣鄱,许多的村庄正在蜕变,以不同的婀娜展示着焕然一新的状态。或逐浪时尚,或克隆徽派,变迁中有着一种找不到北的茫然。</h3><h3><br></h3><h3>坪田的变迁是现实的,真真切切地靠近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因为它紧扣了铜鼓地域的主题与色彩:客家风情,长寿生态。</h3><h3><br></h3><h3>于是,这种变迁有了意义,有了不一样的特点。</h3> <h3>铜鼓是全客家县,作为这片土地上生息的居民,他们的房屋应该是什么风格?</h3><h3><br></h3><h3>坪田人,用自已的做法,给出了答案。两条小溪,象母亲的两条只手,从村子中蜿蜒曲折地伸过。房屋或依山而建,或者在水一方,依河而立。飞鸟啁啾着,在天空比翼,花香浪漫在房屋的周围,流水潺潺,昼夜缓缓却坚持地向前。</h3><h3><br></h3><h3>这里的房屋,就是这样,自然而不媚态地呈现在你的眼前。</h3><h3><br></h3><h3>没有马头墙,没有斗门,是徽派?又不是。而是深颜色的厚重木条与土黄色的木板勾勒出的吊脚楼,黑瓦,黄边,白色的墙壁,凸现出立体的乡村画风。</h3> <h3>许多坪田人记忆中的那几棵大树,依然伫立着,树淡风轻,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依样的风情万种。</h3><h3><br></h3><h3>它的周边砌起了围栏,树下有石凳子,供人歇息。一条小溪,从绿荫下默默地流淌。树影倒映在水中,一片荫凉,一片沧澜。清风吹来,落叶沙沙,树叶象小船儿一样,飘浮在水面,扬帆远去。或者,树的旁边几栋民居,门口对联依然很新,鸡飞狗走,老人们悠闲地坐在门口,静静地遥看着远方,构成乡村美丽的田园风景。</h3> <h3>这就是铜鼓民居的客家之风么?除了吊脚楼,那半圆形的池塘呢?那把房屋圈起来的围墙呢?还有那侧侧开放的门楼呢?在这里,有。又似乎,没有。</h3><h3><br></h3><h3>但是,走进坪田。我似乎在这些统一格调的民居里,找到了归宿,找到了客家气息中的历史与变迁,沉淀与发展。</h3><h3><br></h3><h3>那些大树下,不就是儿时经常留连忘返的地方么?</h3><h3>那小溪上的石桥,不就是儿时经常坐在上面,双脚吊在空中,谈天说地的地方么?</h3><h3>那成片的田畴,那一眼望尽的山边,不就是多少日子里“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欢畅么?</h3><h3>那弯弯曲曲的小田埂,不就是许多日子里牵手走过的记忆么?</h3><h3><br></h3><h3>屋后那丛生的竹林,春来雨后春笋,盎然生趣,秋后云蒸霞蔚,小村如神仙之境,不就是许多日子里,常常入梦的乡愁么?</h3><h3><br></h3><h3>山际见来烟,竹中归落日。鸟向檐上飞,云从窗中出。</h3><h3><br></h3><h3>南北朝诗人吴均笔下的山村,应该就是坪田吧</h3> <h3>小溪从山中曲曲折折而来,因为一块块或大或小的石头,一路浪花,一路故事,在这里变的平铺直叙。</h3><h3><br></h3><h3>河道被剪裁,直直地进入村子,水流一汪碧波,平静如镜地覆盖了河床。沿着村子拐一个弯,画了一个美丽的弧线。</h3><h3><br></h3><h3>房屋白色的墙,深色的吊脚楼,还有黑色的瓦,静静地倒映在水中。波光中山色的葱绿,天空的蔚蓝,交织相融在一起。</h3><h3><br></h3><h3>河边修建了围栏,河堤一改沧桑,建得整齐划一。人为垒筑的水坝,抬高了水面,增加了小溪的深度,更是柔情似水,起伏有致,欢笑有声。</h3><h3><br></h3><h3>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h3><h3>种在坪田中,希望花开早…</h3><h3><br></h3> <h3>田园中,房屋旁,两台高大的水车沉默着,以它独有高大,与青山对话,向太阳岭上遥远的风车招手。它似一位归人,带着归来的欢欣,寻找当年的记忆,又似我这样的来者,用惊奇的目光,追溯小村的过去,留连它现在,向往它的明天。</h3><h3><br></h3><h3>青山,小溪,田园,房舍,水车,茶园,茅草亭…点缀在今天坪田的土地上。没有岁月,只有芳华;没有静止,只有蓬勃;没有等待,只有飞翔。</h3><h3><br></h3><h3>于是一一</h3><h3><br></h3><h3>我仿佛看到田园上绿油油的禾苗正在向春天诉说,正是青春好时节,听取一片哇声。</h3><h3>我仿佛看到秋天一片金黄的稻浪,在炊烟中尽情地歌唱,这就是我们美丽的家园。</h3><h3>我仿佛看到许多的花在这里装扮四季的开放,许多的人在这里品尝美丽乡村的魅力,以为这里就是自己向往的家乡。</h3> <h3>我曾经去过许多的村庄,它们的古朴,令我神往;它们的人文底蕴,令我神奇;他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精彩,令我神思。</h3><h3><br></h3><h3>而今天坪田,以它在风潮中坚持自我的朴质渐变,在春光中顽强的苏醒前行,在我的内心深处构筑了一幅绚丽的远景。</h3><h3><br></h3><h3>我相信,不负春光,春天就会在这里生根,茁壮成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