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看懂牡丹的一半|散文

👦 文华

<h3>  四月,各地的牡丹赶着趟,展开了它雍容的花姿。<br></h3><h3> 对于牡丹,我并不陌生。儿时,曾居住的乡村,家中或邻居家中的各种家具上有木雕着的各种牡丹,被面上也印着红红的牡丹。还因那时的乡下,也有爱花的人,在小院、田间地头种植几株牡丹,只感到花长得很漂亮,但再漂亮的东西,如果经常见,也就变得寻常了。那时,在我眼里,牡丹无非是植物从种子到结果的必经阶段。</h3><h3> 近年来,游走他乡,许是念旧,暮春时节便想去看看牡丹。</h3> <h3>  一个阳光明媚、惠风和煦的日子,我和朋友们奔赴一场的牡丹花海盛宴。</h3><h3> 越野车缓缓地爬上了山坡,苍翠的柳绿、荡漾的碧波、芬芳的桃红、灿烂的菜花……</h3><h3> 看着落红褪去后的一片片葱绿,虽然前一段时间由于种种事务缠绕而错过了兰州桃花会与梨花会,心里却没有怅然若失的感叹与伤怀,因为我知道,错过的风景原本就不属于我,那些桃花、梨花都只是昙花一现,更美的花朵与更美的风景就在不远处等着我去欣赏。</h3><h3> 用一种愉悦喜乐的心情走进临夏,走进了花的海洋,我看到了这座城市在牡丹映衬下的绚烂、绝美与喜庆,也感受到了临夏人的热情、憨实与好客,让我感动于大西北城市拥有牡丹花一样的风骨,在抵御严寒与沙尘侵袭和冰雹的急袭下依然展示出的美轮美奂。</h3><h3> 东郊公园、红园与十里长廊牡丹园里的牡丹花正盛开的娇艳动人,万紫千红,艳冠群芳,那丰满的花容,烂漫的姿态,绚丽的色彩,呈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h3><h3> 置身于迷人的牡丹花海,成片成片的牡丹花深深地让我沉醉。牡丹花硕大的花朵,肥厚的花瓣,恣意地打开,一层又一层,层层叠染,将淡黄色的花蕊包裹其中,倾其所有尽情地展现着她的美,燃烧着它积蓄了整整一年的能量。它在这短短几天中轰轰烈烈地迸发出来。它不开则已,一开则倾其所有挥洒净尽,终要开得一个倾国倾城,国色天香。</h3><h3> 牡丹看似浓妆艳抹,花大色艳,初见时候的确有雍华之感,然而,在这样“交错如锦,夺目似霞”的外表下,却是极为耐寒的铮铮傲骨,可以耐得住零下三十几度的寒冷,比起“傲雪模范”梅花全无不及之处。不但如此,它还耐得住干旱与贫瘠,每年遵循自己的花期自己的规律,开得绚烂、惊世骇俗,卓尔不群、独自妩媚。</h3> <h3>  眼前的牡丹花开艳若蒸霞,灼灼发光。红的端庄别致,姿貌绝伦;蓝的素洁淡雅,神态清秀;粉的妖嫩妩媚,色香兼备;紫的品居中流,华而不俗;白的洁白无瑕,清爽袭人;绿的更是色奇品佳,别具风韵。红、黄、绿、白、黑、蓝、粉、紫八色牡丹竞相开放,各显风姿,一畦畦,一片片,蔚为壮观。</h3><h3> 一瞬间,我仿佛踏上了等待千年的马车,梦回唐朝。这满园的雍容典雅,国色天香的牡丹,一定是唐朝遗落的种子,无意斗艳却艳压群芳,无心争宠却宠冠国际,静静地等待那恒古不变的爱恋;牡丹亭边,贵妃醉酒,万种风姿、千媚百态,纵使雍容华丽的牡丹也不由地低下了头。美丽只存在于她们之间。</h3><h3> 钻进花丛,香味随之钻进我的鼻孔、我的肺腑。我爱怜地抚摸每一朵花,绸子一样柔软细滑。红的娇艳,粉的妩媚,白的高洁。还有那绞绡一样花瓣的“烟笼紫”,那皎洁如月的“白玉盘”,那色如桃花的“贵妃醉酒”,那妩媚的“娇容三变”,那胭脂色的“首案红”,那花心起楼的“玉楼春”,深红浅红,深紫浅紫,淡粉玉白,色彩的千变万化令人心乱意迷……</h3><h3> 正如诗人刘禹锡的千古绝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和诗人皮日休的“竞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佳句所言,牡丹不愧是“国色天香”,是美的化身。</h3> <h3>  牡丹的美得秀韵多姿,美得雍容华贵,美得绚丽娇艳,美得惊世骇俗。它的美是早已被世人所确定、所公认了的。它的美不惧怕争议和挑战。有人称它是“花中之王”,也有人说它是“国花”……</h3><h3> 综观牡丹,唐人在那个开放的盛世,视之若宝。在宋代自然是莲、梅好些。现在,爱牡丹者少;爱莲、菊、梅之人多;崇洋者爱玫瑰,也有人喜樱花。我曾在《如随啼鸟识花情》中看到,延安附近有一个山谷,牡丹多到可以砍来当柴烧。</h3><h3> 牡丹,它会不会怀念曾经大唐觥筹交错中“能狂绮陌千金子,也惑朱门万户侯”的自己?或是在不习惯的寂静中,忆起那句“何人不爱牡丹花,占尽城中好物华”,感慨沧海桑田呢?</h3> <h3>   它的孤寂可有几人懂得?</h3><h3> 人的眼睛有5.76亿像素,但却终究看不懂事物的本质。</h3><h3> 我只看到了牡丹的美艳,却不懂牡丹的内涵……就如白天不懂夜的黑。</h3><h3> 也许,牡丹就像普通的植物一样,随处都能生根、发芽、开花。在风雨中,牡丹有的枝干被飓风吹折,暴露着断枝残干,但另一些枝叶仍很苍郁;有的被酷热与冰寒打败,只剩下赤裸的枯骸,却依旧尊严地挺立在绝壁之上。于是,一个强者应当有的品质——刚强、坚韧、适应、忍耐、奋取与自信,它全都具备。</h3><h3> 人与牡丹花何其相似!牡丹在夏天的炎热中煎熬过,在无情的秋风中痛苦过,在寒冷的冬天挣扎过,只为了春天的一次开放。当百花落尽时,它才用最迷人的色彩、最高贵的姿态绽放生命的精彩,为春天送行。待到香消殆尽时,随风化作泥土,仍不忘留下郁郁葱葱的枝叶,让人们剥下它根部的皮加工成中药材,医治疾病。</h3><h3>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今日春来,明朝花谢,须臾缥缈几十年,浮生若梦,弹指一时休,何不珍惜当下,用尽所有的力量,在尘世间用最迷人的色彩、最高贵的姿态绽放生命的精彩之花呢?</h3> <h3>  田文华,男,甘肃庄浪人,毕业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现供职于某省直机关,业余时间笔耕不辍,自娱自乐,有百余篇小说、散文等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收编入《读者》《神州魂》等书籍,先后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出版书籍2部,多次获各类新闻、文学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