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坷垃:精准扶贫 驻村日记(十五)

青藤

<p>&nbsp; &nbsp; 今天是4月28日,春日以上,夏光未满。2017年,也是4月28日,我到土坷垃村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工作。一路走来,细细回想,曾为百姓许下的诺言已经实现。我所帮扶的15户贫困户已稳定脱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在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的虞城语桐食品有限公司就业了。为土坷垃村建设的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也顺利投入使用。土坷垃村的“泥水路”在县扶贫办,交通局和城郊乡党委政府的关注支持下,近日施工完毕,总算变成了百姓期盼多年的水泥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土坷垃已成封存的记忆。</p><p> 参与扶贫整整两年,虽然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熬了不少夜,这段人生历练,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我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法院党组织给我这次历练的机会。也很怀念与土坷垃村老百姓和贫困户度过的730个日日夜夜,与土坷垃村、土坷垃村的老百姓结下了不解之缘,鱼水之情,难以割舍……与土坷垃村两委班子成员结下了深厚友谊,与法院派驻的同志结下了深厚的同志加兄弟的情谊,我们一起累过、哭过、笑过……</p><p> 完成扶贫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讲好虞城脱贫攻坚故事是我的职责。圆满完成了任务,组织上也给了我很多荣誉,也得到了土坷垃村百姓由衷地认可和信任。</p> <h3>第四篇日记发表后,土坷垃的村民在我扶贫日记后的留言,满满的期盼。现在,这些期盼已成为现实。</h3> <h3>我的第四篇扶贫日记发表时,商丘市政协副主席、虞城县委书记朱东亚对我的扶贫日记所作的批示。</h3> <h3>我的扶贫日记得到了县领导的批示,被河南法制报、网易新闻,搜狐新闻、今日头条,商丘天平之声和虞城网等媒体转载,加上我的美篇的阅读量,粗略统计,我的《土坷垃:精准扶贫 驻村日记》点击量已超过25万次。感谢美友、微友、网友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h3><h3> 近日,中央政策研究室下属的研究出版社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选定六名作者,出版《我的扶贫日记》丛书。我的《土坷垃:精准扶贫驻村日记》因为有文有图有故事有幸被选中,这也许是河南虞城扶贫样本的最好体现。</h3> <h3>  2017年,我被商丘市脱贫攻坚领导组授予优秀帮扶责任人。作为县政协委员在政协全会上就扶贫工作做法作典型发言。我更需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县委和法院给我提供的为百姓服务的平台!</h3> <h3> 土坷垃村委下辖五个自然村,走上一遍是7.2公里。而我帮扶的15户贫困户分布在两个自然村,走访一遍要走4.8公里,两年多来,这4.8公里我已记不清走了多少遍。此生,我已走了很长的路,但这4.8公里是离百姓最近的路,是与百姓心贴心的路,是我最有收获的路。这段路已经刻进我的生命,也是我永生难忘的一段路。</h3> <h3>刚刚到土坷垃村时,入村的路就是这样,真为村民们发愁。</h3> <h3>经过努力,宽4米,厚18公分的水泥路已经修好。</h3> <h3>看到孩子们高兴地在刚刚修好的水泥路上玩耍,我由衷的欣慰。</h3> <h3>脱贫攻坚的路走下来,回首自己的付出,我觉得我们的坚守是值得的。在群众的眼里,路通畅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我们的驻村干部作风硬了、距离近了、感情深了。脱贫群众回头看自己的时候,底气足了、心气顺了、笑脸多了。我坚信,这种变化在共赴小康路上,笑脸会越来越多。</h3> <h3>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建设,投资700余万元的语桐食品有限公司已顺利运营,为土坷垃的百姓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安排贫困户就业20余人。月工资3000元左右,让他们不误家事,不误农时。五保贫困户张新前的侄子张亚东说:“我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叔叔张新前中风卧床后我在家照顾他,无法外出打工,家里收入明显减少,多亏法院帮俺们,让俺在这儿就业,即能在家门口干活,又能照顾叔叔,真的谢谢你们”。</h3> <h3>泥泞的路不堪回首,已封存的记忆。</h3> <h3>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泥泞的路已变成宽敞平整的水泥路。</h3> <h3>宽敞明亮的土坷垃党群服务中心,百姓进门第一眼看到的是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是对百姓的承诺,更是鞭策。</h3> <h3>我帮扶的15户贫困户</h3> <h3>在旧村室里,土坷垃村贫困户的合影。</h3> <h3>土坷垃村第一届好公婆,好媳妇,脱贫之星表彰大会,使村民们孝善有榜样,让孝善文化在这儿生根发芽结果。</h3> <h3>最后的冲刺</h3> <h3>河南省脱贫摘帽验收组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管理学院院长丁世军、博士全磊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我的驻村日记和座谈汇报得到了丁世军院长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他说,这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鲜活样本。</h3> <h3>  虞城县脱贫摘帽已经公示,脱贫摘帽指日可待。</h3><h3>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于这场2020年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他强调,要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他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h3> <h3>温比亚过后,我冒雨来到贫困户家里查看灾情。</h3> <h3>已记不清来过多少次的画家小院</h3> <h3>五保贫困户张修荣危房改造前的样子。</h3> <h3>五保贫困户张修荣,危房改造后的房子安全舒适。门前的鸢尾花开的正艳,愿他能早日从失侄之痛中走出来。他的侄子在去年的一场车祸中不幸去世,我已记不清楚他曾经多少次给我哭诉,能深切地感受到他对我的信任。有次他突然跟我说,他不想脱贫了,我一笔一笔的帮他算账。政府帮你进行了危房改造,住房安全有了保障。政府为您办理了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和补充保险,看病基本不用你花钱,基本医疗有了保障。政府今年提高了五保贫困户的补助标准,一年提高到5500元。吃穿不愁,你符合脱贫条件,已批准脱贫了。他说这些我都知道,就是怕脱贫后有啥事还能给你商量不,你还来俺村看我们不?我说一定来,他才释然了。</h3> <h3>县公疗医院医生免费为贫困户体检。</h3> <h3>书记王敢峰查看村内道路及环境整治情况。</h3> <h3>乡长李洪立查看村内道路规划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h3> <h3>农民画家尚超伦老人的生活步入了正轨,画着画,过着他平静的生活。</h3> <h3>93岁的张新喜老人,笑声爽朗,他的儿子张修华是个热心人,村里修路他积极组织。他说,“俺村里盼了20年的水泥路终于实现了,俺村里人知道,您是大功臣,俺们得去法院给您送锦旗,不然无法表达俺村老百姓的感激之情”,我婉言谢绝了。我只不过是把党的扶贫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了,应该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伟大的新时代!</h3> <h3>  翻看着一幅幅图片,回味着图片背后的故事,回想起在土坷垃村驻村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每一个日日夜夜,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城郊乡党委、政府,书记王敢峰、乡长李洪立及乡干部对法院帮扶工作队员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关心、照顾令我感动,联系土坷垃村的乡组织委员杨成浦对工作的实在劲令我感动,包村干部张军英认真负责、无怨无悔的工作态度令我感动,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在村环境整治和村民大事小情耐心细致、加班加点工作和一心为百姓的情怀令我感动,8月18日,在收拾温比亚“烂摊子”的日日夜夜令我感动。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硬仗,我们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让每一位贫困户在充分享受到党的扶贫政策的前提下,充分知晓党的扶贫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h3><h3>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令人感动的时代,脱贫攻坚战是党对这个伟大时代的庄严承诺,我有幸成为脱贫攻坚战的一名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的诺言,用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战绩回馈这个时代,没有辜负党的重托和法院党组及城郊乡党委政府领导的关心关怀,坚定信念,誓摘穷帽,众志成城奔小康!</h3> <h3>村头的两棵歪脖子树见证者脱贫攻坚战的酸甜苦辣。借用雪子老师的短文《生命与美丽》诠释此时此刻的心情。</h3><h3> 真正美丽的生命执著地追求着真善,它不会趋炎附势地扭曲自己的形象,涂改自己灵动的线条,更不会让自己美丽的底色染上尘污。除非用烈火将其燃为灰烬,使之化为尘埃,否则,美丽的生命就像一条清澈的小溪,永远百折不回乐观坚强地奔向大海,直到最后一滴。</h3><h3>有时,它也许会被冷酷地阻断;有时,它也许会被无情地搁浅;更甚至,它还未及瞥一眼那夜幕下美丽灿烂的星海苍穹,未及静静地谛听一声那宇宙深处的清纯之音,它就已被意想不到的庸俗与险恶一下子毁得千疮百孔,奄奄一息……</h3><h3> 生命之所以美丽,正在于它有血有肉的过程中,始终高扬着一个美丽的主题;美丽之所以永恒,正在于生命的底蕴中,始终流动着人类对世界最纯粹的良知与渴望。</h3><h3> 于是,美丽因生命而存在,生命因美丽而永恒。这是一个连上帝也祈求的统一。</h3> <h3>祥和的村子里,生活着幸福的人们,我们都赶上了好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谱写乡村振兴的壮丽华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