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飞的小鹰

种瓜得豆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i>心有猛虎,细嗅蔷薇</i></b></h1> <p><br></p><h1>  中午,从不在白天打电话回家的儿子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全部都是A,班上全A成绩仅四个。说话是那么的激动,远在三百里外的我.,也能听出儿子声音中的兴奋,仿佛想向全世界的人证明:我不是学渣,我要当学霸。依惯例,我的想法是帮他浇一盆冷水,找出他答卷中的那些错误打击打击他,免得骄傲自满。这一次,我忍住了,言不由己地夸奖他,陪他一块高兴。</h1><h1> 回想这一年,儿子过得真的不容易。</h1><h1> 儿子从小就很听话,学习从不要父母操心,小学一到六年级成绩总是全年级前几名。一直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同学眼中的学霸,家长口里的“别人家的孩子”。</h1><h1> 除了学习,儿子兴趣爱好广泛,爱看书,爱玩电脑,学过机器人,练过武术,踢过足球,吹过萨克斯,是学校足球队和管乐队成员。可以说小学阶段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这些兴趣爱好上面。然而并未影响到学习,成绩依然是那么优秀。却也因此让儿子产生出一种误解:学习很容易,随便学一下就能超过别人。娄底 好小,我要到更大的地方去……</h1><h1> 按我的设想,儿子的中学阶段应该就在我所工作的地方——娄底三中度过。三中是娄底市城区里条件和口碑最好的学校,沒有之一。在这里读书,儿子可亨受到各种便利,根本不用受苦。上学放学不用出校门,一日三餐可在家里吃,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在我监督范围以内。可在最好的班级,找最好的老师辅导。连学费也能省下一半。</h1><h1> 然而,儿子的心,就像刚学会飞翔的雏鹰,向往着更自由更广阔的天空。六年级一结束,便迫不及待地离开家,踏上了长沙求学之路。全然不顾我的担忧:年纪那么小,从未离开过父母,没有独立生活过的经验,没有好的生活习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遇到麻烦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并且还有一点担心:在小学时语文基本功并不扎实,英语没有一点基础,字也写得不太好,在这个会集了全省各地牛娃的学校里,能立足吗?</h1><h1> 2018年8月28日,驱车三百里,把儿子送到了盛名在外的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长沙初中名校中的佼佼者。接受开学前的十天军训。花了两个多小时办理了入学及住宿的所有手续,中午在食堂里吃了一顿午饭后,千叮嘱万吩咐,恨不得把自己四十多年的生存经验全部传授给他。然后和妻子两个三步一回头地离开了学校,而儿子根本没有在乎我们的感受,蹦蹦跳跳的、转眼之间扎进人群之中,开始了他人生的最重要的征途。</h1><h1> 自此,儿子不再生活在身边,不再每天早晨一睁开眼睛就“爸爸妈妈”地叫着,晚上不再要喊上三五次才肯上床睡觉了。唯一能联系到他的是每晚九点十分左右儿子打回来的电话。除此以外,微信上每日三餐就餐记录也让我们稍稍了解他的动静。无法想像,在那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陌生的老师,完全陌生的同学……没有父母亲人在身边,儿子怎么过的?习不习惯新的生活?</h1><h1> 实践证明,不习惯的不是儿子,而是我和妻子。真的很不习惯儿子不在身边的生活。儿子不声不响早已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中心,吃饭时会想儿子吃得饱不饱,睡觉时会念着睡得好不好,会不会着凉。每晚接了电话之后才会觉得一天圆满结束,安心休息。</h1><h1> 2018年9月7日,十天军训结束,学校军训成果汇报表演,又见到了亲爱的儿子,晒黑了、瘦了;精神了、成熟了,有了点中学生的模样。儿子说班上好多同学想家,女生男生晚上都躲在被子里哭,他不哭,还劝同宿舍里的同学别哭。</h1><h1> 军训之后便开始进入紧张的学习中。我的担忧变成了现实,小学时形成的毛病很快就让儿子处于劣势,英语课时老师一开口全是英文,儿子根本听不懂,只能看着同桌做什么他也做什么。语文老师要求特别严,做作业必须按模式答题且书写要美观,儿子屡屡达不到要求被逼重写。相比小学一下增加了四门功课,无论是时间还是精力都难以适应。虽然儿子放弃了所有课外活动用于学习依然忙得焦头烂额,每晚电话减少到两三句话便赶紧挂机。</h1><h1> 很快第一次月考了,三门功课除了数学A,语文英语让儿子秒变学渣。答不到点上,书写潦草失了很多分。儿子主动要求去校外培训机构补习功课。周末两天学得比在校五天还忙。第二次是期中考试,七门功课2A2C3B位居班级中下游。第三次月考仍无起色,第四次是期末考试,自以为已经准备好了,到考试前一天突然重感冒,连续在医院输液三天,一边治疗一边考试,一个人来去于学校和医院之间,无人陪伴,还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考试结果可想而知。</h1><h1> 一次一次的失利让满怀期望的我们急躁起来,每次考试前我们提的要求一次比一次多。受我们影响,生性活泼的儿子变得沉默了,从不害怕考试的他现在一到考试前就有点提心吊胆,吃不下睡不好。患得患失,越考越差。</h1><h1> 这个学期开始,我们改变了心态,成绩好与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儿子开心快乐和健康成长。只要他学习努力了,没有浪费时间就行。而内心里,我总觉得儿子非常聪明,并且肚子还是有点“墨水”的。比起我教过的上千名学生,智力和知识面儿子都排在前面。只要我们有耐心,时光不语,静待花开。</h1><h1> 几次和儿子交流,问他是不是已经被虐得体无完肤,儿子还嘴硬:没关系,我学霸的情怀还在。然而本期入学考试和第一次月考成绩仍然一般。期中考试前,我只对他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只要把字写工整,按格式答题,分数不管多少都行。儿子明显轻松了许多。考试未完,儿子便催我到网上查分,自己估计英语肯定上100分了。我刻意冷淡告诉他,考完了就得了,分数多少都好。其实我心里比儿子更紧张,一次一次登录智学网,一次次刷新网页,从第一天开考直到考后两天几天里毫无动静。直到中午,儿子电话回来说出成绩了……</h1><h1> 我想告诉儿子,期中考试出乎意料却又在我的期待之中。其实一次考试成绩代表不了什么。即使前面每次考得不好,我也从未对你失望,因为我看到你一直在努力。从去年军训到现在将近一年,几乎每天都处于学习状态,连寒假也从未中断过一天。除了老师的作业,仅仅我从各个地方搜索到的试卷,你刷完了整整四包A4纸。</h1><h1> 儿子,你就是一只初生的小鹰,只要不畏风雨,定会一飞冲天。</h1><p> 2019.4.28</p>

儿子

军训

考试

期中考试

成绩

学习

学校

老师

一次

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