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年(代序)

易建设

<h3>作者:易 术</h3> <h3>终于等到编辑寄来的书,《蝴蝶飞不过沧海》。这是一本我年少时写的小说,时隔多年,再版了。我是很明白自己能写的,向来不会太谦虚,因为这是我的光荣。这些年,一年一本,不做宣传,不去一次又一次重复的提及创作的心得,这是我的原则,也是我对自己的羞涩与纯粹的保护。但每年都会有一次读者分享会,只因为,六年前在南京签售时遇到一位复姓司徒的读者,她给我买了一杯奶茶,递来一张纸条,写着:以后你一直写,风里雨里,我都来看你。此后,无论春风,还是千堆雪,每一年的分享会上我果真可以见到她。今年听说她病逝了,所以这唯一的一次分享会也不做了。蝴蝶终究飞不过沧海,但抵达彼岸的,应该是最猛烈的飓风吧。<br></h3> <h3></h3><h3>少年的年(代序) &nbsp;</h3><h3>易 术 十四年前,二十出头的我是一个热爱伤春悲秋的中二病晚期患者,无药可救,只得躲在文字的世界里当一个英雄。那时的我,写了一本长篇小说,叫《蝴蝶飞不过沧海》。 那一年,很多人因为这本书认识我,但出版后没有多久,我便封笔了。兜兜转转很长的日子,与文字无关的日子,享受着世俗的成功带来的荣誉幻觉的日子,我得过且过。终于在很久以后的某一天,我又重新开始写作了。 去年五月,我在北京做了一场读者分享会,结束之后,一位女读者找到我,拿出了十四年前的《蝴蝶飞不过沧海》找我签名。我有些惊讶,翻开封面,在泛黄的扉页上认真而用力地写下我的名字,对她说:“谢谢”。她把书捧在怀里,缓缓而笃定地说:“道谢的应该是我,我中学时读了这本书,那时经历了很多家庭的变故,一度觉得撑不下去,它给了我很多力量,让我觉得似乎还可以继续往前走,最终我过来了,一直想见一见作者,今天总算得偿所愿。” 书店外有一点小雨,傍晚的时候,华灯初上,这位女读者打着伞站在书店的路口挥手跟我道别。我不知道她到底经历过什么,这些年,我也经历了很多,这马路上行色匆匆的每一个,或许都经历着成年人生活中的不易。但我在那一瞬间明白,原来文学的力量如此绵长,原来我在没有写作的时候,当时留下的文字竟然还可以陪伴者一些人的成长。这是一件让我觉得很光荣的事情。 我决定再版这本书。 答应编辑,要做一次完整的梳理与修改,毕竟是十几年前的作品,想必缺失了不少时下流行的元素。可惜我并没有留存这本书,只好上网找寻。尽管这是一本绝版多年的书,但有一些店家还好心保存了复印版,我买了一本回来,想再看看二十岁时的文字。 一夜读完了,然后告诉编辑,我决定,不做任何修改。这就是二十岁的我啊,这百无禁忌、年少轻狂的文字,竟然让年近不惑的我在深夜边看边笑得人仰马翻。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要让三十多岁的自己去破坏一个鲜活的少年原本的模样呢,虽然它不那么成熟,但它任性、俏皮、飞扬、执拗、疯狂、纯真,就连错误都是那么可爱啊!我无比珍爱地把它捧在手里,一个字都舍不得去删改、纠正它,因为它就是我的青春,就是我丢失了很久很久的少年。 如今,时隔十四年,这本旧作要再次与读者们相遇了。接下来的这一年,我没有太多期待,只希望,在这个时代,这本完成于我少年时代的作品,依然可以成为一些朋友的陪伴,如果它还能给你们力量,那便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那位雨中向我挥手的读者,愿你美好依旧。 祝安。<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