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的心酸

靖远鸿和电子

<h3>  一年四季,总感觉很慢却又感觉很快,又到了新的季节,又一次衣物换季的时候到了。老二老三的鞋子还是春季的鞋子,有点捂脚了,该换了。</h3> <h3>  在家里大扫除的时候给他们说:“等妈妈把衣服洗完了领你们出去买夏天的鞋子。”话音刚落,儿子就嚷嚷着没停歇过,一遍又一遍的催我赶紧走市场,连午饭都不吃了,怎么会那么兴奋,就说了买个新鞋子不至于吧?</h3><h3> </h3> <h3>  充电器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不充电了,六七个小时手机就充了六个电。没有现金的年代一定要确保手机有电🍳。就担心挑了鞋子试了鞋子手机付不了款。带着孩子们急匆匆的坐了出租车,不到两分钟就到了凯尔亮衣城。</h3> <h3>  领着孩子直奔童鞋区,飞快的搜索了夏季里孩子们穿的透气鞋。在得到他们的同意后就赶紧试穿了。试穿了一只鞋子,另外一只得喊导购从库房里去拿,我喊了好几声都没人响应,儿子就更大声的喊“老板,我们要买这两双鞋子!老板,还有另一只鞋子呢?”导购员应着声朝我们走过来,帮我们拿了两双鞋子的另外一只。儿子大方自信,真的出乎我的意料。</h3> <h3>  姐弟两穿上了鞋子,我们娘三跟着导购员去衣城入口处柜台付款。我付款的时候儿子已经在柜台旁边玩具区那里搜索自己喜欢的玩具。不一会儿,我还没有付款完毕,他就兴高采烈手舞足蹈眉飞色舞的和我描述他看上的超星萌宠玩具。</h3> <h3>  等我付完款,看了下手机还有四个电。想着平时就跟打仗一样忙碌,出门一趟不容易,所以给儿子也要买夏装,裤子衣服也该换了。</h3> <h3>  想着给儿子买衣服,我就又朝童装区走去。儿子一会儿走到我左边一会儿又到我右边。“妈妈,我确定那个超星萌宠是我最喜欢的玩具,买不买,妈妈?”“什么超星萌宠?妈妈没听过啊。”“就是猪猪侠里面的,他们可厉害了,还能合体呢,能量特别大!”儿子兴奋的和我描述着玩具有多好,而我却在脑海里想着怎么拒绝买这套玩具。“手机马上没电了。妈妈还要给你们买衣服呢。”“妈妈,我可以不买衣服,我就要那套玩具,好不好妈妈?”“妈妈,你会买的对不对?麻麻是最好的!”儿子一边说着一边跑到我前面看我的脸色。“咦,麻麻今天没生气,是不是我把麻麻哄开心了?”我想出的太多理由都说不出口了,鼻子发酸,心里莫名的愧疚。“你真是妈妈的小暖男,你这个嘴嘴怎么嘚啵嘚啵这么会说话啊??”</h3> <h3>  内疚,喜悦,幸福……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孩子的愿望就是一套玩具,作为妈妈没有主动给孩子买他们喜欢的玩具,却要孩子百般的察言观色的讨好妈妈才能满足,我内疚极了。然而,儿子的聪明伶俐却让我喜悦无比,我五岁的时候啥都不知道,我十岁的时候甚至更大的时候都没有和妈妈说过让她感到欣慰的话语。儿子的乖巧给了我莫大的幸福。他没哭没闹,却让我心甘情愿倍感内疚的给买了玩具,这种不卑不亢的阳光自信的强大内心是我不具备的。</h3> <h3>  儿子如愿以偿,买到了心爱的玩具,一路上都没有叫我帮忙,一直自己拎回去,一会儿抱着一会儿提着,尽管拿的很吃力,也没有叫我帮忙。走到半路我还提议说要不要我帮他拎会儿,他都坚决拒绝。“我已经长大了,自己的事儿自己能做了。”我也乘机鼓励加表扬,儿子一脸的得意和幸福……原来孩子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得到自己喜欢的一件玩具就幸福那么久。</h3> <h3>  回家的路上,我们路过水果店的时候,儿子说“妈妈,我建议买点水果,多吃水果营养好,我就很快长到妈妈心跳的地方了!”以前看见姐姐和我比个子,他也和我比个子。有一次正和我比着个子的时候他似乎发现新大陆似的嚷嚷起来“妈妈,妈妈,我听见你的心跳了,我长到你心跳的地方了!”我开心极了,抱起来惯了下,“哎吆麻麻的宝宝,你每天好好吃饭,你很快就长到妈妈心跳的地方了。”他记得这话,常常拿这话提醒我,呵呵,小家伙,罗辑思维忒强。</h3> <h3>  路过一家饭馆,我想在外面随便吃点,想起出门前儿子还在回味爸爸领他吃的炒面片,有多香有多好吃(我也领他吃过炒面片还有别的更好吃的,他怎么没有那么记忆犹新呢?在儿子心里,粑粑是英雄是超人,没办法,恋父情结太严重。),我就点了一碗炒面片。几分钟后,服务员把炒面片端来了,可是儿子却没有表现出对炒面片的兴趣,还沉侵在玩具里,他端详着怎么拆开玩具的包装……</h3> <h3>  继续往回走的路上,儿子说自己渴了,就想喝个果粒橙。这回实实在在手机没电了。</h3><h3> “手机真的没电了,没办法付款,买不了了。”</h3><h3> “喝了果粒橙不付款就是我们吃霸王餐了吗?”</h3><h3> 儿子一本正经的说。我笑的岔气了。</h3><h3> “就是啊。你还知道霸王餐啊?”</h3><h3> “那是,我什么都知道。”</h3> <h3>  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儿子要买个零食。挑了一根果丹皮一个曲奇蛋,心里还不满足。又拿了一个曲奇蛋。然后儿子以充分的理由告诉我他为什么买两个曲奇蛋。“妈妈,一个1和两个0放在一起是什么?是不是100?”“是啊!是100。”“妈妈,我拿一根果丹皮两个曲奇蛋就是一个100是不是?”“😄”!</h3> <h3>  孩子们的懂事乖巧让我感到幸福之余,作为妈妈的我,感到莫名的挫败感。每天忙忙碌碌就和打仗一样,却纠结在温饱线上,每每孩子们有什么小小的愿望,我却以各种理由借口说教,希望他们改变主意。</h3> <h3>  孩子带来的幸福和美好心情,作为妈妈的我又感到了丝丝成就。每当我听见老大房里飘出优美的古筝声,真的感觉是余音绕梁,每当老大信心满满向我展示她花好几个小时画的小小人物时我觉得五彩的世界就在我家……看见孩子的喜悦我也幸福好久……</h3><h3> </h3> <h3>  努力的意义不仅是让孩子们幸福还要叫自己内心少些内疚和亏欠……把打仗的节奏慢下来,我们是不是会多一份从容多一份和亲人享受天伦之乐的幸福?</h3><h3> 路漫漫其修远兮!有孩子们和我这个不成功的妈妈一起加油,终有一天我们的日子会五彩斑斓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