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故乡景

剑鸣韩山

<p class="ql-block">早上4点多就醒了。天还很黑。远方传来嘹亮的鸡鸣。这是故乡的声音。除了故乡,在别处还真没听到过。即便现在城市的摊子铺得已经很大了,人家里还是散养着鸡。</p> <p class="ql-block">我是昨天下午回来的。从纽约约翰肯尼迪机场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600航班,16个小时到广州,有两个小时接驳下个航班,于昨日上午11点到南京。禄口机场有去附近城市的班车,将近三个小时到明光,一切顺利。</p> <p class="ql-block">我有十多年没回来了。这些年父母亲在美跟我们一起住了许多年。他们年老病多,美国的医疗保险跟不上。不住在国外,不知看病有多难!叶落归根,他们最终还是回家了。父母家就是自己的根,他们住到哪里,我的心就在哪里,必须得回来看看。</p> <p class="ql-block">醒了,就不想赖床。爸爸妈妈还在酣睡,鼾声此起彼落。我悄悄地带上门,出去走走。沿着朝东北的老二中方向,一路走起。</p><p class="ql-block">故乡也在酣睡。几家早点铺子已经开张了。睡眼惺忪的女人,头发一捧,慵懒地在油锅前炸馓子;一位瘦削的汉子照顾着蒸笼,里里外外地忙碌。油气混合的香味让人感到了肠胃的蠕动。路边有几个铺子似乎还在开业,粉红的霓虹灯管映照着“成人用品”几个字,散发着暧昧的氤氲。我吃惊于招牌的大胆,推门一看,却无人营业。</p> <p class="ql-block">这里在我当年刚搬来明光的时候还是一片乱坟岗。小时候晚上每每跟小伙伴路过总觉得战战兢兢。而如今高楼林立,小区大门上的霓虹灯标着“巴黎公馆”,高端大气上档次。</p><p class="ql-block">二中现在也跟以前完全不同了。当年的秋水长天,芳草萋萋,全变成了密密麻麻的楼宇。以前常去看望的杨老师家也不知掩没在哪栋楼后,或者已经拆了。沿着二中路往东北,往日如磨盘一般的迷宫巷子全然变了模样。许多地方生生地被切出一些小巷,通过这些小巷,不知怎地就拐上了花园路。看着纵横交错的大路,我完全迷路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年这里可是大片大片的农田啊!那时,我最喜欢揣着本书,沿着稻田的田埂晨读。五月初应该是插秧的季节吧,早起在水田里劳作的农人总是我梦中的画卷。新塘,那绿柳围绕的新塘,总有鱼鸥飞翔。坝埂上,偶尔会看到很稀罕的粉色杜鹃。从那里,可以一直南望到大横山。现在,什么农舍、池塘、打谷场,全不见了。城市拔高,遮没了远山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一切都变了。眼前只有林立的高楼大厦。楼宇间的花花草草让人错觉是合肥或是南京哪个城市。</p> <p class="ql-block">低头行走,看到一片如意般的叶片。回首一看,这一片行道树全是银杏。现在只有小腿粗细,如果再过个十年,当蔚为可观了。</p><p class="ql-block">故乡一瞥,我似乎还认得出一些,但终究不复记忆中那个的故乡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