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村掠影

土豆

<h3> 这座石桥已承载几百年了,她还屹立在村口,村民们出出进进的还在走着。</h3> <h3> 这是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岩下村,岩下村建于明建文帝三年(1402),因处“百丈岩”下而得名,岩下村之所以被称作“石头村”,是因为全村房屋、路面、台阶、桥梁等都是清一色用石头建成。</h3><h3>村里现存200余幢石屋,依山势而建,墙体多为山石垒筑,其中古民宅28处,最古老的四合院建于1700年,全村如同一个充满原始气息的石头城堡,一个浑然天成的石头世界。众多的石构建筑,具有体量大、布局严谨、风格统一、山地建筑个性鲜明等特点,集中而又保存完好的传统山地村落石居形态,在国内实属罕见。</h3> <h3>房子是石头盖的,路也是石板铺的。</h3> <h3> 村民都是就地取材,在房子外墙挂两层竹竿,上面是凉的腊肉,下面凉衣服。</h3> <h3> 一位建设者和一位农民在胡洞里擦肩而过,这瞬间的偶遇被我用相机定格。</h3> <h3>门楼也是用石头盖起来的。</h3> <h3> 用石头盖起的两层小楼,一层在地下,下面主要是储存东西,上面住人。</h3> <h3> 这个村四周都是山,山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竹子,每到春季3月份,村民都上山挖竹笋,将挖回来的竹笋切成片进行晾晒,晾干后在拿到集市去买。</h3> <h3> 村里有些老人,他们将砍来的竹子制作成生活用品,和一些儿童娱乐玩具。</h3> <h3> 这些纯手工制作的生活用品看着很朴实,像是穿越时光隧道把我们又带回远古时代。</h3> <h3>  这老爷子满脸笑容,非常认真的教小朋友他制作的玩具,让我们看到的是孩子天真的笑容和老人纯朴的笑容。</h3> <h3>  这个村庄现在只通电了,家家户户用了电灯有了彩电,但是天然气还没有开通,煮饭还是靠烧干柴。</h3> <h3> 我一天就这样走走拍拍很快就过去了,路上我碰到一位老人随意聊了一会,老人也很热情也很愿意和我聊,我问他村里有多少户人家,老人说有200多户,年轻人都不愿意在村里都外出打工在城里买房了,他们工作忙也很少回来,我又问老人,那你们老两口怎么不和儿女一起在城里买房呢?老人回答道故土难离啊,现在真不知道故土难离这句话还能打动多少人!</h3> <h3>谢谢您的关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