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启伟长篇小说《我的村子我的家》研讨会

高启伟

<h1><b>尊敬的县文联、县作协以及出席研讨会的各位文友们:<br></b><b> 大家上午好!<br></b><b> 一年之计在于春,<br></b><b> 乡村四月少闲人。<br></b><b> 今天,是一个麻鞭水响的日子。农田里,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旱地里种玉米、栽棉花营养钵;水田里,犁田、整地、播种、插秧,样样农活都要干。可就是在这样忙碌的日子里,县作协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参加我的作品研讨会,让我深受感动。千言万语汇成四个字:谢谢大家!<br></b><b>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的长篇小说《我的村子我的家》,总共有九十二万字,在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br></b><b> 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这部小说,它以我家乡网市镇铁庙村为背景,折射了中国农村从解放到现在,整整七十周年的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是真实的,可信的!<br></b><b>前三十年,中国农村走的是人民公社集体化道路;后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农村实行了大包干分田搞单干。<br></b><b> 单干与集体,究竟是哪个方式更适合当今中国农村、农民、农业更进一步的向前发展?在《我的村子我的家》里,完全可以找到答案。读罢,令人思考、令人信服!<br></b><b> 小说讲述了解放前,大地主高志成逃去了台湾,他儿子高龙虎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里,是怎样渡过难关?改革开放后,他的孙子们又是怎样成家立业、出人头地、发家致富?围绕这些问题,我平铺直叙,娓娓道来,故事情节错综复杂、扣人心弦、发人深思!主人翁高非凡、高超凡、高伟大、荣玉珍、夏玉梅等为理想而奋斗和追求爱情的曲折离奇经历,催人泪下,难以忘怀!<br></b><b> 我,是一位地道农民,崇尚原生态写作。我的小说,没有华丽辞藻的堆砌,没有庸俗无聊的描述,只有我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切身感受与体会。<br></b><b> 最后,我给大家谈一下我的创作体会:<br></b><b> 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境贫寒,只上了一年高中,就辍学回家务农。在我四十岁左右的时候,也进城搞过五六年的玻铝装潢。为了不让我的人生虚度年华。所以,我就爱上了文学,并顺利出版了《乡祭》、《中国农民呐喊》、《我的村子我的家》。&nbsp;</b></h1><h1><b> 说实话,虽然出版了这么三部小说,但要我谈创作体会,我真是无从说起。我是一位农民,而且是一位从来没有经过任何文学培训和文学知识学习,虽然出版了这么几部小说,但也是稀里糊涂,根本就谈不出创作体会。</b></h1><h1><b> 但今天,大家一定要谈点创作体会,我就实话实说:生活是创作唯一源泉,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我想,如果我没有这五十多年的农民生涯,我是绝对写不出这三部农村题材的小说来的。我的人生,非常艰辛、离奇、坎坷、曲折!我人生中所经历的心酸故事,这三部小说根本就无法写完,也许我还要接着写下一部。 在写作《乡祭》之前,我是从来没有在如何一张报纸、杂志上发表过一字半文,但没想到一举成功。所以,我的体会是,只要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有丰富的人生阅历,然后从生活中提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有可能写出一部好作品。也许这就是我最重要的创作体会之一。 我是一位农民,我对文学创作的体会就只有这些认识,说的不对的,还请各位老师们批评指正。</b><b><br></b><b> 由于时间宝贵,我就讲这么多。如果有人愿意听我分享,散会后我再与各位交流!<br></b><b> 谢谢大家聆听!<br></b><b> 二零一九年四月二十七日</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font color="#ed2308">勤为农民写大文章的农民</font></b><b><font color="#ed2308">大有作为</font></b></h1><h1><b><font color="#39b54a"> ——读高啟伟《我的村子我的家》有感</font></b></h1><h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font color="#1564fa"><b>彭秋生</b></font></h1><h1><b><br> 人们常说,伟大的文学艺术家往往也是伟大的思想家。文艺家的思想总与其生活经历,包括通过阅读前人积累的文化书籍的经历联系——书籍往往是前人生活实践的升华,古人说文艺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便是这个道理。文艺作品固然是文艺家的创造,但意识反映存在,人类意识归根结底源于现实世界。在这个意义上,现实生活永远是文艺的源泉。许多文艺家对此都深有体会。无论艺术的想象和幻想多么奇特,归结一点,都源于一定的现实。高啟伟的《我的村子我的家》就是一部源于生活的很现实的优秀作品。<br> 年逾五十岁的高啟伟是纯农民出身,土生土长在广阔的农村,长年从事农业生产,是一个与土块与田野打交道的人,在漫长的风风雨雨里,经历了无数的坎坎坷坷,不知不觉的度过了人生最艰难最困惑的年代。1980年因家庭贫寒,只上过一年高中就辍学回乡务农,至今也是靠几亩薄地养家糊口,生活过得十分艰难。特别是1997年6月他正值青春年华之际,他看到乡村干部腐败现象严重,农民种地亏本,提留负担年年增长,他曾多次到省城上访,并饱含激情写下了“谁来救救咱们村庄的老百姓”一文,得到了当时的省委书记贾志杰和省长蒋祝平等领导的亲笔批示,取得了上级的重视,结果全县一共减负6000多万元。后来,当原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给朱镕基总理写信,沉痛喊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时候,高啟伟就萌发了要写一本反映农村题裁的书,于是他就开始潜心创作,经过三年时间,写成了一部四十万字的反腐长篇小说--《乡祭》,2000年8月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发行后,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叹和好评,武汉大学盛情邀请他到珞珈讲坛演讲。尔后,他一发不可收拾,于2010年10月又创作了由武汉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五十三万字的《中国农民呐喊》,该书描写了一个农民的命运,一个乡村的兴衰,一个时代的变迁,又是一部打动人心,直击现实的力作。两部近百万字的反腐长篇小说的出版发行,并没有改变生来不甘平庸的高啟伟的农民生涯。几十年来,他仍一直靠种田,但他仍笔耕不辍,精心创作,为了续写高伟大这个人物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他克服了当今出书难,难出书,书难卖和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冒严寒,战酷暑,废寝忘食,熬更守夜,终于在今年元月完成了九十二万的巨著《我的村子我的家》,并由我国顶级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br> 《我的村子我的家》以现实写真,描述了以高伟大的代表农民青年群体,为围绕着单干与集体,究竟哪种方式更能推动当今中国农民,农村,农业进一步向前发展的问题,为理想而上下求索,为爱情而苦苦挣扎,终于通过自身的才智与勤劳,带领村民走上一条共同富裕的康壮大道。同时本书以朴实的文字描绘了农村中问题的许多方方面面,苦难历史,粉碎封建迷信,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精神可以变物质,实事求是是一切艰难的自我改造,剥削阶级留下的恶风恶俗不可轻视,金钱的腐蚀,官场的腐败作用大如天,真正的人要在磨炼与抗腐中成长起来,吹牛拍马,两面三刀还常常起着作用。位在群众之上,心在群众之中,与群众平等,才能与群众通心……,对这些问题如何严肃认识,严正处理,仍是天天遇到的现实。书中的高伟大就是在现实生活中成长起来一个硬汉,他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向我们揭示了做好农村,农业和农民工作的重要性,并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工作方法。归根结底,农民出路在哪里?农村的前途在哪里?农业的方向在哪里?高伟大代表中国农民发出了无声的呐喊。<br> 小说囊括了当下的底层文学,打工文学,现实主义文学,以及草根文学所提出的众多焦点问题,紧贴现实发人深省,情节错综复杂扣人心弦,人物性格鲜明栩栩如生,情感朴实真挚催人泪下。在高伟大的曲折命运和热情人生中,中国农民背负的责任与承受的苦难入木三分,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变迁的场景历历在目。一个地道的农民的洋洋百万字的原生态写作,纯绿色无污染,值得我们关注,更值得一读。据说该小说还准备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搬上银幕和屏幕。这真令人翘首以盼,祝早日成功。<br>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文中指出:“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博,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高啟伟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江汉农民《三部曲》(乡祭、中国农民呐喊、我的村子我的家)唱响了时代凯歌,唱遍了大江南北,真是勤为农民写大文章的新时代农民大有作为。<br> 愿高啟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我们拭目以待。<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19年4月16日&nbsp;</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3> <h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b><font color="#ed2308">小人物书写大文章</font><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1564fa">彭桂生</font><br></b><b>&nbsp; &nbsp; &nbsp; 今天应邀参加由县作协举办的高启伟先生长篇小说《我的村子我的家》研讨会,心情异常复杂、沉重,真乃百感交集,有心酸、有心疼、有同情、有感动、也有敬佩, 更多的是理解。这主要基于三点:一是他本不是职业作家,却仰屋著书,忙里偷闲,写出了92万多字的宏篇巨制,而且十年来接二连三出版了三部书,达180多万字,书稿如山;二是他本不是“三农”问题专家,却写出了引人注目、针对“三农”和农村反腐倡廉问题的长篇小说,比有些专家有过之而无不及;三是他本不是国家干部, 又没拿工资补贴,仅仅是中国行政体制编制上最底层的一介村民,普通老百姓。在田里刨食,却穷其一生,自费耗资出书。是想出人头地还是想升官发财?不免让人感到诧异。我的评论标题是“小人物书写大文章”,我所说的小人物并不是指人的个头大小,而是小中见大,不同凡响,与众不同,非常人所为。<br></b><b> 这在时下人们眼中,他简直就是个另类,是个傻子,不可思议。尤其是他这次北京负重远行之举,更是撼天动地,催人泪下,我曾为他的“我在北京最想见到谁”的帖子点赞88元,让他多买几盒快餐面和几瓶矿泉水, 缓解一下饥渴。高先生如此劳累,如此执着,如此痴迷。这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信念、勇气和毅力来支撑。他的小说创作题材都来自农村,出自乡土;真实可信,生动感人;语言朴实,表达流畅;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一种爱国爱社稷的境界、爱民爱家乡的情怀,跃然纸上。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他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在不断发生改变,由最初的稚嫩走向成熟、由偏执走向理性、由无奈走向希望、由灰暗走向光明,具有驾驭故事情节、语言文字和人生走向的能力。不难想象,每部书都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都是他超常付出的结晶。高手来自民间,伟大出自平凡,在那些不起眼的小人物身上往往你会发现那些纯朴、真挚、坦诚、执念等闪光点,就象一颗颗夜空下的萤火虫,不断闪耀着一种异乎寻常的光芒。<br></b><b>在他的笔下虽然反映的是一个小家庭,小村落;但展现的是一个大角度,大社会。由一个农民的命运,到一个乡村的兴衰,乃至一个时代的变迁,将连绵几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呈现在世人面前。因为他是普通人,是“小人物”,但他又是春日里监利作协文坛上一道最炫丽的风景。“小人物”带来真切的感动,温暖滋润着监利这方热土。“小人物”因为生活在我们身边,因为不是“高高在上”、不是“高、大、全”;他反映的人和事就如我们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因为没有了距离感;所以倍感亲切。通过他的笔触,让我们看到了人间正义,感受到了社会正气,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在他的身上,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倍感欣慰,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经久难忘。这种力量、精神和感动正是我们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br></b><b>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好的文学作品,就是对本民族文化的提升、是对本作品受众的提升,通过作品的引导力量,更激发人们对作品背后那民族文化的钟情和肯定,更唤醒人们对自己生活的热爱和珍惜。他对有风骨、有气节的文学家尤其重视,怀有特别的感情。看重的是作家身上那“忧国忧民的情愫,清正廉洁、勤政敬业的作风,襟怀坦荡、真挚善良的品格,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的精神”。是啊!做一个有良知、有操守、有德行的文化人,就必须有傲骨不能有媚骨、有正气不能有戾气、有真知灼见不能有盲目偏见,而高启伟就具备了这种风范和气质。在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既需要大作家的作品力量感召,也同样离不开“小人物” 别开一面、风淡云清的文风滋润,需要一个个具体而真实的“小人物” 作品来推动,需要他们真实朴素的情感来感召。 “小人物”并不“小”,他向我们传递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他们是爱心的使者,是社会正能量的推动者,他们需要呵护、赞美,也需要褒扬、称颂。因为有了他们的存在和行动,能唤起和激发更多人们向善、向美、向前的力量。我们在分享他们带给我们感动的同时,也应该把心头的感动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着力写出更多接地气的文学作品,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这就是我对藏阅高启伟先生的三部巨著以及对他个人的一点感受和认识,仅此而已。<br></b><b> </b><b>于2019、4、27</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h1>  <b>这是我与袁作军作家合影</b></h1> <h1>  <b>谁为农民鼓与呼?<br></b><b>  ——读高启伟长篇小说《我的村子我的家》的思考<br></b><b>     文/袁作军<br></b><b>  翻开高启伟老师的长篇巨著《我的村子我的家》,就是翻开了金庙村不堪回首的村史,翻开了中国农村沉重的面纱,揭开了中国农民、农村、农业永远没有答案的疮疤!<br></b><b>  无农不稳。这是自古以来,千百万仁人志士的共识。以农耕立足的中国,历朝历代,农业强则国强,农业弱则国衰。所以历朝历代的政府,对农业的发展都异常重视。同时,各级官吏贪污腐败,也盯上了农村这块肥肉。于是,在农村这个弱肉强食、蝇营狗苟、势利刁钻的舞台上,就有了高户长、有了高龙虎,有了夏银平,更有了高伟大等等演员。他们是随着农村的历史走向而沉浮的代表。他们用真实的血泪,演绎着悲苦、乐观的人生。他们渺小吗?不渺小,一滴水无足轻重,千万滴水汇成洪流,就可以改朝换代。陈胜、吴广、刘邦、李自成等等农民领袖,多次证明了农民的力量。他们伟大吗?不伟大。一次重病,一次追加的高利贷农业税,一次意外的车祸,一次上当受骗,就可以让他们倾家荡产、家破人亡。<br></b><b>  所以,三农是敏感的,三农又是艰难的;三农是有功于国的,三农也是拖了后腿的。谁敢,谁愿为其鼓与呼呢?正宗的农民作家高启伟先生,当了这个出头鸟。他从处女作《乡祭》到《中国农民呐喊》,又到《我的村子我的家》,无一不是用辛辣之笔,去拨开层层的伪装,让人们看到真实得令人欲哭无泪的三农。<br></b><b>  说点题外话。我以前在一个小小说培训班学习,每次的作业,那个老师都不批改,不指点,不推荐。我百思不解。有知道内情的人点拨我说,老师扬言最不喜欢涉农题材,你写官场吧。我有点恼火了。中国十四亿人,就有近十亿农民,况且我就是农民,为什么文学作品就不能为他们而写?!农民怎么就令那个老师讨厌呢?无非是,很多人瞧不起农民。……我退出了那个班。因为那个老师的品行有问题!<br></b><b>  我与高启伟老师认识,已经有四五年了吧。记得第一次见面,他就赠送了一本《中国农民呐喊》给我。扉页上专门签名题字:“请袁作军老弟雅正!”那是2015年5月。我不过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农民写手,他却是那样的认真、谦虚、亲和。我们一见如故,无话不谈,唯一能找到的原因就是,我们都是农民。<br></b><b>  我和高老师见面机会不多,但我一直在各个群里关注着这个传奇人物。他写的一些在北京打官司、在武大卖书、在安徽演讲等等故事的文章,我都读到了。《我的村子我的家》中,高伟大的许多桥段,都是高老师自己的亲身经历。写的如此自然、逼真,那就是理所当然的了。<br></b><b>  高启伟是农民作家,首先他是一个农民,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生活在金庙村、袁河村、温王村等地方的农民。据我的了解,他是一个倔强的农民。他敢于质疑,敢于反抗,敢于告状,敢于捅破天!正因为有这种性格,他才不瞻前顾后,才写出了颇具逆反精神的巨著!对于“农民作家”一词,有很多人不满,认为是对作家的侮辱。其实,农民作家,正如高老师所言“写了两本书,还是要靠种几亩薄地养家糊口,连村民小组长也没有当过。”所以我们无需忌讳“农民作家”这个称呼。我认为,应该骄傲才对。<br></b><b>  高老师的《我的村子我的家》,今年大年初六,在他的家乡举行首发式,我已经做好准备前往,可是家里还有重要年客,我抽不开身,最终坐失良机。我借此次研讨会之机,向高老师请罪!<br></b><b>  纵观当今中国文坛,敢于替中国农民呼号的作家,极少。而高启伟老师出手三部长篇,都是为三农呐喊的。你是三农的代言人!最后,我斗胆向高老师提议,您的目光,可以从过去几十年,三农的苦楚中抽回来,向前看。看政通人和的农村,看安居乐业的农民,看蒸蒸日上的农业!  <br></b><b>    作者:袁作军</b></h1><h1><b>地址:湖北省监利县程集镇袁河村</b></h1> <h1>  <font color="#ed2308"><b>  最中间的女士是张红霞老师</b></font></h1> <h1><b> 一个村庄的守望者<br></b><b> 一一读高启伟《我的村子我的家》有感<br></b><b> </b><b>张红霞&nbsp;</b></h1><h3><b><br></b></h3><h1><b> 如今读书真是一种奢侈,一则工作太过忙碌;二则世事纷扰,内心无法安静下来,每年给自己订的读书计划,根本难以完全。近期,喜闻高启伟先生笫三部力作于20018年底出版,我便忙里偷闲打开这本书,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读着读着,几次被书中悲酸的故事感动得潸然泪下。<br></b><b> 阅读此书,好比打开一幅浓墨重彩的现代乡村工笔画。作者饱醮心血,用细腻的文笔向我们生动描绘出建国七十年以来,江汉平原上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一一金庙村,从集体合作制转为分田包干制,这一转型时期农村兴盛与衰落,着重描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与现状,描述了农村在不断适应国家发展,这一过程的痛苦与幸酸。显而易见,该故事的背后是一个大时代的缩影,它不仅是书中主人公高伟大的辛酸往事,更是几代人的痛苦蜕变经历。这个金庙村,也是中国万千个自然村的一颗微粒而已。<br></b><b>但是,作者身为农民,亲身感受到了农村改革开放后分田包干制的种种弊端,他一边劳动,一边思考,把几十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都倾注在《我的村子我的家》这部90多万字巨著中,所以内容真实而具体,字字泣血,十分感人。其文风洗炼质朴,语言风趣诙谐,字里行间充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如"摸鱼""踩藕""黄姑鱼""土憨包""麻姑嫩"等等一连串江汉平原的俗语、谚语贯穿全文,又如"从两个大牯牛打架,踩伤高伟大母亲,到高伟大与弟弟多次半夜起床,去池塘田沟挖鳝鱼,捉团鱼……"这些生动有趣画面,让我身临其境,仿佛回到那个年代的乡村。<br></b><b> 该书故事情节趺宕起伏,引人入胜,人物刻画入木三分。作者成功望造的主人公高伟大这个正义的化身,他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农村青年,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热血男儿。因命运多舛,幼年丧父,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他们三兄弟依靠孱弱的母亲含辛茹苦抚养长大,又逢农村集体制转分田包干制,他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哥哥应征入伍,小弟早就缀学帮助母亲劳动,不久他也被迫高中缀学,回家务农。但他不甘心命运的安排,曾两次投奔他乡邻村里比较富户人家,想做上门女婿,达到曲线求学,实现大学梦想,但还是被命运踢出门外。于是,他只有踏踏实实当一个农民,坚守那一亩三分地。&nbsp;<br></b><b> 然而,每家分到几亩薄田,只能免强糊口,根本没有多余粮食来交国家提留,所以,每到秋收,村干部就开始横征暴赋,像日本鬼子进村,牵猪赶羊,肆意掠夺。有一次,他堂哥高平凡因拒交不合理的提留负担,被几个村干部挂上了“抗粮抗款分子”的牌子,押到乡政府去住学习班。作为一个有文化而志向的农村青年,当他屡次看到这帮村干部横行乡里,鱼肉百姓,他义愤填膺,拿起手中一支犀利的笔,一次又一次站出来,为农民呐喊。如书中写道:"那帮村干部将村里最后一点集体财产轧花厂与砖瓦厂,雇来几个民工用铁锤砸成废品时,那响声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震惊金庙村所有的父老乡亲,高伟大愤怒至极呐喊:‘乡亲们,机器已经祓砸成稀巴稀烂了,大家哭也有用,你们的眼洎唤醒不了这些失去良知的家伙,我们现在唯一办法就是起来反抗啊’……"村干部的腐败也是照然若揭,一个勇于抗挣热血青年呼之欲出。<br></b><b> 看到家乡如此落后面貌,他痛心疾首,于是,多次自告奋勇地请求村长和镇子,为了表示诚意,有一次,他甚至还拿出自已辛辛苦苦积攒的5000元当风险金,交到乡党委书记的办公桌上,信誓旦旦说:“让我来当金庙村的村子呀?!请相信我吧,我一定会像我的堂哥高非凡一样,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的,如果三年之内不把规划变现实,5000元我不要了,三年工资也不要……”。可是,在那买官卖官,贪官纵横的世道,他却连一个生产组长都没当上,反而招来讥讽与嘲笑。<br></b><b> 当事业与爱情都成泡影,大学梦早已落空时,他心灰意冷了,陷入迷惘与痛苦之中。他只有逃离家乡,挤身在浩浩荡荡打工队伍中,然而,在广州捡破烂,在安微做玻铝生意,高伟大内心深处的乡土情怀总是缠绕不休,于是,他在异乡只作几年短暂漂泊,又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继续坚守那片热土。<br></b><b> 一个村子要发展,一个既有能力又大公无私的人非常重要,高伟大就是这样一个优秀新型职业农民。故事的结尾中,我们看到了十八大春风正吹遍神州大地,也吹暖了金庙村家家户户。高伟大终于被全村人民热情推荐到村长岗位上。从此,他就可以大显伸手,把金庙村建设成现代化集体股份新农村,就像他梦中江苏省华西村一样富裕而美丽!<br></b><b> 读完全书的时候,我掩卷沉思良久,不禁由衷的敬佩主人公那不掘不挠的精神!尽管他命运坎坷,历经种种磨难,终于实现理想,当上村长,圆了作家梦,他那敢于进取,不忘初心,抵砺前行的拼搏精神,就是新中国凝聚一种自由民主,努力向上的一股强大力量啊!<br></b><b>作者的这部《我的村子我的家》,的确深深感动着我,也许会感动所有的读者,甚至影响一代作家,将他们目光转向农村,转向描写社会最底层的人们的生活,这就是一个作家为改变农村现状的深远意义之所在!<br></b><b> 虽然在发展中的农村有那么多令人担忧的事实,但是我们也看到许许多多农村,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复苏!对于农村的未来还是应该充满信心;我坚信,随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从乡村走出去的村民后代,会更多的选择回到农村颐养天年,也会有更多的城里人因为厌倦城市匆忙的节奏而选择回归田园;广阔的农村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中国农村的衰落在某些特定时代不可避免,但绝大多数会在许许多多农村后代中崛起。<br></b><b> 习总书记说过“让每个人人生出彩之梦,是每个人和祖国一起成长的梦。”年轻人的未来决定国家的未来,泱泱中华,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又一个高伟大,坚持梦想,坚守乡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奉献青春和热血,我也相信,中国乡村明天才会越来越好,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才会早日实现!<br></b><b>&nbsp; &nbsp; &nbsp; 你十年磨一剑,打造了一部伟大的力作,的确感动我,希望你这本巨作,不久一定能能解编成电视连续剧!<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19.4.9</b></h1><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h1><b>  <font color="#ed2308">  &nbsp;</font></b></h1><h1><b><font color="#ed2308"> 一位为中国农民代言的作家</font><br></b><b> <font color="#1564fa">——读《我的村子我的家》有感</font></b></h1><h1><b> <font color="#b04fbb"> 罗勋斌</font></b></h1><h1><b><br></b><b> 2018年6月12日,在荆州文友的介绍下,我荣幸地认识了高启伟网名一凡。高启伟身高1米60左右。穿着很朴素,蓬头垢面,茂密的头发掺杂根根银丝,脸上微带笑容,展露一副和蔼可亲的老脸,额头上的条条皱纹,仿佛一波三折的峥嵘岁月,一双深褐色的眸子,似乎在诉说岁月的沧桑。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本《金庙梦》,那是他花了30多年的心血著成的书稿,全文约近百万字,后经作家出版社反复审稿,最后定名为《我的村子我的家》。<br></b><b> 拜读他的大作《我的村子我的家》,断断续续看了一大半,故事情节跌荡起伏,引人入胜,人物刻画入木三分,个性分明,文笔细赋,情感真挚,用最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描绘了建国七十周年以来,前三十年来和后四十年来时代变迁,在监利县网市镇“铁庙村”,从集体合作社和文中的“金庙村”转型为分田包干,责任到户“单干”,这一时代变迁和农村兴衰的鲜明对比。重点描述了邓小平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真正包产到户,让人们过上富裕生话。文章内容是高启伟在真实农村生活里体验后所取的素材。字字情真意切,真实地反映了农村干部不作为和强迫命令引起的一些风波和诡事。<br></b><b> 高启伟1963年出生在监利县网市镇铁庙村,一个普通农民贫困家庭,在他6岁那年,他的父亲病死于肝癌。家中姊妹多,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一个弟弟,他排列老五,由于姊妹多,家庭困难,读到高一,就辍学了,开始了他的农民生涯。<br></b><b> 由于贫穷,想走捷径完成自己学业。在人生的爱情道路上,他经过了做上门女婿,三次失败婚姻,被迫回到自己的家。他意思到穷则思变:立志改变他的家乡,改变自己贫穷不堪的家庭!&nbsp;他终于明白靠别人不如靠自己 ,立志要赚钱养家。然而,家中分到的土地是荒地,年年减产,只能糊口,没有钱交公粮水费和国家提留费用 ,每到秋收季节,村干部就开始强行暴敛,肆意掠夺,那时的状况是:“上吊不解绳,跳河不救人,喝药不抢瓶,告状不开庭。”否则将他戴上“抗粮抗税”的帽子,押到乡政府办学习班,所谓“学习班”就是“监禁”,交钱就放人。曾多次看到乡政府规定抓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夫妇一个娃,坚决要她去结扎,如有反抗不结扎,绳子捆、绑着拉,坚决把她扎”。“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拆屋)。”亲眼看到那些村干部横行乡里,无视王法,鱼肉乡亲,看到乡村干部的“极左行为”。农民以前每亩地交200元起。农民种地年年亏本,而且年年增加提留款,让乡亲们无法生存下去。如果没有钱交,他们会肆无忌惮的牵猪赶羊,强行掠夺。有一天,收提留费的村支书来收钱,高启伟说没钱交,去年每亩300元,今年却涨到400多元,你们比日本鬼子进村都还狠。他的这一番话把个村支书气的火冒三丈。他恶狠狠向我吼道:“你今天交也得交,不交也得交!” 高启伟说:“今天偏偏不信这个邪,我今天就是没有钱交,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村支书冷冷地笑道:“好,我看这次是你说了算,还是我老子说了算。你等着瞧!” 高启伟知道等待他的会是什么下场。晚上,收款小分队的几个土匪便闯到了他的家门口,一涌而上地冲进了家门,但没有发现他,他早有预料,今晚没有在家里过夜。他们便将高启伟的老婆带上了他们随身而行的警车。这一夜,村子里还有很多人被抓走了。&nbsp;<br></b><b>于是他拿起手中的笔,一次又一次为农民呐喊,写出了一篇三多万字的上访信:《谁来救救咱们村庄的老百姓》。后来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年为监利农民减少提留负担6000多万元。<br></b><b> 后来,一阵减负风暴过去之后,农民的提留负担又开始反弹。高启伟不得不再次拿起笔,打算写作一部反映农村基层腐败的长篇小说《乡祭》。<br></b><b> 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先是实现集体所有制,后又实行改革开放,高启伟看到农村依然很落后,他痛陈“农村真苦,农民真穷,农业真的很危险”。痛感自己与乡亲们生存之艰难,并写出了近40万字的长篇反腐小说《乡祭》,接着一发不可收拾,接连不断的出版了《中国农民的吶喊》和《我的村子我的家》。完成了他为中国农民、农村、农业写成了三部曲。<br></b><b> 三十多年来,高启伟先生在文学的道路上,呕心沥血、不畏艰辛、艰难跋涉,笔耕不辍,用真诚、朴实的心,谱写了当代农村遗留历史长河中的真实事例,一部部关于农村和农民的真实生活写照,为当今农民谋福利,含泪倾诉,放声呐喊!反映了全国农民的共同心声。<br></b><b>高启伟敢于冒险,勇于面对生活,追求美好,勇于揭露阴暗的一面,敢于为老百姓代言。困苦铸造名人,并将理想赋予小说主人公高伟大,值得我们学习,将自己培养成钢铁战士,为实现梦想奋进!</b></h1><h3><b><br></b></h3><h1><b> 2019年4月22日</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b><font color="#ed2308">监利展源教育创办人参加研讨会后的感受</font><br></b><b>&nbsp; &nbsp; &nbsp; <font color="#1564fa">谭连英</font></b></h1><h1><b><br></b><b> 我只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今天很荣幸地参加了农民作家高启伟先生“我的村子,我的家”新书研讨会,真挚地感谢县作协陈主席的邀请,给了我这次向各位作家 文友们学习的机会。<br></b><b> 上个月,在文友的介绍下,认识了高启伟先生,拜读了部分“我的村子,我的家”这本书,农民作家高启伟先生近百万字的大作问世,值得庆贺。<br></b><b> 高启伟先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以耕耘农田为生,利用闲暇之时,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写出了多部反应农村现实生活的好作品。<br></b><b> 《我的村子,我的家》主要反应了上世纪80年代左右农民的疾苦与无奈(其实 有的事情,我们十岁左右也经历过,计划生育罚款 来了没钱就锤玻璃拆房子[呲牙][呲牙]),追求与茫然,其中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令人潸然泪下…<br></b><b> 特别是小说主人翁要决心带领家乡父老乡亲们奔向新农村的小康之路,虽然一波三折,但是 这样的正义之举精神,值得学习和弘扬,也展示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br></b><b> 30多年来,高启伟先生在文学的道路上,呕心沥血、不畏艰辛、艰难跋涉、笔耕不辍,用真诚、朴实的心,谱写了当代农村历史长河中的三部曲。先后出版了《乡祭》《农民的呐喊》《我的村子,我的家》等反映农村真实面貌小说,是农村和农民的真实写照!高启伟先生文笔真实有力,感情细腻、自然流畅、合情合理,写出了全国农民的共同心声!<br></b><b> 农民作家高启伟先生的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是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精髓。<br></b><b> 我衷心祝愿高启伟先生“我的村子,我的家”能得到广大朋友们的认可,得到读者们的肯定和接受!<br></b><b> 虽然我只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还不够资格谈什么,但是 我给高启伟先生的是“正义人生”。</b></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b>原汁原味 有滋有味<br></b><b>&nbsp; &nbsp; &nbsp; ——读《我的村子我的家》有感<br></b><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白 冰</b></h1><h1><b><br></b><b> 今年春节,欣闻湖北农民作家高启伟继《乡祭》《中国农民呐喊》后,又一大作《我的村子我的家》问世,便迫不急待地找来联系方式,寄了两本来桂林。厚厚的书一到,就把它捧在怀里酣畅淋漓地“啃”了起来。全书平铺直叙,语风朴实,首尾呼应,衔接紧凑,主人公性格特点鲜明,有情有爱有愤有怨,有“血”有“肉”有“心”有“骨”,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扣人心弦,着实令人爱不释手,甚是觉得原汁原味、有滋有味。<br></b><b> 江汉平原的家乡味。“杨树不认得槐树”“摸鱼、踩藕”“黄姑鱼、土憨包、麻姑嫩、雕缨子”……作品中一连串家乡俗话、谚语、俏皮话,穿插全文,让我身临其境地回到了那个年代。从大牯牛打架、半夜挖鳝鱼,再到新农村风光、立体养殖场等一些场景描写,再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汉平原农村的喜人变化,让人仿佛倾听到了变革发展中的交响乐曲。<br></b><b> 超接地气的泥土味。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超越生活。”只有经历,才会精彩。农民作家写农民,高老师通过回望自己亲身经历那段艰苦的农村岁月,再巧妙地加以修饰串联,字字珠玑、跃然纸上,读来扣人心弦、紧追不舍,令人大呼过瘾、废寝忘食。如此宏篇巨作,唯有热爱农村生活,深入农村生活,观察农村生活,感悟农村生活的人才能够完成。<br></b><b> 执著坚守的苦辣味。主人公为了追求自己的爱情,不惜多次怀揣大学梦外“嫁”它乡,努力缩小彼此差距;为了给全村农民谋幸福,多次愤愤不平与村官发生冲突,还向上级“跑官要官”;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不惜花费自己的“汗水钱”,跑到省城反映情况,换来大额农民减负。正是这样拥有一份不忘初心、“心怀吾村”的执著和坚守,让高老师书写了一段“非凡”的“伟大”故事。<br></b><b> 奔波不易的汗水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村里公认的“刺头”、临县无奈的“上门”,到省城遭遇的“白眼”、安徽讨薪的“执拗”……不停歇的奔波,不停歇的劳累,个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明晓。面对正义和真理,主人公从不向权势妥协,从不向富贵弯腰,凭本事吃饭,靠勤劳持家。高老师沿着他的人生轨迹把江汉“四农”(农民、农村、农业、农民工)的真实现状勾勒得一览无遗,映衬得入木三分。<br></b><b> 日积月累的书香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92万字的大作,不是简单的文字堆砌,也不是纯粹的小故事整合,更不是单纯的日记流水账拼凑。虽从未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文章,但底子扎实,内功深厚,叙述节奏掌控从容,故事感染力由内向外扩张,不少段落都是经过了反复的字斟句酌。在高老师眼里,文学已然成了他生命中的一个事业。由此可见,一个作家的创造力和创造精神,是可以不受年龄、出身、家庭环境限制的。<br></b><b> 中华大地,惟楚有才。高老师是一位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农民,是一位有才情、有故事的农民。《我的村子我的家》,可谓描述十分现实,写得到位;文风通俗易懂,直接进“胃”;敢于揭短亮丑,值得欣慰;情景扣人心弦,读得有味;新时代呼唤这样的新农民,点赞作为;给人们留下更多思考,让人回味……<br></b><b>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衷心祝愿高老师继续怀揣自己新的梦想,在生活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坚定前行,定能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在文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久。</b></h1><h1><b><br></b></h1><h1><b>另附个人的两点小建议:<br></b><b>一、叙人再鲜活点。可通过服饰形象、心理活动、动作表现、语言风格等把作品中的人物刻画得更让读者记忆深刻,入目不忘。<br></b><b>二、叙景再浓密点。美丽的江汉平原,每一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风景,貌似在这个方面着笔不多,同时还可以通过景致描绘,为人物心情和故事发展做铺垫。<br></b><b><br></b><b>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b><b><br></b><b> </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nbsp; &nbsp; <font color="#ed2308"><b>&nbsp; &nbsp;今天上午,我县农民作家高启伟《我的村子我的家》首发式及研讨会在县作协隆重召开。这是他继《乡祭》《中国农民的呐喊》后的又一力作。作者饱蘸心血铸就"农村三部曲"。这部92字长篇小说,以全景式的视角,真实而生动讲述了江汉平原金庙村建国70年以来的历史变迁,着重描写一代有志农民青年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以及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矛盾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br></b><b> 该书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有评论家称,这是一部有现实感与问题意识的小说,也是一部涉及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具有深远社会意义史记。<br></b><b> 这部书深深地感动着我,也许会感动所有读者,甚至影响一代作家,将他们目光转向农村,转向描写社会最底层的人们的生活!<br></b><b> 敬请您鼓励、支持艰苦创作的农民作家!欲想购买者,请联系高启伟先生:</b></font></h1><h1><font color="#ed2308"><b> 电话售书热线:</b></font></h1><h1><font color="#ed2308"><b> 18627242695</b></font></h1><h1><font color="#ed2308"><b> 作家承诺,保证给您邮寄到家!</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