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行漫记

越来越好

<h3>  我很少出去旅行。去年,在西安的老同学王静来塘沽,临别时盛情邀我们去她那里,于是便萌生了去一趟西安的愿望。</h3><h3> 原计划我和我们一班的孙玉芝俩人去,后来我班的侯金玲、三班的东永峰、史光华、刘岩也要与我们同行。这样一来,我们就组成了西行小团队,一共六人,四女二男,推选刘岩为队长,孙玉芝为财会。</h3><h3> 我们一班的刘文与宋洁培主动为大家出谋划策。虽然他俩这次不去,但是凭借去过的经验,为我们的出行做了一次认真细致的策划。</h3><h3> 首先,刘文制定了出行路线。四月中旬,正是洛阳牡丹盛开的时节。去西安可以从洛阳中转,所以第一站先去洛阳,到国花园看牡丹。在洛阳逗留两天,可以看龙门石窟。然后,再去西安。西安的整个行程为五天,每天看什么景点,刘文都做了时间及路线的安排,甚至她还在网上为我们提前预约好了门票。</h3><h3> 刘文又特意为我们的第一站洛阳预定好了民宿,与民宿老板娘电话洽谈,划价,定日期。她还帮我们查询当地的天气预报,包括带什么衣物,甚至连我们去各景点需要坐什么车都一一嘱咐到。如此周密细致的安排,让我们的心里很踏实。有同学说,刘文多像咱们的家长!</h3><h3> 出门旅行,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就是抢车票!车票,是一定要抢的!因为,我们都已经是七十岁的老人了,都得需要买卧铺票,而且必须都得是下铺的。于是,洁培就承担起了这个任务。</h3><h3> 洁培和刘文首先要上网查询售票时间。然后,从售票那天的一大早,洁培便全力以赴地紧紧盯着电脑,神速抢票。我们的车票是从天津到洛阳、从洛阳到西安、从西安到天津的返程票。这三个时间段的车票要分别抢三次,洁培竟然如数圆满地抢到了。他所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h3><h3> 这两位不与我们同行的老同学费心费力,令我们小团队六人一路好感动!</h3><h3> 这次出行,最初的发起人本来是我和玉芝,但我后来却犹豫了,打起了退堂鼓。我深知自己的腰腿不太好,怕给大家找麻烦拖后腿,便表示不去了。但是,当听玉芝讲完团队的周密安排之后,我又心动了!心想,这次如果不能和老同学结伴出游,今后也许不会再有多少机会了。加上大家的真情鼓励,我终于下定决心试一把:此次不去,将待何时?</h3><h3> 四月十四日,我们出发了!我的行李没少带,因为我既怕冷着,又怕热着。</h3><h3> 西行小团队在天津站集合上车,我发现三班的男同学史光华仅仅背个双肩包,没拿行李箱,便问其原因。他说他得腾出来手帮着我拉行李箱,我心里一阵感动!</h3><h3> 于是这一路,我的行李箱都是光华帮我拉着。每到一个景点,我即便背一个小背包,他也会抢过去背在自己身上。</h3><h3><br></h3> <h3>  四月十五日,到达洛阳。刘文帮我们订的民宿旅店干净舒适,像到了自己家一样。我们放下行李,便去洛阳国花园看牡丹,下午又去丽景园。由于路况不熟,走了些冤枉路。这一天的行走,让我的腰腿痛又犯了。真没想到,游览的第一天,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h3><h3> 第二天早上,定的是去龙门石窟。我正犹豫着,队长刘岩建议我不要去了。光华过来给我按摩了一会儿,觉得好点儿。我反复琢磨,刚来第二天就败下阵来?要不,还是去!不能来了一次洛阳却留下遗憾。要不然我去了不上山,在山下等大家也行。</h3><h3> 于是,我和大家一同去了。到那儿一打听,说上山没有电瓶车,下山可以坐电瓶车。心里一阵高兴。再一打听,可以租轮椅。刘岩和光华当即决定为我租个轮椅。我听了,过意不去,便阻拦不要租,我可以走。</h3><h3> 不由分说,两人把轮椅租了回来,让我坐上。五个人轮流推了两里多地,才到山底下。</h3> <h3>  大家问我上不上,我说,想上去看看石窟什么样的。于是我慢慢往上走,光华和东永峰二人抬着轮椅。走了一段,便从另一端下来。他们继续往上走。</h3><h3> 坐在轮椅上歇着,我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心里头全是激动和感慨。</h3><h3> 五十三年前,我们同在塘沽一中毕业。两年后,我们陆陆续续告别了母校,下乡的下乡,当兵的当兵。一九六八年的一别,至今已是五十一载。悠悠岁月,日月轮回,我们各干各的事,大多数人断了联系。我和同班同学,竟然是在分别了三十年后才相聚相会的。</h3><h3> 然而,纵然相隔千山万水,纵然经过五十多年的岁月长河,我们的同学情,却在心中不曾泯灭,反而情更真,意更浓!</h3><h3> 坐在轮椅上,仿佛时光又穿越回从前,我们仍然是那些十六七岁的风华少年,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纯真的美好的学生时代。正在手扶轮椅,助我前行的老同学,他们似乎从来就没有与我分离,就坐在我的前边、后边、左边、右边,一起读书,一起歌唱……</h3><h3> 从纯真的少年时代,到两鬓如霜的暮年,我们的同学情依然在延伸,在继续!</h3><h3><br></h3> <h3>  四月十七日,我们到了西安,老同学王静夫妇在车站迎接我们。王静身体不好,还亲自接站。她的女儿托关系,给我们找了既舒适又便宜的大酒店,把价格压了又压。晚上,王静一家设宴为我们接风洗尘。</h3><h3> “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老同学见面,分外亲切。少年的往事,后来的故事……时间总是不够用。好在,我们有微信,可以下次再聊。</h3><h3> 这次西安之旅,我一直被关爱着,被呵护着,被感动着!在古都西安,我们游览了古城墙,在王静夫妇引领和陪伴下,我们又游览了大雁塔及大唐芙蓉园等名胜古迹。玩得挺尽兴。</h3> <h3>  二十日,我们冒着中雨,又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可是,我的身体真不给力,又感冒了,周身疼痛,嗓子说不出话来。大家不停地照顾我,带我去医院。回到酒店,为我订热面汤。眼睁睁地看着几位老同学去游览秦兵马佣、华清宫、钟鼓楼,我却只能在酒店歇息。王静两次来看我,又是买水果,又是买药,令我好感动!</h3><h3> 在返程的路上,大家对我又是一通照顾。我是在天津站下的车。他们本来可以不出站,但为了帮我拿东西,和我一同出了站。他们知道我要等家人来接,就和我一起等。我让大家别再陪我了,他们似乎又不放心,一直等到我的家人到来,几位同学才返回天津站去塘沽。</h3><h3> 西行之旅结束了。我的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躺在床上,几天来的场景一直在脑海里呈现。光华帮我拿行李,找药,帮我按摩;金玲帮我冲营养品;玉芝、刘岩帮我拿东西,轮流为我推轮椅的一幕幕……</h3><h3> 这次出行,让我难以忘怀。我们这个团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友谊团队。队长干练,照顾全局。每次行动,她都打前阵,问路并决策。队员紧密配合,互相帮助。有幸与这些老同学一起出行,我感到很幸福。</h3><h3> 有朋友看了我做的视频,点赞道:你们的故事很感人!我想,这是毋庸置疑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