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时光温柔以待

胡晓光

<h3>  那天,整理母亲的东西,发现了保存得很好的钩针。母亲钩编的画面瞬间在眼前浮现,想要一个钩编织品的愿望从心里冒出来,如此渴望!立即上淘宝搜,毫不犹豫拍了茶桌毯和抱枕。</h3> <h3>  那段时间,每天变得非常漫长。我决定学习钩编,希望掌握母亲曾经拥有的这门技艺。没有发现熟悉的朋友会钩编,从零开始。大热的天,买书,找工具,找视频……像当初对待工作那么认真地学习钩编。</h3> <h3>  这是我钩编的第一个成品——雏菊毛毯,对我有特别的意义。刚开始,一切都很陌生;我坚信,一切都不是问题。我用了很长的时间钩编这条毛毯,一针一线都是爱和温暖,把对父母的怀念收藏在心间。</h3> <p>  不管条件怎样艰苦,父母都是乐观、坚强的。只要有一点点条件,父母都会种花种树。</p> <p>  或许是遗传了父母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基因,我也喜欢在巴掌大的地方种花种树,并且是见缝插针的那种,十分热爱大自然。</p> <h3>  逢年过节,我会自己去花市批发鲜花,然后花大半天时间插花篮,不仅仅是节约很多花费,就是喜欢插花的那个创意过程和呈现出的美好。</h3> <h3>  这篮玫瑰叫如意,金色的花辫围着红色的花边,俏丽的花朵惹人喜欢,是比较珍贵的品种。</h3> <h3>  这条桌布的规格是1.2m*2.4m,与小圆桌同款古典撞色雏菊,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钩编成。钩编,让时间静下来,内心慢慢平复,悲伤悄悄离去,而爱却与日俱增。</h3> <p>  春天,父母的花园总是开出各色春兰花。在我的心中,那是生命的花园;在我的记忆里,那是永恒的春天。</p> <h3>  触景生情,我给自己钩编了一条“生命之树常青”毛毯。祝福每一个生命都健康快乐!</h3> <h3>   给老公钩编的空调毛毯——“踏浪”,辛苦工作几十年,很少休假,很少去旅游,除了喜欢看书刊、集邮,专注财经资讯,也没有烟茶酒麻将的爱好,只是希望闲暇时能去海边休闲。这条“踏浪”便应运而生😜 以后,我们一起去看海踏浪。 </h3> <h3>  之后,钩编了这条芽绿色的毛毯“英伦花园”。</h3> <p>  雪绒花床尾毯,也可当披肩用。孔雀蓝,让人明亮、宁静的颜色。</p> <p> 虞美人,很美的花。“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泰戈尔的这句诗,诠释了最好的人生。</p> <h3>  在钩编的过程中,还把花房的花盆全部换成艺术陶瓷。那段漫长无眠的夜晚,时间多得超出想象,换土、换盆、剪枝,白天去花市淘各种新品种,反正不让自己闲下来。时光,对我还算温柔。</h3> <h3>  小小的花房,我养了十几盆玉露,开春颜值正高。</h3> <h3>  特别喜欢薰衣草,钩编了“薰衣草的季节”——车用毯、空调毯、电脑垫……</h3> <p>  薰衣草季节——野餐毯、披风。</p> <h3>  薰衣草季节——飘窗毯。家人都喜欢在此小憩,宁静、温馨的港湾。</h3> <h3>  我算是继承了父母最重要的一个讲究,逢喜悦、祝贺的事件用红色表达。特意钩编了这条红色毛毯,祝福女儿生日快乐、吉祥如意!</h3> <h3>  这是给老公钩编的生日毛毯,猪年有福,安康快乐!</h3> <p>  肉肉有一种安定人心的力量,不争不抢,方寸之地悄然出色,精彩纷呈,这是我喜欢肉肉的原因之一。</p> <p>  很小的花园,却是我的乐园。</p> <p>  自己的生活自己创造,付出劳动和汗水,收获脚踏实地的生活。看书,钩编,做做家务,会会朋友,生活简单、平凡。</p> <p>  父母喜欢陶瓷,我也喜欢!</p> <h3>  食品罐和泡菜坛都是瓷器的😄😄😄</h3> <h3>   3月跟朋友去了一次江南,路过景德镇买的这个手绘食品罐。本来是葛姐看起了一个大的,价格讲不下来,我们几个去帮忙砍价,结果我们都买了一个。</h3> <p>  喜欢收拾阳台,多半是喜欢陶瓷。</p> <p>  喜欢肉肉,多半是喜欢瓷器花盆。</p> <p>  喜欢中国风!</p> <p>  喜欢欧式的</p> <p>  喜欢韩式的</p> <p>  喜欢日式的</p> <p>  喜欢小不点的</p> <p> 美是多姿多彩的 </p><p> 生活是形形色色的</p> <p class="ql-block">  美是生命的传承</p><p class="ql-block"> 美是大自然的恩赐</p><p class="ql-block"> </p> <p>  父母对我的影响深入心灵,向阳的性格,勤勉踏实的生活,永不妥协的信仰。</p> <h3>  去年夏末,我去冰岛赴心灵之约。回家后,钩编了这条“冰岛的百合花”,纪念那段于我特别有意义的旅行。</h3> <p>  童年最美的记忆——粉红。粉红“的确凉”衬衣,是母亲给我缝制的第一件“高挡”衣服。我是全家第一个穿“的确凉”衣服的人,生活中还享受过许多的第一。父母的爱和兄妹的情滋润温暖了我童年的全部时光,让我拥有爱和给予的能力、自信。</p> <p>  &nbsp;&nbsp;&nbsp;我把这条毛毯取名为“过年快乐”。有一天,突然想起小时候过年,父母没有多余的钱给我们买礼物,母亲就用整只红桔皮、竹杆、粗棉线、细铁丝、蜡烛给我们一人做了一只桔灯。过年的时候,下雪啦!我们兴高采烈、 小心翼翼地提着桔灯去邻居家串门,衣服口袋里装着父母分发给我们的糖果、花生,过年的欢喜瞬间在心中复活。那时年幼,就没有想到,父母自己没有留一颗糖、一粒花生,把仅有的都给了自己的孩子们。工作后,我一直保持了给父母买糖果点心水果的习惯。</p> <h3>  在我儿时的印象中,父母的衣服总是单一的蓝色。改革开放后,生活渐渐稳定好起来,父母衣服的颜色丰富靓丽好多,我一直保持了给父母买衣服的习惯,希望父母穿得温暖舒服漂亮一点。现在,我又特别喜欢蓝色了!蓝色承载了儿时父母的艰辛,也记录了父母深厚的爱!蓝色是天空,是大海,是宁静,是希望!</h3> <p>成家以来,搬了好多次家。幸福的是:每次搬家都得到父母的支持和祝福,每一处都留下父母慈祥温暖的回忆。</p> <p>  记得儿时父母种在厨房屋顶的是金边兰、仙人掌、芦荟、菊花、嫣紫花,都是一插即活,不用大盆沃土的那种。在困难的六七十年代,花开的时候,带给家人节日般的喜悦,在我幼小的心里播种了美好的生活。</p> <p>  父母给我培育的天竺葵,十年时间都长成花树啦,另外几株长成花瀑布了!火红的颜色,饱满的花瓣让见过它的所有人都喜欢。这些年,剪技、分盆送朋友很多,分享美好的东西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p> <p>  火红的天竺葵,一年365天都开花,而且花团锦簇,笑意盈盈,是我的无忧花!</p> <p>  小小的花园,挤满了花、树和肉肉。</p> <h3>  最经典的“祖母的毛毯”,我给取名“多彩的生活”。六种颜色,6*10的规格,寓意:六六大顺,生活美好!朋友搬新家或家里有高寿老人,我钩编了几条送她们,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h3> <p> 摩洛哥的舍夫沙万——天空之城,那片蓝色的山城留在了我的记忆里。</p> <h3>  给女儿钩编的“夏日荷花”,喜欢荷花的清新脱俗、意境高远。</h3> <h3>  一直喜欢莫奈的花园,就钩编了一条“莫奈的花园”。</h3> <h3>  父母喜欢玫瑰花,我也喜欢。遗传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幸运的是我得到了传承。</h3> <p>  钩一条小桌布,裸粉玫瑰环绕,就像记忆温暖而美好。</p> <p>  钩一条小台布,粉彩的玫瑰是对生活的憧憬,记录了“妈妈的爱”!</p> <h3><font color="#010101"><p>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9,我要送自己一个礼物,想想都开心😄&nbsp;&nbsp;我送自己一条漂亮的毛毯,不言而喻,送自己不只一个祝福😜亲爱的自已,加油!</p></font></h3> <p>  百看不厌的雪绒花,怎么搭配颜色都喜欢。</p> <h3>  这条毛毯叫“生机勃勃”,黑色的底色掩不住阳光明媚,多姿多彩,生机勃勃。心中有阳光,才不会被暗色淹没。</h3> <p>  这条叫“圣诞节快乐”,红色、绿色、白色、咖啡色构成了圣诞节最重要的元素,那份遥远的快乐乘着雪花飘飘而来,圣诞节快乐!</p> <h3>  突然想到梵高的葵花,大自然狂野的生命。赶紧钩编了一条“狂野的生命”,愿每一个生命都有怒放的力量!</h3> <p>  每年的圣诞节,我都会布置圣诞节快乐。中国传统节日也会布置相关的节日快乐。这已经不关宗教,也不仅仅是一种形式,只与平凡辛苦的生活中找到那份过节同欢的快乐有关。愿用自己的辛劳给自己一份快乐,愿给家人营造放松、喜悦的生活环境。</p> <h3>  从伊朗回来,就钩了一条波斯色彩的雪绒花毛毯,纪念这趟人文之旅。</h3> <h3>  后来,想起在外高加索三国看到的森林、雪山,又钩了这条碧绿的雪绒花毛毯。</h3> <h3>  地中海岸,浪漫的普罗旺斯,心心念念的地方。</h3> <h3>  喜欢上了雪绒花!</h3> <p>  喜欢西班牙塞维利亚广场的热情奔放,旅行中的记忆不曾忘记。喜欢就钩编一条呗😀</p> <p>  只有静下心来,才能钩编出一条费工费时,但花型独特、人见人爱的珍珠毯。我做到了😀</p> <p>  第二条学院派珍珠毯毫无负担的完工了!凡事开头难,认准目标,坚定信心,掌握要领,一步一步来,终将成就心愿😀😀😀</p> <p>  终于给自己钩编了一条玫瑰色的毯子!生活是形形色色、五味杂全的。有风和日丽,也有阴云密布;有快乐惊喜,也有忧愁烦恼。更多的是平常的日子,衣食住行,家人朋友,日出日落,笑对生活。是的,生活不是玫瑰色,但我们心中始终向往!</p> <p>  珠红和墨绿,一直都是我喜欢的颜色。比玫瑰色和草绿色暗一点,含蓄而有张力,经久耐看,永不过时。</p> <p>  热烈的红,素雅的中灰,让法兰西菊手袋呈现不同的风格。</p> <p>  杏色、裸粉总是低调的,透着淡淡的花香。</p> <p>  有点设计感的手提包</p> <p>  混色欧范手提包</p> <p>  顺便给茶色和烟紫色羽绒服也配条同色系围脖,小清新的感觉。</p> <p>  春夏秋冬,四季花垫。</p> <h3>  古典玫瑰花抱枕,我学会的第一种立体钩花,也是钩编的第一个抱枕。</h3> <h3>  法式风格的抱枕,配色我特别喜欢。那只黄色的绒布狗名叫“胡跑”,是女儿小时候的玩具,很早就起了“胡跑”的名字送给我。二十几年来搬了好多次家,胡跑始终跟着我,我们注定不离不弃,彼此喜欢。</h3> <h3>  山地玫瑰在粉色、红色玫瑰中间依然显眼,彰显不俗的气质,一看就知道谁是谁的😊</h3> <h3>  从小就喜欢挑红李白开满树。特别喜欢春天,到处都看到花红柳绿,一派生机盎然。</h3> <p>  时间川流不息,回忆来来回回。又迎来春天!</p> <p>  坐在心爱的野餐毯上,儿时父母带我们野餐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物资匮乏、思想负担重的年代,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是多么轻松美好!不管时事如何变幻、时间怎么流淌,春秋天野餐是我十分喜欢的活动。</p> <p>  热爱春天,享受春暖花开。阳光如此明媚,生命如此美好!</p> <p>  喜欢夏天,迎接阳光灿烂的夏天!</p> <p>  喜欢夏日蓝色的海滩,喜欢沐浴阳光的黄色向日葵……</p> <p> 一款小清新的“凉爽的夏日”,荷花、葵花。</p> <h3>  葵花、荷花、玫瑰花……我从父母那里遗传到了喜欢!</h3> <h3>  钩编的各种垫子。没有值钱的首饰,却有旅行的潇洒快乐,有父母的温暖记忆,有家人共度的美好时光,汇聚在脑海成了不可能丢失的财富。</h3> <p class="ql-block">钩编的全家福手套送朋友</p> <p>  时间无形却有情,过滤掉曾经的忧伤,刻印了过往的美好。时间短暂又漫长,愿未来更长,有更多的阳光、温暖、美好。</p> <p>经历生活的种种,岁月在时光中沉淀,最初的梦想慢慢实现。愿时光不老,我们初心不改。</p> <p>  生命本来单纯,父母给予爱,世界无所谓来不来。生命不易,周遭太多困顿。还好,只要你乐观、坚强、努力、奋进,生活给你色彩,世界给你精彩。原来,生命如此美丽多彩。</p> <h3>  葛姐和陈妹最喜欢这种小清新。那天聚会,陈妹和王姐立马就开学,一学就会,好欣赏她们的学习热情和能力。用心钩编,会让人更年轻更有创新精神吗?看到她们,想想自己,我都有点信了😜</h3> <h3>  小沈不会钩编,但小沈家有钩编,更有四季都美的花园令我们喜欢,能干人呢,佩服。</h3> <p>  小沈家的“小七”是个双商超群的🐶,深得全家人喜爱,可以在客厅、餐厅、前后花园自由出入。如此漂亮的花园,小七仍然向往外面的世界。</p> <p>  小沈家的客厅一角,雅致与帅气并存。</p> <h3>  小宇也不会钩编,但小宇喜欢一切美的东西,陈妹送了她一条玫瑰毛毯。</h3> <h3><font color="#010101"><p>  小宇的家里收拾得非常干净、漂亮,做的饺子称得上是超一流水平。</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聪明伶俐的凤妹也不会钩编,不喜做家务,但却擅长工作和旅行。刚搬新家,陈妹送了她一条古典撞色毛毯。我送了她一条“幸福一家人”,钩编了好久,满满的祝福。</p></font></h3> <h3>  据说,李姐开车最能体现她的大姐大风范,找时间,我要坐李姐开的车。李姐暂时不会钩编,家里的钩编,毛毯是陈妹送的礼物,杯垫是葛姐送的礼物,那朵简单的雏菊是我钩编的。</h3> <p>  小邹不怎么会做家务,对家人的关心却周到大方,又是爱美的健身达人,最近却悄悄的自学钩编。我从伊朗回来联系她,已经钩成了台布搭在洗衣机上,让人刮目相看,很棒哦👍</p> <p>  现在,小邹的钩编巳经达到熟能生巧的程度,色彩独具特色。</p> <p> 一双巧手把家装扮得古雅温馨</p> <p>  在别人手中不太容易钩编成功的虞美人花,也手到花开,清新宜人。</p> <p>  单姐加入“每周一钩”后,年少时的技能全面爆发,什么花样都不是难题,都可以轻松驾驭。</p> <p>  单姐还是美食高手,我们一边钩编一边品尝她做的“韭菜盒子”,色香味美,颜值如同她的钩编一样漂亮。</p> <p> 单姐钩编的包,色彩亮丽夺目。</p> <h3>  小唐是出了名的能干美女,看到我在钩编,立即唤醒了她沉睡的钩编技能,现在成了高质多产全能型高手。</h3> <h3>  好繁复的工艺哦👍</h3> <h3><font color="#010101"><p>  小唐真的太能干了,啥啥都会,啥啥都做得好,还那么时尚美丽,打心里敬佩喜欢。</p></font></h3> <p>  何姐不仅是我们中的大才女,也是响当当的学霸导师。何姐能歌善舞,烹饪、刺绣、编织、钩编……生活中各种技能,各种优秀,各种出类拔萃!</p> <p class="ql-block">  我们学了半天的钩编,何姐看几眼就会,举一翻三,隔天就钩出作品。现实版的“别人家的女人”,我们敬重的大姐。</p> <h3>  王姐是跟着陈妹学的钩编,简单的一学,加上把脚弄伤了,有大把的时间窝在家里,还有“钩编工作室”,现在成了多产的“劳动模范”,能干得不要不要的🌹</h3> <h3>  好漂亮的沙发毯</h3> <h3><font color="#010101"><p>  简约风格的抱枕和沙发垫都美美哒!</p></font></h3> <p> 玫瑰花抱枕,散发着钩编迷人的气息。</p> <h3>  葛姐是优雅精致的,只要看到她本人,或者到访她家,你就会深深体会到。</h3> <h3>  葛姐的钩编长于小巧精致,蓝、黄、绿为主,用色低调。</h3> <p> 清新脱俗的披肩毯</p> <p> 古典的床尾毯</p> <p>  独具色彩的非洲菊毯子</p> <p>  葛姐终于完成了一条大规格的彩色珍珠毯,很棒的拼花配色!</p> <h3>  好文艺的桌旗</h3> <h3>  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装点得文艺十足,360度无死角。</h3> <h3>  厨房、餐厅都打造得相当优雅,我去帮厨都是一种享受。不做饭的人,厨具比我的齐全精致多了!如果装不下,我可以帮忙消化一点点哦😄</h3> <h3>  陈妹家的花园,种满了各种玫瑰花、月季花、蔷薇花,真真正正的玫瑰园。</h3> <h3>  陈妹钩编是受我影响的,我使劲拉她入伙。结果,她钩编后一发不可收拾,自学成才,边钩边设计,专注于钩编“祖母的毛毯”,抓紧一切时间,坐车坐高铁,出省出国都带着钩编,并且高质高产,已经钩编了20条送亲朋好友,爱心满满🌹👍</h3> <p>  陈妹是我们的群主,常常招呼我们一起聚聚,共度美好时光。</p> <h3>  陈妹的家,用心装扮,每一样饰品都带着旅行的回忆。</h3> <p> 陈妹给尤小宝钩编的儿童毯,温馨甜蜜。</p> <h3>  这一条应该是给张哥钩编的吧!不太做家务的陈妹,却用心费力费时给家人和朋友钩编毛毯,一针一线都是爱和温暖,愿你们用心守护这份爱和温暖。</h3> <p>镂空的花型,素雅的颜色,配在客厅太漂亮了。</p> <h3>  谢谢小官给我们拍的合影,定格了玫瑰园的美丽,记忆中永远有这一季的芬芳和友情。</h3> <p> 交流钩编作品,分享美好的心情。</p> <h3>  我人生中的第一条钩编毛毯,凝聚了太多美好的时光,就像一部从幼儿走过来的记录片。</h3> <p>  在人生最艰难的那段时间,母亲的钩针给我启示,钩编陪我度过漫漫长夜,心灵得到极大的慰籍。一年了,365天,钩编的作品记录了我的感恩、深爱、祝福,我会一辈子珍藏。母爱,永远在我心中,温暖永不消逝。父母的爱,已遗传在我的血液里,生生不息,生机勃勃。</p> <p>  人生苦短,生命宝贵,结伴结缘都不是偶然。我们都好好的珍惜现在,感恩拥有!对社会、对家人我们都倾心付出过,当下,别忘了自己,狠狠的爱自己🌹</p> <p>  我们是“每周一勾”的大师(傅)、二师、三师、四师,五师、六师……正在成长😀 钩编让我们闲暇的生活有了丰富的色彩和无穷的想象,时光为我们慢下来,不再匆匆忙忙,有足够的时间欣赏生活的五彩斑斓😀😀😀</p> <p>  女人花,在风中摇曳,暗香浮动;女人花,在心中开放,弥久留香。广阔无垠的生活,才是滋润成长的温床。</p> <h3>  我们时不时相聚,在阳光房钩编,在花园徜徉,在厨房料理,在茶室品茶,度过开心愉快的一天。希望我们很久很久以后依然是我们。祝福我们:好运常相伴,安康幸福!</h3> <p>  相聚,总是愉快的。生活,总是要向前的。</p> <h3>  愿时光温柔以待,我们如此渺小、善良;愿生活阳光明媚,我们如此真诚、美好。其实,没有什么岁月静美,有的只是别人看不到的努力和承担,长年累月的沉淀也只是开出平凡的花朵,但却结出充实的果实。</h3><h3> 愿时光温柔以待,岁月静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