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乡记忆】黑芝麻和甜玉米

福根一字乡愁/三作品流量过亿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黑芝麻与甜玉米</b>    </h3><h3> 文|南有湘竹</h3><h3><br></h3><h3> 多年前,我曾居住在中高海拔地区,那里气候不太适合大批量种菜。小镇居民吃的菜,大多来自外地。每逢墟日,买菜与卖菜的人络绎不绝。</h3><h3> 当然,当地人也种菜,而且比外地用化肥批量种的好吃,我常买,因此结识了个老大娘。</h3><h3> 老大娘每个墟挑来卖的瓜为数不多,但货好不二价,我每次也不说二话,随意称了几斤,久而久之,就认定买她的!她呢,总是慈祥地说我识货,我对她的勤劳与不知年老的打算赞口不绝。</h3><h3> 听说,她就住在附近一个自然村的山坡上,房前屋后耕耘着一大片菜地,这都是她的老伴和她勤劳致富的收获。</h3><h3> 我相信,这样的年纪,这样的土地,一定珍藏着人生至宝。</h3><h3> 有个墟日,我照例走到她的摊位前,发现一挑白地瓜旁放着一小袋黑黑细细很不起眼的东西,我问她:“大娘,那是什么?”她说:“是黑芝麻”。黑芝麻?!我曾在异地买过1斤,已经多年没想到去买了。我忍不住发问:“是您自己种的?”毫无疑问是!这一粒粒饱满的黑芝麻,它却是满山坡的收获呀,需要多少株芝麻树才能结出如许沉甸甸的果实?那黑色里头又凝聚着多少辛勤和希冀?我被感动了,急忙全部买下来。</h3><h3> 小时候,在老家曾见过一小片芝麻树,现在想起来,仍然那么亲切。于是,我把它家珍般收藏在两个玻璃瓶里,每天望上几眼,生活便多了一份实在感和一种根底。</h3><h3> 若从现在来说,这种黑芝麻,算得上是经得起“双论证”的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了。</h3><h3> 这让我想起另外一种植物甜玉米。此前,我对它也惦念多时了。那是因为,三年前,我在进城必经的小汽车站买过一根玉米棒,摆摊主介绍是台湾甜玉米,吃来甜味果然不同一般,让人念念不忘。然而,当时我并没什么在意,而是随着日子往后推移,才越觉它的珍贵之处,因为几年来,我往返于小镇之间,再也买不到那种玉米了,直至进城工作以后,每到菜市场想买也找不到,经常试着买各种玉米来吃,总味不如人。</h3><h3> 后来,不经意间,我再次买到了为数已不多的甜玉米。第二天还去买。可谓是,一见如故。其味,鲜,甜,嫩,舒适可口,实为难得。</h3><h3> 这两样东西联系在一起,真是让人感慨良多。</h3><h3> 这货,好,却不为人知;这货,真,却无大发展。直教农民苦于小种小收成,不仅种植不成规模和气候,而且推销也无计可施。</h3><h3> 所以,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我们不能不面对,农民的教育、组织、引导和帮助的问题。</h3><h3> 我们常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其实,好品种研发出来或引进以后,欲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关键因素还在于提高劳动者自身素质,发挥好劳动者的创造力。</h3>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bi3rmc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疫年春节主题歌 | 触碰海内外游子记忆点的《一字乡愁》</a></p> <h3>注:图片网络,致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