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一辈子单身。

哈?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01 你有想过单身一辈子吗?</span></h3><br><h3>你是一个人吗?</h3><br><h3>你一个人有多长时间了?</h3><br><h3>昨天跟姑姑通电话,姑姑又问到我结婚的事情了,似乎现在摆在我面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见男方家长,尽快确定好婚事。</h3><br><h3>我跟很多人一样,对婚姻都有恐惧感。</h3><br><h3>但我也像许多女孩一样,对婚姻充满了期待。</h3><br><h3>择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穿上洁白的婚纱,挽着爱人的手一起步入婚姻的礼堂,这一切是多么美好。</h3><br><h3>可是我害怕跟对方的家人相处,从小就在奶奶的照顾下长大的我,跟自己父母相处的时间非常少,我不习惯一家人的生活。</h3><br><h3>说实话,长这么大,我连“爸爸”“妈妈”都没有叫过,很难想象如果我跟未来的公公和婆婆住在一起,会是怎样一副尴尬的画面。</h3><br><h3>高中最要好的两个朋友,都已成功领证结婚,一个即将迎来了产子的人生阶段,而我的步伐,似乎慢了许多。</h3><br><h3>虽然我现在不是单身,可我却时常会想“假如我一辈子单身的事情”。</h3><br><h3>如果我这辈子都不结婚,会不会很丢脸?会不会有人认为我心理不正常?那我这辈子应该怎么办?</h3><br><h3>不知道你们,是否跟我一样有过同样的困惑呢?</h3><br><br><br> <h3>02 你害怕一个人吗?</h3><br><h3>人本是群体动物,单身一时,可能觉得很洒脱,自由自在,但是单身太久,难免会孤独。</h3><br><h3>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欢喜、一个人悲伤......</h3><br><h3>再多的快乐无人分享,烦恼也无人倾诉,难免觉得寂寥。</h3><br><h3>最可怕的是生病的时候,四肢无力,连个给你倒杯热水的人都没有。</h3><br><h3>张爱玲去世的时候,屋里的日光灯还亮着,空调也是打开的。</h3><br><h3>她就这样躺在靠墙的一张行军床上,身材瘦弱,因心血管疾病溘然离世。</h3><br><h3>在自己还不需要被照顾的时候,一个人其实也不可怕,但真正到了那一刻,才发现那份孤寂比秋风扫落叶还要凄凉。</h3><br><h3>现在很多年轻人(包括我)都大喊“嫁给爱情”“不将就”等等,其实之所以我们会这样说,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到达一定的年龄。</h3><br><h3>年龄,对女人来说是致命的短板,由于年龄越大受孕率越低,晚育对于产妇的身体也会有一定的影响。</h3><br><h3>所以,三十岁,对女人来说是婚姻的选择权由主动权转为被动的一道分水岭。</h3><br><h3>那个曾经喊着“单身挺好”的姑娘,或许到了三十岁以后,也会害怕一个人吧。</h3><br><h3>到那时候,不用三姑六婆催婚自己也一定会着急,甚至开始放下单身洒脱的骄傲去相亲吧?</h3><br><br><br> <h3>03 这世上真的有人单身一辈子。</h3><br><h3>中国的男女比例,发展到今天,已经出现了严重不平衡的现象。</h3><br><h3>重男轻女根深蒂固,男女比例没有达到1:1,媒婆也很难按照1:1的比例来牵线。</h3><br><h3>按照目前男多女少的局面,男的一辈子单身的概率多一些。</h3><br><h3>或者是因为其他原因,比如个人不想结婚、或者身体生理缺陷等等,这世上总有人会一辈子单身度过。</h3><br><h3>邻居就住着一位单身男士,现在应该五六十岁了,无妻无子,每个月享受着低保户的待遇,一个人买菜、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视。</h3><br><h3>有些人则是因为遭遇失败的恋爱或是婚姻、或者是爱人突然离世,受不了这样的打击而选择了单身一辈子。</h3><br><h3>在网易云音乐上看到一段歌词的评论,有点揪心:</h3><br><h3>“曾经我花尽心思去画一张白纸,快画完了,却被人告知画错了,要重新画,又给了不同的白纸,但发现自己已经没有精力再去重新画了。</h3><br><h3>现在尴尬的心情,身边的女孩不少,但让我想结婚的没有一个。”</h3><br><h3>为了过去的挚爱而选择单身一辈子,这样的爱令人感动,却又夹杂着悲伤。</h3><br><h3>这世上确实有人单身一辈子,未来的事情我们都无法说清楚,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变成这其中的一员。</h3><br><br><br> <h3>04 时刻做好单身的准备。</h3><br><h3>虽然大多数人都不希望自己的一生是单身度过,但我有必要提醒大家:</h3><br><h3>不管怎样,都要做好单身的准备,以防在痛苦来临之前,有足够的勇气去抵抗。</h3><br><h3>一好友曾经失恋,男的在某一天突然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消失在了她的世界。</h3><br><h3>两三年的感情,她倾注了无数的情感与心血,就这样没了。</h3><br><h3>原本是两个人的窝,突然变成了一个人住。</h3><br><h3>在下午睡午觉睡到天黑时,一觉醒来睁开眼,周围全是黑暗,那种仿佛被全世界抛弃的孤独,实在让人害怕。</h3><br><h3>在那段时间里,她班也不去上了,一个人吃不下饭,还消极地尝试了自杀。</h3><br><h3>所以,不管两人现在是多么的恩爱,我们都要时刻做好单身的准备,因为人变心的时候,九头牛都拉不回来。</h3><br><h3>刘恺威曾在婚礼上对杨幂承诺,称杨幂是自己今生唯一的挚爱。</h3><br><h3>谢霆锋给了张柏芝一场浪漫的婚礼,曾许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一辈子陪在她身边,结果呢?</h3><br><h3>男人真的是大猪蹄子。</h3><br><h3>恋爱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心付出,但一定不要把自己全部掏出去,在另一半突然变心或突然因某些原因去世的时候,我们还有活下去的勇气。</h3><br><br><br> <h3>05 假如你一辈子单身。</h3><br><h3>李宗盛在歌曲《晚婚》中唱道:</h3><br><h3>“我从来不想单身,却有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的灵魂。”</h3><br><h3>假如这个唯一契合的灵魂一直不出现,我们怎么办?</h3><br><h3>怎么办?我头脑想到的就是赚钱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h3><br><h3>这个世上,有钱能够解决99%的事情,即使单身,也要力作贵族。</h3><br><h3>像梁朝伟一样,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就飞去伦敦喂鸽子,像陈赫的前妻许婧一样到世界各地去旅行,这样,或许能够解决一些孤独感吧。</h3><br><h3>然后有钱还不行,还得有自己的兴趣爱好。</h3><br><h3>一个没有爱好的人,很容易丧失对生活的乐趣。</h3><br><h3>对单身人士来说,如果连爱好都没有,那就像是一根稻草一样,四处漂流。</h3><br><h3>所以,如果我一辈子单身,我就会拼命赚钱拼命写作和摄影,当然也会偶尔期待生命中的那个他出现。</h3><br><h3>就像张爱玲说的那样:</h3><br><h3>“像他明天就会来一样期待,像他永远不会来一样生活。”</h3><br><h3>如果他永远不来,那我就在老了走不动的时候,坐在高级的养老院的院子里,看看我曾写下的文字历程,这也是一种单身贵族的美好吧。</h3><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