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儿港的茌梨,姜家的米,速成了爱情的传奇!

天涯

<h3>文/孙立(原创)</h3><h3>图/红俊</h3><h3>83年秋季的一天,有位校友送了袋莱阳梨给我,并着重介绍说: "这是芦儿港产的,历来都是进贡给皇上吃的。毛主席还送斯大林品尝过呢。”我一听这么高大上的水果,忙喜不自禁地打开了。但一看,大失所望,这梨与我村的茌梨长得撞脸了,几乎一模一样,便笑笑说: "我从小就吃这梨长大的,没你说的那么玄乎。”这先生有点着急地说: "你知道一幅对联吧? 芦儿港的茌梨---甲天下,黄埠寨的饼子---别看样。这可是载入史书的。”接着他像讲课一样给我说起了莱阳梨的故事。</h3><h3>我们那儿素以"活水沃土育莱阳茌梨"闻名,这芦儿港村的"百年梨树王"更是享誉中外。个大皮薄,甘甜可口,吃起来,唇齿留香,吞下肚,滋润五腑。以前,由于对原产地优势利用不足,梨农们只能眼睁睁看着传统资源财富白白流失。改革开放以来,芦儿港多次聘请业内专家商讨发展大计,最终决定沿着"梨文化"脉络,以果蔬种植及旅游度假两条腿走路,将农业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全力打造"盛世梨源"。作为"规划"的主要内容之一,这儿的"梨果自摘"、"农家乐"等项目已小有名气。每年的梨花节期间,村里先后接待外地游客三四千人,增收的同时又产生了很好的广告效果。目前,已有评定"农家乐"星级的详细规则。作为莱阳地域文化中最为绚烂的部分,芦儿港"盛世梨源"无疑承载着梨乡人民美好的希望与未来。</h3> <h3>作为老校友,小师弟投之以梨,我拿什么回报呢?正好二姐捎来一些姜家黍米,粘粘的,香香的,沾着红糖吃,别有一番味道,那就报之以米吧。于是,我便煮了一锅米饭,留这位小师弟共享。没想到他是第一次吃这么美的米饭,边吃边夸: "这米饭,又香又粘,真好吃!”他这么一说,让我终于有机会吹一下家乡了,便绘声绘色地给他说起了姜家小米的趣闻。这姜家小米在我们当地可是出了名的,广播有声,荧屏有影,被百姓称为长在石头上的“月子米”,是当地妇女产后恢复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食品呢。 这个村之所以盛产优质米,是由自然和历史条件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因为此村地处山区,三面环山,冬暖夏凉,村里的土地大多分布在山谷、陵岭地带,底层为酥石板层,表层的土壤为黄泥沙土,适合种植耐旱的谷物。 </h3><h3>而且,最为可贵的是直到今天,姜家小米的生产过程依然是人工锄草、间苗,因为是纯天然种植、采收,长出来的谷子具有米粒大小均匀适中、色泽白里透黄、味道纯正、米香浓郁等特点,此外,在煮稀饭时,小米表面会有一层黄亮的米质油,吃起来更加美味可口。</h3><h3>两人吃着,说着,我这不经意地一通胡吹海聊,把这个小师弟听的一楞一楞的,眼角眉梢都溢满了笑。从此,我们有了共同的兴趣:各自夸说家乡好!但夸着夸着,我说莱阳梨甜,他说姜家米香了。等到第二年的秋天, 那个芦儿港的朋友再送莱阳梨的时候,我们的儿子已来到了这个世界,我正在吃着姜家的小米“坐月子”呢。有人打趣问: "你两怎么没有前奏,就直接大合唱了?”这小师弟大大咧咧地说:"芦儿港的茌梨---甲天下,香甜产生爱情!”我则毫不犹豫的对出了下联: "姜家村的黄米---独一份,粘糊贴出缘分!”横批是:“莱海二宝为媒!”</h3><h3>&nbsp;</h3> <h3>校友为了证明芦儿港梨的大名,特意拿出一份毛主席买莱阳梨的手迹复印件给我看。这可是不敢造假的毛体真书法!</h3> <h3>终于来到芦儿港的梨树下,看着美美的梨花,想着悠悠往事。</h3> <h3>感恩芦儿港,感恩那个纯朴的年代!</h3> <h3>坐立不安地嗅着梨花的芬芳,想着梨为媒的往事,忍不住回味那份美好。</h3> <h3>这小孩儿在那蹦来跳去,让我的思维也如意识流汹涌澎湃。</h3> <h3>有花就有果!莱阳茌梨的秋带雨自有一番风韵。</h3> <h3>我曾虔诚地蹲在了梨树下,致敬芦儿港的梨,让我这个当年的准剩女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h3> <h3>在芦儿港,我想放声说一句:“莱阳梨,我爱你!一生一世!”</h3> <h3>长在石缝中的姜家米,不仅是天然的营养补品,还是牵起爱情的黄金线。</h3> <h3>致敬姜家人!感恩姜家米!金子一样的成色,金子一样的心;金子一样的品质,金子一样的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