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手册】如何提升美篇制作水平 让你的美篇更好看

风清月明(张红霞)

<h3><br></h3><h3>图片/文字:风清月明</h3> <h3>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巴&nbsp; 金</h3> <h3>我学习制作美篇已经有1年半了。我认为美篇的制作是一个学习过程,而阅读、浏览、欣赏美篇更是一个学习、吸收、提高的过程。</h3> <h3>2017年10月23日,我制作了第一篇美篇。从一开始简单上几十张图片,配一个标题;到现在,能比较熟练地掌握制作技巧,精心编排图片、配以较为准确流畅的文字、选择好听与内容契合的音乐,从而制作出完整的美篇。</h3><h3>目前,我的美篇文章40篇,总访问量3.1万,总获赞2462次,被分享1078次,有7篇加了精华。</h3><h3><br></h3><h3><br></h3> <h3>现将我如何从美篇中学习,提升美篇制作水平的一些体会和经验分享给大家。</h3> <h1><font color="#39b54a"><b>第一,要经常学习并制作美篇</b></font></h1><h3>俗话说熟能生巧,你经常将生活点滴,比如用旅行啊、美食、摄影、诗词、散文等等素材来制作美篇,一来可记录生活,二来可分享给亲朋好友。在制作过程中你可能会,去上网查一些或者从书中去找一些东西,这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h3><h3>我主要是以学习摄影、旅行来制作美篇。我旅行前,先会上网做攻略,心中会有一个大致的计划,在旅行过程中我会有意识的的拍些图片,体会一些当地的人文,去挖掘一些当地美的景点。</h3><h3>比如我在巴黎圣母院时,正好赶上大主教在做弥撒,我就完整记录下了这么一个过程,并收入到我的《巴黎风情》美篇中。此美篇获得了精华篇。</h3><h3>▼</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cevxjx6?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巴黎风情(欧洲行旅拍之二)</a><br></h3><h3></h3> <h1><font color="#39b54a"><b>第二,坚持每天上《美篇》平台打卡</b></font></h1><h3><b>1、学习美篇上的好文章,从中吸取营养。</b></h3><h3>美篇上有许多专题,各种美篇好文章浩如瀚海。你上美篇去浏览各种文章,尤其是加精华的文章和美篇签约作者的文章,就可以学习人家如果如何谋篇布局,如何放图片,如何写作,如何让美篇做的好看。我喜欢看赵来清老师、王剑老师、黎伟老师等摄影美篇。</h3><h3>我也喜欢看一些诗歌、美文美篇,这样开阔自己的眼界,学习、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文字功夫。写作能力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积累多看书、多写、多练。</h3><h3>美篇最近还开辟了积分功能,你不但能看到好文章,学到好东西,而且还有积分可领,一举两得。</h3> <h3>▼<b>2、加入美篇圈子,好的作者加“关注”。</b></h3><div>我加入了十几个圈子,像摄影精品圈、美文诗歌圈等,多阅读学习美友的作品,提高鉴赏力。</div><h3>对好的作者加“关注”,我已加了500多人,能第一时间看到他们的文章。</h3> <h3><b>3、认真写感受和评论。</b></h3><h3>我经常去看精华文章和美篇圈子里美友的一些好文章,我会看得非常认真仔细,除了点赞以外,我一般见到好的文章都要写评论,而且力求能写出准确而精彩的评论,这样既能可以真正的学到他们的好东西,又可以提高自己的摄影和文字水平。对于美友给我的点赞评论,我都能尽量的回复,有效的进行相互沟通和学习交流。</h3> <h1><font color="#39b54a">第三,美篇的选题及图片文字的编排</font></h1><h3><font color="#010101"><b>1、选题很重要。</b></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有了好的选题,往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一开始做美篇,可从小处着眼,试着每天写一些日记,记录生活的点滴;或旅行归来,写写游记,慢慢积累。经常做做篇幅小的美篇。</font></h3><h3><font color="#010101"></font>文章的角度也很重要,现在美篇文章很多,网上的更多。同一类型的有很多人去写 ,如果你的选题好,才会吸引人。</h3><h3><br></h3><h3><br></h3><h3><br></h3> <h3>比如我做的梦里徽州美篇。皖南古徽州风光旖旎,人文深厚。我是安徽人,我每年春天和秋天都要去拍徽州。后来我就考虑做一个徽州系列。取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诗句“梦里徽州”做大标题。每年有很多的摄影人去拍,但是我试着把徽州的文化底蕴体现出来,做成美篇。现在已做了三篇,第四篇正在进行中,已有两篇加了精华。</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6tl0vy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梦里徽州(一)一一歙县深度镇 新安江 大洲源 石潭</span></a><br></h3> <h3><b>2、图片和文字的编排。</b></h3><h3>如果你是学摄影的,你就多上一些图片,如果你的文字很好,就多上文字。能做到图文并茂则更好。但是,美篇主要是自己的作品,提倡原创。要有“我”在里面,因为现在旅行、摄影景点打卡地很多,网上也有一些景点介绍。所以,第一你拍的图片,不要跟别人的千篇一律,要有新鲜感、陌生感;第二你要有自己对当地人文风情的观察体验和体会,再加上自己的观察、思考及情感,这样做出来的《美篇》才能吸引人,感动人。</h3><h3>比如我去柬埔寨旅行,除了吴哥窟拍了一些大量的图片以外,我觉得当地景点包括洞里沙湖等,有一些儿童在景点讨生活,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就拍了大量的纪实图片,后来以此制作了三篇美篇。其中《走近吴哥》,获得精华篇。也是我第一个国外旅行的精华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fltgo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美丽洞里萨湖 勤劳水上人家(行摄柬埔寨之二)</span></a><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6kmeu4?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走近神秘吴哥(行摄柬埔寨之一)[原创]</span></a></h3> <h3><b>3、有关文章标题和封面。</b></h3><h3>有关文章标题,要简洁明了,不要太长,点明文章的主题即可。如果未表达全面,可再加个副标题。还可一篇文章里面加一些小标题,这样叙述条理清楚。把小标题加粗加黑加色,做到醒目。</h3><h3>美篇的封面选择也非常重要,图片既要漂亮吸引人又能和文章主题内容相贴切。</h3><h3>比如说我的《梦里徽州》系列(二),选取了徽州有名的西递牌坊景区的图片做封面,当时正好赶上国际乡村摄影展主场在西递,又下了点小雨,图片拍出来非常漂亮。</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qz39kx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梦里徽州(二)一一黟县之塔川、卢村、西递</a></h3> <h1><font color="#39b54a">第四,制作美篇的一些小技巧。</font></h1><h3><br></h3><h3><br></h3> <h3><b>1、关于模板</b></h3><h3>美篇现在提供了很多模板,我每次做美篇是根据制作内容选择不同的模板。比如制作摄影美篇可用摄影的专业模板,这样图片会比较大,可以很好的显示美好的风光,还能显示相机参数。旅行的美篇,则根据不同的地方和风情来选择。一般可选标准的专业模版,节日的可以选择一些喜庆的节日模板,而春天采风可以用春季花开的模板,历史题材的可选用古典的模板……</h3><h3>我做的《芽庄那片海》,就选用了一个蓝色底板的欢快模板。显示了大家玩海的快乐心情,并配以轻松活泼的图片。</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zpyr17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芽庄那片海</span></a></h3> <h3><b>2、有关音乐🎶。</b></h3><h3>能配上好的适合的音乐,会提升美篇的观赏性,使你的美篇情景交融。像我制作的美篇,我自己认为选择的音乐都挺好的。比如说,梦里徽州系列,我用的是与内容契合的《梦里水乡》(江珊),或用古典的《桃花渡》,我最近在做一个梦里徽州系列(四),用的是李志辉《青瓦白墙恋徽州》。</h3><h3>海外旅行的美篇我尽量选择海外的音乐或者歌曲,像《巴黎风情》我就选择了法国香颂。</h3><h3>美篇能提供的音乐很有限,我就试着从网上下载我想要的音乐。</h3><h3>我用的是QQ音乐。先从网上下一个QQ音乐软件,再下载你想要的音乐、歌曲到手机上。在选择音乐时,选择上传本地音乐就Ok了。</h3> <h3><b>3、选用小箭头和分隔符号。</b><br></h3><h3>不管是选用“字上图下”或“图上字下”,图文相关的最好加一小箭头,比如用▼标上去,让看的人更明了。</h3><h3>美篇文章,有的需要段落分隔一下,就用分隔号。</h3><h3>下面是两个分隔号,一个是图片形式,另一个是文字形式,图片可保存,文字可复制,分别以图片或文字插入美篇即可。</h3><h3><br></h3><h3><br></h3> <h3>🌼🌸🌼🌸🌼🌸☘️🌸🌼🌸🌼🌸🌼🌸🌼</h3><h3><br></h3> <h3><b>4、有关“文章设置”。</b></h3><h3>美篇做好之前,可在“文章设置”中设置成“私密”或“加密”,暂不公开。完成之后可公开,也可“加密”在有限范围内。</h3><h3>开启评论和点赞功能。</h3><h3>如果文章数量多,可分类文集,如精华篇、海外篇、国内旅行篇、亲情篇等。</h3><h3><br></h3> <h3><font color="#010101"><b>5、给图片加水印等</b></font></h3><h3>启用通用设置中的加水印功能。在美篇的左上角设置里有一栏通用设置,内有给图片加上水印,以防止盗图。我的梦与徽州(一)就被人盗图十几张,做成他自己的美篇。</h3> <h3><b>6、图片加标题和印章</b></h3><div>有些画意图片还可以同时加上标题和电子印章,这样就像一幅画一样,以丰富版面,增加观赏性。</div><h3>最近我有学习用PS制作电子印章,为一些画意摄影配上电子印章,效果不错,增色不少。请欣赏我的《梦里徽州》(四)里有些图片加了电子印章。</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2ry7mth?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梦里徽州(四) 一一 绩溪龙川</a><br></h3> <h3><b>7、利用美篇网页版。</b></h3><h3>喜欢摄影的人,图片都是先导到电脑上面,要做后期。然后,就可以利用美篇网页版快速导入图片。</h3> <h3><b>8、有关投稿</b></h3><h3>美篇有几十个栏目,有许多美友圈子,投稿很有学问。如果你摄影的水平比较高,你就投摄影专题。如果是以旅行为主,拍片为辅的,比如说国外游之类的,尽量投旅行栏目。</h3><h3>比如我的欧洲游美篇共6篇,当时我都是精心制作,图片大部分是佳能6d拍的,大部分都经过了ps后期,文字也写的很用心。我认为应该能够加精华的。但由于我是跟团游游,图片来不及细拍,而且拍的质量也不太高。我认为我是学摄影的,就投了摄影专题。后来我跟有些签约作者老师的国外图片一比,那就差远了。如果当时我投旅行栏目可能会效果好一点。当然加精华不是目的,但是加了精华可以给自己一个鼓励,提高自己的水平。<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zo4qf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浪漫水城威尼斯(欧洲行旅拍之三)</span></a></h3> <h3><b>9、其它</b></h3><h3>这里还要得瑟一下,由于我的美篇在朋友圈有一些影响。我们摄影班的同学还有周围的人,都来向我学习如何制作美篇。我在安大老大摄影班给大家讲过一次怎样制作美篇,教大家现场实际操作。通过帮助别人,教别人做美篇的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制作水平。</h3><h3><br></h3> <h3>我家先生是安徽大学的老师(草青青),退休后在家做学术研究,没做过美篇。去年在我的影响下指导下,他把他们同学聚会做成美篇。他现在已经做了十几篇,今年在我的指导下他还有一篇《如琢如磨一一我收藏的老砚台》加了精华。</h3><h3></h3><h3>▼</h3> <h3><b>10、有关美篇阅读中的问题</b></h3><h3>美篇是网络社交平台,门槛低,经常有一些低俗的文章上线,或水平不高的文章加精华,但我们可有选择的看一些好的美篇文章,可点击下面所示的方框选择屏蔽文章或作者。</h3> <h3>虽然我现在制作美篇有了一些经验和掌握了一些技巧,但与那些签约作者和美友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中……</h3> <h3>巴金说过:我之所以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套用大师的话,我之所以做美篇,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我想用美篇,记录我的生活点滴,让我的生命增加宽度和厚度,丰满而充实。</h3><h3> </h3> <h3>文中图片是我的一些摄影习作。</h3> <h3>最后,祝大家在美篇(平台)玩的愉快!😄<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