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游的点点滴滴

邱立华

<h3>自从那次到林芝的南依沟游玩时,听到别的游客说川西的每个沟都非常美,非常好玩后,就下了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到川西去看看,这不,一群65岁以上的老人一拍即合,分别从青岛.广州.东北.湖南汇合到了成都开始了我们的川西之行!</h3> <h3>这一路我们从成都的景点开始,参观了建川博物馆,安仁古镇,刘文彩的庄园,金沙遗址,三星堆等这些景点就不一一叙述了!下面只把自己认为好玩的,好看的记录下来!</h3><h3><br></h3> <h3>樊建川这个人大家可能在电视上就认识他了,他把自己所有的财产用来修了一个建川博物馆,有抗战,5.12大地震,开拓未来等20多个分馆,有历史有未来,他的付出真让人敬佩,当我们在里面参观一天坐游车返回时,没有想到在大门口正好遇到樊建川送客人出来,我们正在车上感慨他不容易时,就看到了他,我们就像一群老追星族一样,赶紧跑去跟他合影,这张照片我觉得太有意义了!哈哈,看样子好运气就这样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了!</h3> <h3>这几张是我们一路上的合影,这几个近70的老人,此刻就像孩子一样,虽然坐下去往后倒,起来要一个个拽,但是摆起拍照的姿势来一点都不马虎,哈哈!如果在家里也这么听话,那是有多么的可爱啊!</h3> <h3>大渡河大峡谷气势雄伟,壮观秀丽,两侧壁立千仞,千姿百态,如画如雕,当它进入峡谷就变成了一条咆哮的巨龙,峡谷最深之处2000多米。我们几个人包了两辆车,在两个小帅哥的带领下,一路走在峡谷中,两岸中的美景真是让我们兴奋不已。</h3> <h3>汽车在大峡谷中穿行,因为它的特殊地貌,经常有松动的石头滚下来,路边总有提示有飞石滚下,注意观察等提示牌,有一天我们看到对面的山坡上有飞石和尘土飞扬,原来当天发生了4级地震,对他们当地人来讲这都是习以为常的事了,可是我们确紧张的不得了,多亏给我们开车的小帅哥是当地人,加上驾驶技术好,所以我们可以放心的一路畅游。</h3> <h3>气势磅礴的大渡河!</h3> <h3>在大渡河的峡谷中有一个古路村,是那里唯一没有通公路住在山顶上的彝族人,他们沿着悬崖峭壁凿出一条一米多宽的山路,每天上下500--1800米。我真是充满了好奇,那里到底有多好,要住在哪里,我和一个老大哥一鼓作气,爬上山顶,天啊!我们空手爬上去累的我们大汗淋漓,四肢发软,他们还要背生活物质,农具天天这样的爬,实在不明白为什么?</h3> <h3>这是他们居住的房子!</h3> <h3>我真的是要为我自己点赞👍,那么短的时间,一鼓作气爬了上去。</h3> <h3>打的山洞就是这么宽!</h3> <h3>当把高山踩在脚下的时候,那种兴奋是无法表达的!</h3> <h3>佩服修路的人!</h3> <h3>说起仙人掌,我们脑海里第一感觉它就是生长在沙漠里,可是在大渡河两边的悬崖峭壁上,我们却意外的看见了成片开着艳丽花朵的仙人掌🌵,小帅哥告诉我们这种仙人掌结的果可以吃,我们立即下车去看看长在峭壁上的仙人掌是什么样的,真没有想到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仙人掌竟长的比我们人还高大,开满了艳丽的花朵,主人告诉我们就这一片仙人掌结的果他每年有近3万块钱的收入,乖乖,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真是涨知识了!</h3> <h3>中国最美的乡村甲居藏寨,可能很多人在电视里看到了介绍,我们这次因为是包车前往,所以就吃住在藏寨里,这么近距离和藏人接触感觉不错,她们淳朴热情,非常好客。甲居藏寨的意思就是百户人家,可是从山下看何止百户人家,家家都修的非常漂亮的藏式住房,有条件的还开了农家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特别是清晨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灿灿的山顶,白墙花瓦的房子冒着渺渺的炊烟,狗叫声,鸡叫声,蓝的天,白的云,一幅美妙画卷就呈现在你眼前,真是看到这一切,我觉得真是别无所求啊!</h3> <h3>我们就是住在这里,是不是很美啊!</h3> <h3>这是她们家的大晒台,好像伸手就可以摘到云彩。</h3> <h3>这是住户家的客厅。</h3> <h3>这是清晨在晒台拍的,哈哈!真是发自内心的幸福的大笑😊。</h3> <h3>清晨阳光照在山顶上让整个山顶金光闪闪,这就是西藏人说的金顶吧!</h3> <h3>从山的对面拍的藏寨部分村落,看看美不美?</h3> <h3>一路沿着川藏公路前行,虽然路的两边的风景不错,但也有视力疲劳的感觉,当小帅哥告诉我们前面是塔公草原时,当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兴奋的感觉,可是没有想到当汽车爬过一个山坡,顿时让我们眼前一亮,蓝蓝的天空,大朵的白云包裹着一座金光闪闪塔寺,没有想到塔公草原这么的美,当地人告诉我们,塔公藏语的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这个佛塔是用108斤黄金贴的顶,我的乖乖,我也喜欢啊!</h3> <h3>路上路过的折多山,海拔4千多,几个老家伙真还可以,玩的不亦乐乎!</h3> <h3>海螺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区泸定县内,是世界上仅存的低海坺冰川之一,是国内己经知道的最大的冰瀑布。站在山脚下看着那落差有1000多米的冰舌,给你的感觉就是雄奇无比,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从不同观景台不同的角度看到不一样的形态,以及不一样的颜色变化,真是举世无双!</h3> <h3>海螺沟的草海子景点简直就是贡嘎山下的童话世界,在原始森林里有丰富的多彩多姿的各种植物,沿着游路向前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身边植物的无穷的变化,原始森林古木参天,四周各种珍贵林木重重叠叠,层层包裹,大树之间的藤蔓你牵着我,我牵着你,古树下的树洞让我充满了好奇,我仿佛变成了孩子这个树洞看看,那个树洞钻钻,老伴跟在后面左照照,右照照,此刻我真是感觉是那么的幸福并快乐着!</h3> <h3>此刻给我一对翅膀,我一定会飞起来!</h3> <h3>高兴的荡起来,哈哈,我真的是返老还童了!</h3> <h3>燕子沟这个景点是在贡嘎山的东坡,也是海螺沟的姐妹沟,里面除了雪峰,各种绿色植被,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条红石山谷,是世界上红石最多的景区,可是遗憾的是,在我们来的前一段时间因为山洪把红石冲的七零八落,现在封起来让它慢慢修复。(红石其实就是石头上面长的一层红色的苔藓,它对环境,温度,空气质量要求很高)。</h3> <h3>只有一流的空气质量,才有这样的绿色植被!</h3> <h3>这是燕子沟的红石谷,虽然经过洪水的冲刷,但是它的那种气势还是让人觉得震撼的!</h3> <h3>隔着铁丝网我贪婪的望着里面的美景!</h3> <h3>给我们开车的小帅哥,看我们没有看到满意的红石,特意绕路带我们来到雅加梗红石公园,这红石真是让我们饱了眼福,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h3> <h3>真想抱一块回家去!哈哈😄😄</h3> <h3>这是西昌的邛海公园,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它那清澈见底的湖水,南来北往也见了不少的湖了,可是看到这么清的湖水真不多见,里面的小虾小鱼🐠自由的游着,湖面上长着不知名的水生植物开着小花是那么的漂亮,在湖边走走真是美哉美哉!</h3> <h3>四川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雅安市天会县,它包括二郎山,喇叭河,红石斑,杜鹃湖等四个风景区,是川西旅游环线上重要的组成部分,植被非常好,天然的大氧吧,光是天然的杜鹃园就有50多公顷,还有各种野生动物,我们居住的鹿鸣酒店每天夜幕降临,就有大批的野生水鹿下山来舔硝。</h3> <h3>我身后高大的树木,就是野生的杜鹃树,可惜我们来晚上,花已经开过了。</h3> <h3>看看这漫山遍野的原始森林,真让人兴奋。</h3> <h3>休息一下,摘朵野花美美!</h3> <h3>喇叭河真是我见过所有山间河流中最漂亮的一条河,在茂盛的植被中,清澈的河水翻滚成雪白的浪花,形态各异的石头美美的躺在其间,享受着雪白溪水的温柔按摩,此刻我真的感觉到,在此美丽的风景中化作一块石头也是美好的啊!</h3> <h3>喇叭河风景区里的植被也非常的好,看看这草绿的真想在上面坐一坐,躺一躺。</h3> <h3>老伴做在这绿色的植被里,就像一个大喘气的老熊🐻哈哈!</h3> <h3>在喇叭河游玩,运气好的话可以遇到一些野生动物,这也是它吸引游人的一个亮点,我们几个老人气喘吁吁的爬上山顶准备好好玩玩,看一看,突然在我们前面的游路上出现了3只动物,我们顿时感觉到这老天也太照顾我们了,怎么一上山就遇到了动物,3只动物慢慢的往山下走着,边走边吃,我们也顾不上看山上的风景了,悄悄的尾随着它们一路拍照走了下来,在山下遇到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他们景区喂养的3只水鹿,根本不怕人,哎呀妈呀这个乌龙也太害人了!山上的风景还没有看呢!也没有劲在爬上去了。哈哈,多么有趣的一幕。</h3> <h3>驯养的水鹿结果就是你手里有吃的,它就会来的!</h3> <h3>这才是真正的野水鹿,每天晚上都到宾馆的后面的石头上舔它们身体需要的盐。我躲在宾馆的屋子里拍的,有点动静就会跑掉。</h3> <h3>从喇叭河慢慢游下来,我看到伙伴们个个撅着屁股在河床里翻着石头,看样子都想找快漂亮的石头带回去做纪念吧,我也来了兴趣,赶紧也去看看,真是人品爆棚啊,我伸手下去就捡了这一块,亲们仔细看看,这快石头像不像一个少年的头像,而且反面还有一只小鹤的图像,哈哈,真是羡慕死他们了!</h3> <h3>这是摩西古镇,我们就住在这家宾馆,老板不错,有什么要求他都尽量满足我们,这个宾馆位置不错,到小镇去玩,还是去景点游玩都很方便,我们包车一路游玩就是这家的小帅哥,相当棒的小伙子,有来的亲们,我大力推荐!</h3> <h3>这一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在川藏线上骑行和徒步的人群,我真是佩服他们的这种精神,哈哈,可惜我老了,要不我也可能是他们中的一员吧!</h3> <h3>这是骑行和徒步旅行者的驿站,拍张照片留作纪念。</h3> <h3>飞夺泸定桥这篇文章,在我们这代人是深深留在了我们的脑海中,我的公公当年就参加了这次战斗,我们来到了泸定,到了宾馆放下东西老伴就迫不及待的要去泸定桥,我知道这是他在思念着父亲。来到了泸定桥看着那翻滚的江水,扶着那摇晃的铁索桥,我觉得似乎看到了硝烟,听到了枪声爆炸声,我和老伴紧紧的搀扶着,在摇晃的铁索桥上慢慢的走着,眼里不知不觉噙满了泪花,当年父亲铺木板的情景就在眼前,我们不知道那一步就可能和父亲的脚步重合,父亲如果在天有灵他一定会看到他的儿子和媳妇来到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他了!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真是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记住他们!</h3> <h3>我很喜欢这张照片,生命不息,旅游不止,让我们在旅游中得到快乐,感受幸福,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美美的享受晚年生活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