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放的生命 2019年4月25

同心缘

<h3>  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阳春三月,应好朋友之邀,我来到了著名的“梨乡”北镇。</h3><h3> 春天真的来了,一簇簇、一层层似雪如云的梨花,一夜之间把梨树装扮成花的世界,把山沟点缀成花的海洋。站在山坡,放眼望去,满眼洁白、清香扑鼻。山峦、道路、田园和民舍,被漫山遍野的梨花点染得风光无限。在微风吹拂下,白色的花瓣轻轻颤动,像一只只玉蝴蝶在翩翩起舞 ,美若仙境。看着这人间美景,不由得让人一下子想到“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杨柳一溪烟”的著名诗句。</h3><h3> 抑或是年龄的关系,抑或是阅历的缘故,我已经不再如青春年少时的浅薄,只是欣赏花开几日的表面美。行走在沟沟坎坎之中,我思索更多的是,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些几十、上百年的梨树,根系从这块土地汲取了什么营养、身躯里聚集着一股怎样的力量?它们如何与人类世世代代共同繁衍生息……?原来我觉得去拍的是梨花之美,这时才知道,我拍的是自己的内心、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成长。</h3><h3> 我看到一家房后一棵足有七八米高的老安梨树,这是我见过的最高的梨树(因为它个子太高,放在这里有点不搭,所以把单独它发朋友圈了)。女主人告诉我,它快二百岁了,原来得踩十八个凳的梯子才能摘下果实,后来被他们给砍掉了一部分,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我惊讶的从树根到树梢反复看了好几遍,最后呆呆的仰视了许久。这种仰视,不只是惊奇,而是我对它发自内心的致敬,是对老梨树顽强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的敬重,是对生命的敬重。</h3><h3> 那些依山而生的梨树,绽放的不仅仅是花朵,而是怒放的生命;花开花落不仅仅是自然周期,而是生命循环的链条;枯萎和新生,不仅仅是自然规律,而是一场生命的轮回。虬龙般的枝干,壮美的轮廓,柔美的枝条,仰天的气势,一树的繁花,交织的绿意,在大山的怀抱中,美到极致,恍惚得有些不真实,但感动却依旧自心而过。<br></h3><h3> 拍摄过程中,落下几滴春雨,虽然今年春天很干旱,盼望能有一场及时雨滋润大地,但我心里莫名的陡生感伤,害怕梨花在风雨之后很快消失了踪影,就如同我那逝去多年、已无法找回的青春。好在雨很快就停息了,山间爽朗的清风,古城多彩的梦幻,影人穿梭的身形,春日美景融入山中,让我如同游走在画中。我会记得每一根树干,会记得每一朵花香,会更加敬畏每一个生命。</h3><h3> 天地万物皆有灵,树虽无言,人却有心。让我们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向天地致敬,向生命致敬,向大自然致敬!</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