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99团建团七十周年暨独二团奉命调成都五十周年纪念会【精彩瞬间】

张老幺

<p>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99团建团七十周年( 1949 - 2019 )暨独二团奉调成都五十周年( 1969 - 2019 )纪念会 2019 年 4 月 24 日在中国 - 成都隆重举行 。</p><p><br></p> <p>中国 - 成都 天府广场 。</p> <p><br></p><p> 蓝天下的天府广场 。</p><p><br></p> <p>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99团建团七十周年( 1949 - 2019 )与祖国海军同日同庆七十周年华诞 。</p><p><br></p> <p><br></p><p> 中 国 人 民 解 放 军</p><p> 二野三兵团 11 军 33 师 99 团团史简介</p><p> 我团于建国前的 1949 年 6 月 1 日在浙江松阳县古市镇成立,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军步兵第 99 团 ,代号07部队 。隶属刘邓大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兵团司令员陈锡联。</p><p> 1949 年 8 月开拔至安徽宣城周五村整训 58 天 ,做进军西南准备 。之后 ,我团自宣城经费城 、芜湖 、南京进入湖北孝感 。当年 10 月抵达湖南礼县 ,准备进入四川 。入川前 ,在湖南桑植与国民党宋锡濂部交火 ,宋的官兵西逃咸丰 。我团奉命火速追击 ,与友军配合 ,歼敌 54 师。其后配合师主力攻占彭水 。敌人凭借乌江天险负隅顽抗 。我团采用迂回包抄战术 ,插入敌2 军侧后 ,协同 32 师打垮敌2军乌江防线 。釆取灵活机动打法 ,在白马山战斗中 ,我团与六倍于我的敌二军交战 ,打垮敌一个师 8 次进攻 ,歼敌一个团 ,俘敌900余人 。这是我团打的一次最著名的大仗 。二连打得最好 。这一仗打出了我 99 团过硬的作风和灵活机动的战术战法 ,受到上级高度称赞 。</p><p> 随即 ,我团日夜兼程 ,以日行军 150 - 200 里的急行军追击逃敌 ,与胡宗南逃军激战一昼夜 ,歼敌一部 ,在李家沱突破敌人江防 ,抵达山城重庆 ,歼杨森敌600余人 。重庆解放 。</p><p> 敌军胡杨各部向川西逃窜 。我团迅急追敌 ,自重庆向西 ,经壁山 、铜梁 、遂宁 、简阳 ,挺进成都 。这一路上 ,打了很多漂亮追击战 。</p><p> 成都解放后 ,我团立即再返回重庆执行剿匪任务 。在进军西南的一个月零 27 天,我团共行军 4000 余里 ,打大小战斗 11 次,伤敌 1018 人 ,俘敌 3981 人 。</p><p> 在解放大西南的战功簿上 ,我团立下了卓越战功 。1950 年至 1952 年 7 月,我团于 1951 年 4月 整编为川东公安团 ,隶属川东军区公安总队 ,隶属川东军区万县军分区即 33 师 。部队在川东执行剿匪任务 。先后展开川鄂湘及黔东北从 50 年 8 月至 51 年 2 月的第一次与第二次两次大清剿 ,半年 6 个多月 ,歼敌1400余人,缴获各种枪600余支。</p><p> 1951 年 ,我团驻开县 ,捕歼万县地区最大匪首川东先遣司令 。</p><p> 川东剿匪期间 ,打大小战斗 103 次 ,歼敌2865 人 ,保卫和巩固了新生人民政权与土地改革 。川东地区尤其是酉秀黔彭各县留下我团足迹 。</p><p> 1952 年我团驻壁山 ,改番号为公安17团 ,代号 3048 部队 ,隶属江津军分区 。</p><p> 1953 年 3 月我团奉命进军凉山 。1953 年 4 月抵达马边、三棱岗、美姑牛牛坝彝区核心地域 ,号称东方阿侯家族 10 万之众,纠集 3500 余人 ,向我牛牛坝 、三棱岗 、天喜 、巴普的凉指 、向指驻军疯狂进攻 ,平叛战斗异常激烈 。近两年的凉山平叛 ,我团共打大小战斗 706 次,歼敌 7724 人 ,缴获枪 1421 支 。足迹踏遍大凉山 。</p><p> 1964 年 12 月 12 日我团特务连侦察排在凉山分区前指指挥下 ,将与我团周旋 9 年多的凉山最顽固首恶叛匪罗洪木呷和罗洪古尔歼灭 。</p><p> 凉山平叛 ,我团历大小战斗 1248 次,歼敌 1415 人 ,伤敌 2268 人 ,俘敌 2973 人 ,政治争取 3621 人 ,为凉山民主改革 ,政权巩固作出了卓越贡献 。</p><p> 1954 年 10 月我团在申果整编 ,划归凉指杨植森指挥 。</p><p> 1955 年 6 月在普雄整编 ,改番号为成都军区内卫六团 。1959 年 1 月改团番号为成都军区步兵六团 。1960 年 10 月部队代号为 3842 部队 。之后 ,1965 年团部自普雄迁甘洛,番号为 7813 部队 。其间 ,部队参加修成昆铁路 ,一营在天回镇烧砖修军区小礼堂 ,之后一营担任工兵团修筑军事工程的备沙石任务 。1964 年底一营归建甘洛 。全团集中在甘洛执行开荒生产任务达五年 。 </p><p> 1969 年,我团奉命调防成都北巷子 ,担任警卫执勤任务 。改为独立二团 ,番号 0077 部队 ,隶属成都军分区 。其后改为省军区独立二团 ,隶属成都警备区 。 1975年 ,部队代号 56071 部队 。1977 年 3 月改代号为56173部队 。1982 年 ,一营部 ,1 、4 、8 、机炮连移交公安厅 ,隶属省武警总队 。1983 年 4 月团建制撤消 。部队改为独立营 。</p><p> 1969 年 4 月至 1983 年 ,我团在保护领导安全中担负一 、二级警卫 1052次 ,配合公安部门追捕李向阳部队反革命组织 ,为成都人民除了一大害 。配合公安人保处理打砸抢违法犯罪行为 400 多起 。在成都的 14 年 ,先后担任了省委省府历次党代会和人代会安全 。</p><p> </p><p> 附 : 团及司政后历任领导名单</p><p> 团长 裴维增 张坛 何志远 白玉璋 许才元 张永昇 狄瑞山 杨冠英 李福清 。</p><p> 政委 韩振国 李双岭 陈英 江玉春 蔡福振 刘绍飞 申子平 袁朝安 。</p><p> 副团长 李来福 杨庆泰 马鸣岐 杨润德 董怀忻 狄瑞山 杨冠英 刘德志 刘文备 莫树清 张正隆 李福清 侯栋德 衡进芝 。</p><p> 副政委 刘明 李双岭 平本初 王需毅 刘绍飞 张光瑞 高俊山 王岗 董国璋 袁朝安 兰世明 何忠荣 邓世英 鄢述明 。</p><p> 参谋长 许才元 商玉陵 李喜 杨庆泰 景志明 冀保森 张江 孟传玉 刘德志 王土生 。</p><p> 主任 李双岭 朱友全 刘颜春 贺万年 王需毅 刘绍飞 高俊山 张光瑞 张定华 李泽尧 邓世英 袁开泽 。</p><p> 后勤处长 石国清 马思功 温清海 宋权 黄多余 刘汉超 熊桂喜 王泽民 。</p><p><br></p> <h3><br></h3><h3> 图为 :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99团建团七十周年暨独二团奉调成都五十周年纪念会会章 。</h3><h3><br></h3> <p>裴维增团长简介:</p><p>裴维增(1921~1977),原名裴丑和。山西稷山人。1939年12月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三纵队见习参谋。 1940年8月,参加百团大战,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调三纵队通信连任排长。1941年11月任太行一分区赞皇独立营一连连长。1943年冬,率一连兵力主动支援兄弟部队迎击1000多人的偷袭日军, 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保卫了军分区和县政府的安全。1945年9月参加上党战役, 后升任晋冀鲁豫野战军三纵九旅二十六团二营副营长,1946年9月任该营营长。1947年4月, 任第三纵队九旅二十团参谋长。1948年12月,在淮海战役中亲临阵地杨大庄指挥一营阻击国民党黄维兵团残部突围,与敌反复争夺,最后全营仅剩下30多人,仍守住了阵地, 被总前委首长誉为“突不破的杨大庄”。1949年6月,任二野三兵团十一军三十三师九十九团团长。 1952年11月随三十三师赴朝鲜参战,翌年3月任三十三师参谋长。 1953年在朝鲜东线攻击美军据守的“619”高地战斗中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全歼守敌一个加强连,受到上级领导表扬。1954年9月回国。1955年9月,被选送到南京高等军事学院学习。 1959年10月军事学院毕业后, 升任二○三师师长。1965年8月,任六十八军副参谋长。“文化大革命”初期,兼任徐州市革委会副主任。1970年4月, 调青岛警备区,任首任司令员,并兼任青岛市革委会党的核心领导小组成员、市革委会副主任。裴维增1956年荣获三级独立自由勋章、 三级解放勋章。 1960年晋升大校军衔。</p> <h3><br></h3><h3> 纪念会参会战友合影 。</h3><h3><br></h3> <h3><br></h3><h3> 这是来自上海及上海周边地区参会的代表 、最先进入镜头的上海战友夫妇 。</h3><h3><br></h3> <h3><br></h3><h3> 司令部战友与来自华东 、中南等地区参会战友代表合影 。</h3><h3><br></h3> <h3><br></h3><h3> 政治处参会战友合影 。</h3><h3><br></h3> <h3><br></h3><h3> 老团长与邻水兵在一起 。</h3><h3><br></h3> <h3><br></h3><h3> @ 老幺与参会战友合影 。</h3> <h3><br></h3><h3> 与老五连战友合影 。</h3><h3><br></h3> <h3><br></h3><h3> 上主席台与首长合影 。</h3><h3><br></h3> <h3><br></h3><h3> 与成都警备区首长合影 。</h3><h3><br></h3> <h3><br></h3><h3> 报名签到 。</h3><h3><br></h3> <h3><br></h3><h3> 报名签到时来一张 。</h3><h3><br></h3> <h3><br></h3><h3> 我们也来一张 。</h3><h3><br></h3> <h3><br></h3><h3> 挂上纪念章来一张 。</h3><h3><br></h3> <h3><br></h3><h3> 我们几个也整一张 。</h3><h3><br></h3> <h3><br></h3><h3> 报名签到合个影 。</h3><h3><br></h3> <h3><br></h3><h3> 老政委向参会战友致敬 。</h3><h3><br></h3> <h3><br></h3><h3> 会场一角。</h3><h3><br></h3> <h3><br></h3><h3> 军歌嘹亮 。</h3><h3><br></h3> <h3><br></h3><h3> 定格美好瞬间 。</h3><h3><br></h3> <h3><br></h3><h3> 向在解放战争、进军大西南 、剿匪平叛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为国家和军队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已故老同志默哀 。</h3><h3><br></h3> <h3><br></h3><h3> 李福清介绍参会的二团领导 。</h3><h3><br></h3> <h3><br></h3><h3> 李福清主持纪念会</h3><h3> 他说 : 今天 ,我们欢聚一堂 ,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99团建团七十周年暨独二团奉调成都五十周年 。参加今天纪念会的战友很多 ,不少是从外省和本省各地赶来的 ,对你们的远道而来 ,我们大家用掌声表示热烈的欢迎 !<br></h3><h3> 今天 ,我们十分荣幸的是 ,我们的老首长 、老战友们偕夫人亲临活动现场 。很多军嫂来了 ,军嫂们让我们的纪念会显得更加的热闹 ,你们成为今天最亮丽的风景线 !让我们用热烈掌声欢迎他们 !战友们和军嫂们的到来 ,使我们今天的纪会会有了更深广的内涵 ,更加彰显人情 、亲情 、战友情的永恒与可贵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 ,向他们表示欢迎与感谢 !</h3><h3> 我们向老首长们送上真诚的祝福 ,祝他们青松不老 ,家庭幸福 ,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 !</h3><h3> 今天 ,许多外地战友提前赶来 ,共话友谊 ,让我们用掌声向他们表示欢迎 。</h3><h3> 他扼要回顾团史后 ,宣布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99团建立七十周年暨奉调成都五十周年纪念会正式开始 !</h3><h3> 请全体起立 ,向在解放战争 、剿匪 、平叛与执行任务中牺牲的烈士和已故的老领导老战友默哀 。</h3><h3> 请全体起立 ,默哀一分钟 。</h3><h3> 默哀毕后 ,全体高唱《解放军进行曲》。</h3><h3> 他说 ,嘹亮的军歌把我们带回到解放全中国 ,进军大西南 ,建设大西南的军人时代 ,我们人人心潮澎湃 !军旗飘扬 ,军号嘹亮 ,军歌响亮 !我们回到了当兵年代 !</h3><h3> 九十三岁高龄的刘绍飞老政委致词 主持人说 ,刘政委的致词 ,把我们带回到了峥嵘岁月和光荣年代 。刘政委的致词 ,讲出了我们想讲的话 。老政委站得高 ,讲话很有高度 ,教诲很亲切 。我们已经几十年没听到老首长这样情真意切的教诲了 !老领导的致词 ,同当年教育我们那样 ,讲话水平很高 ,道理讲得很深 ,哲理说得很透 。刘政委是很有学养的人 。他的点拨之辞 ,言简意赅 ,十分中肯 ,十分到位 ,句句语重心长 !我本人是很受教育 ,很受启发 。</h3><h3> 代表发言环节 ,他先请迈入八十岁行列的老战友代表严树藩同志发言 。</h3><h3> 严树藩发言后 ,李福清说 ,严树藩同志是邱少云烈士团的卫生员 ,邱少云生前他见过 。邱少云为朝鲜和人民献身的悲壮 ,他亲眼所见 。他参加了上甘岭战役 ,经受了战争考验 。他读了军校 ,医术好 。他在部队工作努力 ,干得很出色 。他是转业地方老同志的突出代表 。他以军人生涯历练人生 ,把二团的光荣传统带到了地方上去 ,他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不愧为二团合格的老军人 !</h3><h3> 退伍战士代表张荣光发言 ,句句慷慨激昂 ,引起全场共鸣 !他是从战土成长为公务员的先进典型 。</h3><h3> 部队成长为军队领导干部的年轻人代表 、绵阳军分区张学东司令员发言后 ,李福清说 ,张学东的发言 ,讲得很精采 ,很到位 。他是经过二团培养成长起来的年轻带兵人代表 ,跟他一样成长为带兵领导干的战友们 ,是我们这个团的自豪与骄傲 !他们是我们这个团的光荣 !</h3><h3> 纪念会进入尾声环节时 ,李福清说 :</h3><h3> 同志们 !我们一辈子的眷恋是部队 , 一辈子的喜爱是军装 。 一辈子的兄弟是战友 , 一辈子的首长是连以上的军官 ,一辈子的领导是班长 。 一辈子的本质是忠诚 , 一辈子的品德是善良 。 一辈子的追求是正义 , 一辈子的精神是担当 。 军人的格言 : 军人的节日是 :“八一”。 军人的乳名是 :“子弟兵”。 军人的胸怀是 :“奉献”。 军人的父母是 :“人民”。 军人的战友是 :“兄弟”。 军人的性格是 :“豪迈”。 军人的信仰是 :“忠诚”。 军人的荣誉是 :“和平”。 军人的使命是 :“胜利”。 军人的灵魂'是 :“毛泽东思想”。当代军人的血性和担当是 :听党指挥 ,作风过硬 ,能打胜仗 !祝曾经在部队锻炼过的你和我 !身体健康 !天天快乐 !</h3><h3> 在《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中,纪念会圆满结束 。</h3><h3> 合影后 ,共进午餐 ,共同举杯祝福战友友谊地久天长 。</h3><h3> 他要求全体战友 ,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 ,永葆革命军人本色 ,为强国强军作贡献 ,迎接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h3><h3><br></h3> <h3><br></h3><h3> 在主席台就坐的团领导 。</h3><h3><br></h3> <p><br></p><p> 刘政委致词时 ,回顾了我团的光荣战斗史 。他说 ,在大西南解放的光荣战史簿上,谱写着我团最可歌可泣的辉煌战斗篇章 。健在的江玉春政委今年98岁 ,狄瑞山团长今年 94 岁 ,他们都比我年长 。</p><p> 在川东军区万县军分区即我33师的领导下 ,执行了两年多的川东剿匪任务 。这两年多的川东剿匪 ,在我团团史上 ,值得大讲大书 。我团先后歼灭云阳土匪 ,平息匪特暴乱 ,用枪杆子保卫了新生的红色政权 。</p><p> 1951 年 ,我团在清剿残余匪特 、保卫士改中 ,歼灭了万县最大匪首川东先遣司令 ,为新生政权巩固 、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卓越贡献 。两年多的川东剿匪 ,我团牺牲了的烈士同志们 ,用鲜血和生命浸染八一军旗 ,为我团战史再次增光添彩!我们团以敢打能拼享誉川东军区,以作风过硬受到广大人民群众高度称赞,以战功显赫在解放军解放建设大西南的英雄史册上永留英名,永放光辉。</p><p> 1953年,我团奉命进军凉山,转战大凉山。那时,在凉指指挥下,我们团总共打了1248次战斗。我们这个团,曾进入了凉山美姑牛牛坝大凉山彝族人的核心区。今天,在座的参加过凉山平叛的战友都还记得,凉山平叛很艰苦,很多新兵一入伍就上战场,有的人一上去就壮烈牺牲。大凉山这块土地上,好多地方洒得有我们团干部战士的鲜血。昭觉烈士陵园长眠的烈士,有很多是我们这个团平叛中牺牲的同志。</p><p> 1964年,我们团在凉山分区的指挥下,终于抓到了凉山最顽固的首匪罗洪木呷和罗洪古尔,为凉山人民除了大害!</p><p> 我们这个团是一支能征善战部队,是进大凉山平叛的部队中,很能打硬仗、恶仗、最有吃苦耐劳精神的英雄之师。</p><p> 我今天向同志们讲团的光荣战斗史,就是要同志们发扬光荣传统!把部队的光荣传统记住!还要传给后代!</p><p> 平叛结束,我们团部自普雄迁到了甘洛,开始执行一手拿枪,一手握锄,开荒生产的崭新的长达五年的战备执勤生产任务。在贫瘠的大凉山种出了令彝族人民夸为瓦吉瓦的好庄稼!在座的很多同志对甘洛开荒生产与三支两军至今记忆犹新,我们很多人在那里挥汗如雨,勤奋劳作,经受了终身难忘的劳动锻炼。那段经历,让我们尝到了艰苦奋斗是什么滋味,懂得了为人民服务,培养了军人气质、军人作风、军人担当、军人情怀、战友情谊。曾经在那里当兵的同志,都会说,那几年最难忘,那几年当兵值!那段当兵人生,至今无怨无悔!</p><p> 1969年,我们团凭借解放大西南、川东剿匪、凉山平叛、部队开荒生产、修建成昆铁路、天回镇烧砖、彭县配合工兵团施工的众多突出表现,部队放在那里都过得硬的好声望,在成都军区首长心目中留下的很好印象,尤其是文革我们团没有乱,显示出这支部队既过得硬,更让党信得过,首长对这个团放心,这些优势,最终确定,把我们团放到省城,我们取得奉调成都担负两个小团执勤任务的光荣历史史命的资格。</p><p> 在成都警卫执勤的十几年,二团经历了许多重大事件,为保护省上领导干部人生安全,我们很多同志被挨骂,被围攻。先后担任了1052次警卫中央领导的一、二级警卫任务。配合公安部门追捕反革命武警组织李向阳部队,为成都市的人民除了一大害。部队配合地方公安人保部门处理打砸抢各种违法犯罪行为400多起。在座的很多年轻一些的同志对这十四年的成都执勤留下的印象很深,受到的锻炼很多,人生受益最多的起点在这儿,许多人是从这里起步成长起来的。我们团先后担任了省市历届党代会、人代会的警卫工作。我们这个团,在省市党政军领导和广大市民心中具有良好的口碑。</p><p> 入驻省城,使全团很多干部得以在成都立足,家属子女成为成都这个省城里的人。二团在成都深深地扎下根来。所以,我们要纪念从入城开始至今这五十个让二团干部获得实实在在利益的幸福年。</p><p> 岁月悠悠,光阴荏苒。五十年过去,当年,你们这些龙腾虎跃的青年战士,如今是苍颜皓首,两鬓已斑的老年人。尽管如此,我们能够自豪地说:我们拼搏过,我们奋斗过,我们奉献过!我们以前把自己最完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部队,奉献给了军营,奉献给了中华民族解放战争、国防事业!我们无愧于养育我们的人民,无愧于我们伟大的祖国!虽然已过七十年、五十年,回首往事,我们没忘记那如火如荼的战火硝烟、宜将胜勇追穷寇的战争年代,川东剿匪与凉山平叛的峥嵘岁月,没忘记那煅石成金的革命熔炉,没忘记在部队朝夕相处、苦乐与共的日日夜夜。今天的相聚证明,我们这些人是有家国情怀的人,是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的人!</p><p> 我们团是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我们的战友是百炼成钢的合格军人。</p><p> 烈士们鲜血浸染过从东到西的祖国大地!我们挥洒汗水,克难攻坚,修过铁路,烧过砖,施过工,在四川很多地方参加过三支两军,有拥政爱民,驻守训练,耕田种地的丰富经验。</p><p> 我们有很多很多战友在部队表现优异,光荣提干,成为身先士卒的带兵首长。苏伟当了少将,李如林被提拔为国家部级高干,吕实为、石达祥 、张先浩 、王建科、佘东明 当了分区级单位政委,谭佑贤、张学东、袁兵当了分区司令员。还有多位同志当了副师级干部,有的享受技术6级或7级待遇。不少同志过离退休军人生活。很多同志是团级以上干部。无论你是以军人离退休,还是转到地方上去工作,这都是党和组织的安排。同志们转业下了地方,工作都干得很出色,提升为正厅或副厅职务的很多,享受地方厅局处级待遇的同志更多。这都充分显示出,我们团出人才,出干部!这是值得我们全体战友骄傲与自豪的!</p><p> 我们有多名战友在部队期间或因舍己救人,或因突出贡献,成为学雷锋、学英雄的标兵,荣立军功,受到部队表彰奖励。</p><p>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有更多的战友退伍还乡,扎根农村,为改变家乡面貌奉献了全部力量与汗水,做出了突出贡献。一些战友长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奉献了全部的光和热。</p><p> 我们有多名战友退伍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努力拼搏,艰苦创业,带头致富,开拓发展,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成为改革开放的带头人和事业有成的厂长经理,成了大老板、有钱人。感谢祝惠勤和张学东同志为这次纪念会的大力赞助。</p><p> 我们今天重逢,大家一定要用好酒祭奠我团在解放建设大西南、凉山平叛中英勇牺牲的战友!他们没有过上今天的好生活,他们最亏!他们的英雄事绩,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永放光彩!他的鲜血永远在红色军旗上熠熠生辉!他们才是我们这个团最最值得怀念的人!当然,还有那些带领我们团打胜仗、取得无数战功、做出优异成绩又过早离世的老领导,以及那些曾经在我团工作,已经离开我们的同志,我们一定要记住他们!我们像他们那样,为团的光荣无私奉献,勤勉工作。</p><p> 我们有很多战友退伍后在党政机关、工厂企业、教育卫生、财经贸易、公用事业等单位担任公职,牢记使命,忠于职守,服务人民,心系群众,清正廉洁,勤勉务实,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誉与尊重。</p><p> 回忆过去,我们更加珍视战友情,兄弟爱;回忆过 去,我们更加珍惜过去的光荣,以前的奉献;回忆过去,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向往明天!</p><p> 战友们,同志们!</p><p>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廉颇老矣,犹记当时。尽管我们已经退役,我们依然珍视当兵的历史,我们依然持续战士的身姿,我们将永远发扬部队的传统,我们将永远铭记军人的光荣!我和战友们一样,对军旅生涯十分留恋,对战友深情十分眷顾,对完美明天十分向往!我们今天相聚,情真意切!但愿相约来年有此时!</p><p> 我们珍惜如歌的生命,持续愉悦的情绪;享受人生,品味人生,热爱生活,关爱家人。我们期聁幸福,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生活每一天!</p><p> 我们在座的同志,大都没留在部队休息,到地方上去了。各自经历不尽相同,生活水平千差万别。一切都是时代变化的结局。名也空,利也空,看破名利获轻松!无论好也罢,差也罢,都别怨这和怨那。看淡了一切,心态便平和了,你就活得很自在,你就健康长寿。我们都曾经是亲密战友,亲如兄弟,情谊很深。几十年没聚,今天相见,都再不是当年的年轻小伙了。尽管如此,我们的军人气质没变,军人作风依旧,军人血性担当始终跟过去一样。由于各种客观因素和自身因素的原因,才让我们很多下地方的战友,有的进步很快,职务也升得快。有的却平凡普通了一些。我们要把这些想开看淡。我要说的是,春风得意别张狂,普普通通莫自卑。今天到这儿来,不讲官大官小,不谈钱多钱少。只讲分别思念之苦,只谈怎么过好老年生活,只讲怎样发扬光荣传统,只讲一心跟着党走,坚持奋斗一身!讲没给二团的光荣史抹黑,没给战友丢脸的那些高兴事!把大家带回到那些难忘的岁月去。</p><p> 最后,我祝老战友们家庭幸福,祝军嫂们发扬军嫂奉献精神,过好晚年生活!祝大家幸福安康!尽情享受太平盛世美好时光!</p><p> 谢谢大家。</p> <h3><br></h3><h3> 亲切交谈 。</h3><h3><br></h3> <h3><br></h3><h3> 咱俩合个影 。</h3><h3><br></h3> <h3><br></h3><h3> 悄悄话 。</h3><h3><br></h3> <h3><br></h3><h3> 久别重逢来一张 。</h3><h3><br></h3> <h3><br></h3><h3> 主持人风彩 。</h3><h3><br></h3> <h3><br></h3><h3> 老首长教诲语重心长 。</h3><h3><br></h3><h3><br></h3> <h3><br></h3><h3> 发自肺腑的掌声 。</h3><h3><br></h3> <h3><br></h3><h3> .严树藩 发 言 : </h3><h3> 刚才 ,刘政委跟我们回忆了二团的光荣历史 ,把我们带回了解放全中国战火纷飞 、消烟弥漫的战争年代 ,带回了凉山平叛的峥嵘岁月 ,带回了二团夹江修成昆铁路 、成都天回镇烧砖修军区小礼堂 、为工兵团备沙石 、在甘洛执行战备生产 、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往昔时光节点 。尤其是奉调成都执行警卫执勤的那十四年 。此时此刻 ,我的心情 ,和战友们一样 ,十分激动 。 纪念会让我代表二团老战友在这里发言 ,我感到十分荣幸 !同时也深感惭愧和忐忑 。</h3><h3> 1949年,全国解放,共和国刚刚成立。这一年,我初中毕业 。1950 年 ,朝鲜战争爆发 。这年的 8 月份 ,我还没到 16 岁 。当时 ,87 团有个班住在我们简阳武庙街上 我的家头 。李魁虎排长就住这个班 。那时候 ,87 团卫生队的救护人员大都是陕西兵 ,年纪很小 ,没得文化 。李排长见我有文化 ,就带我去见王参谋长 ,王参谋长批准我到卫生队当卫生员 ,我就这样入了伍 。我们那里还有二十几个是经县上批准当兵的 。毛主席 、党中央决定打抗美援朝战争后,我们部队跨过鸭绿江 ,参加了这场正义战争 。 </h3><h3> 记得 ,1951 年 3 月,29 师 87 团调归 15 军,组成 44、45、29 师。我们团参加了 51 年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 。4、5 月间 ,我军打到了***的议政府 ,离当时***首都汉城已经很近 。由于我军补给跟不上 ,只好回撤到三八线一带 ,与敌人处于相峙阶段 ,战事胶着 ,局部交战激烈 ,打得十分惨烈 ,伤亡很大 。 我记得 ,1952 年秋天 ,10 月 11 日朝鲜金化以西 391 高地反击战 ,我们团由三营组织突袭队 ,500 人头天夜间潜伏到敌人阵地下边60米处的草丛中 ,等待次日傍晚配合大部队发动突袭 。当时 ,我是团卫生队前进救护所卫生员 。备战期间 ,我随医生去给潜伏人员讲战场自救互救 ,教他们怎样使用急救包 ,怎样包扎伤口 ,打绷带等 。我是在那儿见到邱少云的,他比我大几岁,个儿并不太高 ,他是九连八班副班长 。半夜 ,邱少云他们就通过 3000 米开阔地 ,到离敌人据点仅 60 米的阵地草丛去潜伏 ,就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 ,等待团次日傍晚发出突袭命令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向高地敌军实施突袭 。时值秋季 ,天干物燥 。12 日中午 ,敌军胡乱打的燃烧弹 ,引起山火熊熊燃烧 ,风助火势 ,顿时山火猛烈 ,迅速蔓延 。火团在邱少云身上烧了三十多分钟 。他身后有一水沟 ,只要后退几步 ,滚一下 ,他也不会烧死 。邱少云同志严守潜伏纪律 ,烈火烧身时 ,他不惊慌 ,不呼救 ,坚定地趴在地上 ,忍受剧痛 ,咬紧牙关 ,一声不吭 ,岿然不动 。人民的伟大战士 、九连八班副班长邱少云同志 ,就这样 ,以宁可烧死也绝不暴露我军夜间突袭高地的高度组织纪律性 ,壮烈牺牲 。下午 17点 ,已潜伏 19 小时的三营在我军炮火支援下,在邱少云英勇顽强牺牲精神鼓舞下 ,全体突击队员和全团官兵 ,同仇敌愾 ,向敌军发起猛烈冲击 ,经40多分钟英勇战斗 ,终于攻占 391 高地 。邱少云为这次战斗献出了年轻生命 ,他的崇高集体主义精神 ,顽强革命意志 ,充分显了他是人民的伟大战土 。仗打完 ,邱少云同志的遗体才抬下来 。我亲眼见到他的遗体已被大火烧焦 ,简直惨不忍睹 !邱少云的事迹 ,经人民日报郑大凡记者在人民日报刊登《伟大的战士》这篇报道后 ,在全国人民中引起巨大反响 。邱少云同志的组织纪律性 ,为保家卫国 ,奉献年轻生命的惨烈壮举 ,感动了全国人民 ,他是一名伟大的战士 ,他把鲜活生命定格在了青春年华 !他的精神 ,极其崇高伟大 。他忠于祖国的大无畏牺牲精神 ,时刻鼓舞着我不怕挫折和困难 ,做个有担当的幸存者 。</h3><h3> 至今 ,几十年过去 。每当我回忆朝鲜战场突袭391高地 ,想到邱少云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想一起抗美援朝战场参战的战友 ,我就就不能控制内心的悲痛与难过 。</h3><h3><br></h3><h3><br></h3> <h3><br></h3><h3> 严树藩说 : 邱少云牺牲后 ,他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员 ,特等功臣 ,一级战斗英雄 ,共和国英雄 ,授金星奖章 。15 军送给家属的锦旗上写着 :祖国人民的光荣 !四川省人民政府送给 :光荣之家称号 ,省军区司令部 、政治部给邱少云家属送的锦旗上写着 :伟大的战士 不朽的功臣 。朝鲜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 ,他们在 391 高地上镌刻了 :为整体为胜利而牺性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志永垂不朽 !抗美援朝战争 ,是美国人仗势他军事强大 ,纠结联合国军 ,妄想把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灭在摇篮之中 ,是美国狂妄发动起来的非正义战争 。美国人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 。毛主席党中央不怕强大的美帝国主义 ,毅然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为压倒敌人 ,志愿军打到了汉城附近 。敌人仗势自己装备优势进行反扑 ,志愿军被迫后撤到三八线 ,双方相持作战几十天 。我军在上甘岭打败了敌军嚣张气焰 。美国人才只好向中国人认输 ,在板门店谈判 。其期 ,边打边谈 。最后 ,美国人认输了 ,不得不在板门店谈判席上签字 ,承认失败 。美国人说 ,他们是在错误的时间 ,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第一次在谈判书上签字承认抗美援朝战争 ,是美国人仗势他军事强大 ,纠结联合国军 ,妄想把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灭在摇篮之中 ,是美国狂妄发动起来的非正义战争 。美国人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 。毛主席党中央不怕强大的美帝国主义 ,毅然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为压倒敌人 ,志愿军打到了汉城附近 。敌人仗势自己装备优势进行反扑 ,志愿军被迫后撤到三八线 ,双方相持作战几十天 。我军在上甘岭打败了敌军嚣张气焰 。美国人才只好向中国人认输 ,在板门店谈判 。其期 ,边打边谈 。最后 ,美国人认输了 ,不得不在板门店谈判席上签字 ,承认失败 。美国人说 ,他们是在错误的时间 ,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第一次在谈判书上签字承认失败 。抗美援朝战争 ,打出了中国国威 、中国军威 。这场正义战争 ,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 。我们牺牲了很多人 ,他们长眠在朝鲜 。从此 ,美国人再也没敢再跟中国正式交战 。上朝鲜战场时 ,我才十几岁 。我因为在团卫生队当卫生员 ,没上前线去 。但我终身难忘入朝作战 。抗美援朝 ,是我这一生受到锻炼和考验的第一个时期 ,我在战争中长大成人 。我没在战场牺牲 ,能活下来 ,太幸运了 !我永远忘不了邱少云 ,忘不了一起打仗的战友 !一想到他们 ,我就很难过 ,很悲痛 ,十分怀念他们 。 </h3><h3> 抗美援朝停战后 ,我于1954年回到祖国湖北孝感 。部队首长保送我到南昌第八军医学校读书 。那时 ,八军医学校是大专 ,我在那里读了四年 。1958 年我学成毕业 ,被分到成都军区 ,军区把我分到了二团 。我在二团这十几年的军旅生涯生活 ,是我这一生经受考验和锻炼最大最深刻的时期 。在那个年代 ,我是团里三个不是党员的非党干部之一 。在我的心里 ,我不是党员 ,但一定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要做一名合格军人 ,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要让自己成熟起来。在二团这个大熔炉里 ,我和战友们一起,经受了困难和挫折的锻炼和考验 ,既经历过痛苦 ,更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我庆幸 ,英雄烈士们的精神时刻鼓舞和鞭策着我 ,更感恩党的培养 ,部队领导的教育 ,单位战友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我不仅思想上有了提高和进步 ,信仰也更加坚定 ,业务上也更能胜任本职工作 。所以我说 ,这是我成长进步最大的第二个时期 。 我在二团这十几年的军旅生涯生活 ,是我这一生经受考验和锻炼最大最深刻的时期 。在那个年代 ,我是团里三个不是党员的非党干部之一 。在我的心里 ,我不是党员 ,但一定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要做一名合格军人 ,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要让自己成熟起来。在二团这个大熔炉里,我和战友们一起 ,经受了困难和挫折的锻炼和考验 ,既经历过痛苦 ?,更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我庆幸 ,英雄烈士们的精神时刻鼓舞和鞭策着我 ,更感恩党的培养 ,部队领导的教育 ,单位战友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 。我不仅思想上有了提高和进步 ,信仰也更加坚定 ,业务上也更能胜任本职工作 。所以我说 ,这是我成长进步最大的第二个时期 。</h3><h3> 1969 年 10 月 ,组织上安排我转业 ,我被分到邮电部成都电缆厂当医生 。虽然我离开了培养教育我长大成人的人民军队 ,但我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坚持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 ,把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 ,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 。1978 年 1978 年 1978 年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 ,在科学的春天里 ,我成为电缆厂第一个获得主治医师 、副主任医师资格的医务工作者 。八十年代 ,老首长刘绍飞政委调来电缆厂当党委书记 。是他力排众议 ,发展我入了党 。我从十八岁开始写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到 1983 年 ,历经三十年努力 ,我才终于获得了一生所追求的政治生命 。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后 ,组织上提拔我为电缆厂卫生处长 ,并组建电缆厂职工医院 ,让我担任院长 。我在任职期间 ,我们电缆厂职工医院被市卫生局评为市文明职工医院 ,后又被省卫生厅评为省文明职工医院 。全省职工医院获此殊荣的很少 ,我们因成绩显著而获此殊荣 。我转业下地方的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 ,是部队锻炼培养的结果 ,是烈士精神鼓舞我勤奋努力学习和工作的结果 。是我下定决心 ,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 ,下决心不做对不起烈士 ,对不起部队首长的培养教育的结果 。是不能给部队抹黑这样的思想引导我砥砺奋进取得的 。我为我的十几年的军旅生涯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我感恩党 ,感恩部队 ,感恩人民 !感谢部队的培养教育 ,感谢战争对我的锤炼 。二团让我心灵经受了战斗洗礼 !我为自己是二团一员 ,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 转业下地转业下地方后 ,我们走向了不同地方 ,用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从事不同的工作 。各自都经历过成功的喜悦 ,或失败的考验 。有的成为各行各业精英 ,有的仍然是平平凡凡的退役军人 。各自变化不尽相同 ,但战友情怀始终没变 !彼此虽然见面少了 ,交流也不多了 ,但彼此的思念之情 ,无时无刻不在各自心头涌上来 ,挥之不去 ,思念相聚的想法日益剧增 。战友 ,你在哪里 ?哪一天重逢相聚 ?日思夜想的这一天 ,今天终于到来了 。我们今天在这里相聚 ,好多老战友深知 ,这样的聚会必然越来越少 ,十分值得纪念和珍惜 。刘政委倡议今天的七十周年和五十周年纪念会 ,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 。我们大家要通过今天的纪念会 ,牢记二团七十年的光荣史 ,入城五十年的幸福史 。 而今 ,我们好多老战友迈入耄耋之年 。在这里 ,让我们祝福刘政委等一批八十 、九十岁首长健康长寿 !希望老同志快快乐乐生活每一天 !期聁老战友们 ,牢记军旅生涯的人生经历 ,感恩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带来的奋进新时代 ,感恩太平盛世 、国泰民安的新生活 。我们都岁数大了 ,人也老了!我们要教育子孙 ,爱国 、爱党 、拥军 ,以优异成绩迎接我们伟大的国家七十周年华诞 !我祝老领导健康长寿 ,祝战友们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h3><h3><br></h3><h3><br></h3> <h3><br></h3><h3> 老首长亲切交谈 。</h3><h3><br></h3> <h3><br></h3><h3> 绵阳军分区原司令员 张学东发言</h3><h3> 听了刘政委讲我们团的辉煌历程 ,优良传统 ,战斗精神 ,我很震撼 ,很感动 !</h3><h3> 七十年风雨历程 ,此时此刻 ,不由使我们想起“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的激情燃烧岁月;想起部队党组织和首长对我们的培养、教育和扶持;想起我们团在解放战争、剿匪平叛、警卫执勤、战备训练等方面展示的军人风采;想起我们曾经是一个战壕的战友,一起摸爬滚打,一起流血流汗,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亲如兄弟……。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曾经有我们这支光荣的部队,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有我们杰出的贡献。</h3><h3> 我是1972年12月从河南入伍,服役于二连。先后在连队、团机关、新津武装部、成都警备区机关、四川省军区机关、阿坝州军分区、绵阳军分区工作过,从军三十九年,从一个农家子弟成为一名革命军人,从一个普通士兵成为一名师级领导干部,从基层连队到战役机关,所有的成绩,所有的进步,都是部队培养锻炼的结果,都是首长关心教育的结果,都是战友们的帮助支持的结果。没有这些,就没有我的今天。</h3><h3> 现在,虽然我们部队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老部队的旗帜在我们心中永远飘扬,老部队的传统和精神一定会延续下去,发扬光大;虽然我们分散在四面八方,天南海北,但我们心心相印,息息相通,战友之间的深情厚谊会相伴终身;虽然我们脱下了军装,也逐步跨入了老年行列,但我们会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军魂永存!</h3><h3>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又回到老百姓。让我们携爱前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祝愿我们国家繁荣昌盛,我们的军队更加强大!祝愿老首长们健康长寿,战友们友谊万古长青 !</h3> <h3><br></h3><h3> 带兵首长讲成长经历 。</h3><h3><br></h3> <h3>张荣光在会上发言时说,我是1972年11月从四川省涪陵市入伍的,在特务连当过警卫一班、三班班长,连部文书,代理警卫排长。1978年退役。2012年,我在重庆市涪陵区委统战部退休。今年67岁。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话以前的军营生涯与战友兄弟情谊,我心情很激动。我们相识于军营,之后又各自奔向不同的地方。几十年后的今天,在这里重逢,昔日军营生活,重现眼前。退伍时,我们是带着梦想,带着期盼,走向社会的,经历了风风雨雨,迈过了沟沟坎坎,在不一样的岗位上,在不一样的环境中,以军人敢于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发扬光荣传统,为祖国、为社会,为家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有的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绽放异彩,财运亨通,在市场经济的波涛中崭露头角。有的默默耕耘,取得了不匪的成绩。我退伍回乡后,有幸成了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我感到十分滿足。我的成长和进步,跟我从军、部队首长教育、经受艰苦锻炼分不开。我感谢部队锤炼了我!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战友之间的思念之情,犹如陈年老窖,愈来愈醇厚。在久违的日子里,曾多少次打听彼此下落,别后岁月,总是把战友牵挂于心!战友情,就是理解与信任,就是支持与尊重,就是宽容与包涵。今天,战友相聚,让我们尽情倾诉分别之苦,共话未来美好愿景!共同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军队战无不胜!</h3> <h3><br></h3><h3> 我有幸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 。</h3><h3><br></h3> <h3><br></h3><h3> 战友情谊 。</h3><h3><br></h3> <h3><br></h3><h3> 永恒战友情 。</h3><h3><br></h3> <h3><br></h3><h3> 军嫂靓影 ,军功章有你的一半。</h3><h3><br></h3> <h3><br></h3><h3> 四兄弟 。</h3><h3><br></h3> <h3><br></h3><h3> 又一四兄弟 。</h3><h3><br></h3> <h3><br></h3><h3> 五指连心 ,五兄弟 。</h3><h3><br></h3><h3><br></h3> <h3><br></h3><h3> 政治处参会战友 。</h3><h3><br></h3> <h3><br></h3><h3> </h3> <h3><br></h3><h3> 祝酒 : 友谊地久天长 。</h3><h3><br></h3> <h3><br></h3><h3> </h3> <h3><br></h3><h3> 举杯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h3><h3><br></h3> <h3><br></h3><h3> 依依不舍 。</h3><h3><br></h3> <h3><br></h3><h3> 祝老领导健康长寿 。</h3><h3><br></h3> <p><br></p><p> 举杯同欢 。</p><p><br></p> <h3><br></h3><h3> 深情瞬间 。</h3><h3><br></h3> <h3><br></h3><h3> 期待再相逢 。</h3><h3><br></h3> <h3><br></h3><h3> 纪念会在《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中圆满结束。</h3><h3><br></h3> <h3><br></h3><h3> 回眸当兵年代 。</h3><h3><br></h3> <h3></h3><h3><br></h3><h3> 亲爱的战友(我的兄弟姐妹)们 这次“ 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99团建团七十周年( 1949 - 2019 )暨独二团奉调成都五十周年( 1969 - 2019 )纪念会 ”@ 老幺能参与纪念会从筹备 ,举行到圆满结束整个过程感到十分快乐 ;能为大家服务是一种幸福 。【美篇】里文字部分由于诸多原因可能出现些遗漏和重复 , @ 老幺 还有新的任务 急需处理,尚请大家理解 ,现先将可能存在瑕疵的【美篇】分享给大家,敬请兄弟姐妹们帮忙发现不足之处, 待此急任务完成 @ 老幺再返回好好调整致歉 。</h3><h3> @ 老幺 衷心感谢战友们对制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兵团11军33师99团建团七十周年暨独二团奉调成都五十周年纪念会”【美篇】的大力支持 !</h3><h3> </h3><h3><br></h3><h3>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