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些年的那些信,那些染有墨香的文字

米兰

<h3>周末,在家整理一些旧的书籍,竟发现我搁置其中的多封书信。那已泛黄的信封,虽已沉寂书柜多年,可当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当我再次触摸它的瞬间,那种熟悉、亲切又亲近的感觉,像极了我分别多年的老友。那曾熟知的,久违的长方形纸质信封,在我眼里,真的是最珍贵的收藏了。它曾伴我度过青葱岁月,它曾陪我走过最美年华。</h3> <h3>如今,再次见到它,心儿竟如初恋的少女,那种怦然,依旧牵动心弦——深情、虔诚、激动、兴奋。打开信封,那散发着经年特有的陈旧、熟悉又略有潮湿的墨香,扑鼻而来。那似乎遥远却又无比亲近的,近乎带有温热的文字,让我的记忆又回到那过往的岁月,似水的流年。那些朦胧的,纯粹的,心动的,深刻的,欢喜又热烈的,迷茫又憧憬的……昨天。</h3> <h3>就在这个安静的下午,一杯清茶,一个寂然的我,手持那些染有墨香的文字,沉浸其中,感怀万千。那些年的,那些信,曾和我一起走过每一个清丽的早晨,温暖的黄昏;每一个欢喜的黎明,思盼的夜晚……。此刻,我的心底蓦然升腾起一股深藏许久许久的暖意,缕缕绕心间,丝丝润心田。</h3> <h3>曾经的我们,为了那些信,字斟句酌,梦绕魂牵。我们曾搜索记忆里饱含深情的词汇,我们曾倾尽心海里浸润温热的文字。可曾记得你为心仪的她或他写下的那些青涩、真纯的文字?可曾记得在那个温暖的黄昏或静寂的夜晚,那盏灯下的你,铺开精心收藏的信笺纸,写下的那个心动的名字?可曾记得你将心底的那份美好的情感化作文字,诉诸笔端时的悸动、兴奋与欣喜?可曾记得那句“见字如面?”,那句“搁笔问安?”……每一声问候,每一个文字,每一句话,无不饱含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份挚真的纯情,幽幽的思恋……那些染有墨香的文字,每一点,每一笔,都饱蘸着认真、深情、执着、爱意……那曾是我们情感世界里隐秘又华丽的篇章,温馨又浪漫的天地。我们倾吐心声,我们也互诉衷肠……那些年的,那些信,曾经天使般地来回奔忙。传递着我们情窦初开时的心海泛滥与心底最初的那一袭爱的波澜;传递着我们悸动又欢喜的心事,朦胧又热切的情感。</h3> <h3>当我们把写好的信笺精心折叠起自己喜欢的形状,当我们在信封上用自己最端正或潇洒的字体,书写上她或他的名字,当我们走上好远一段路将它投进信箱,便开始了欢喜又急切地等待回信。在掰着指头计算的时间里,便有了多愁善感的心事,有了望眼欲穿的思念,有了无休无止的挂怀……常常会向着邮递员来的方向张望,当那一抹绿色的身影忽然出现,心中的那份喜悦,真的如长了翅膀一般,整个人都要飘起来。那种欣喜与欢畅,真如花儿在心底绽放。</h3> <h3>那些年的那些信,那些染有墨香的文字,质朴又纯真,美好又纯粹。那份浓情,那份等待,那条漫漫长长的心路,走得那般认真专注,那般诗情画意,那般一往情深又荡气回肠。</h3> <h3>随着社会的进步,网络已进入空前发展的时代,深入千家万户。人手一机,使交流不再有距离,不再有障碍。微信就可以秒发,秒回,秒删。语言交流变快,很多人甚至吝啬于多说一句话,多打一个字。人们行走的脚步变快,上班的时间变快,交朋友变快,谈恋爱变快,朋友说换就换了,爱人说走就走了……一切都让人感觉:真是太快了,来不及,还没顾得上……一切都匆匆太匆匆。那染有墨香的,专属的,亲切又温热的文字,已成了我们的收藏。那盏灯下,执笔书写的身影早已定格在昨天。我们再也触摸不到那长方形的纸质信封,再也没有了曾经翘首以盼的那份急切与焦灼,等待与欢喜。而那些电子版的文字终究还是少了一份欢喜和亲近,少了一份色彩与温度,少了一份眷恋和怀想。随着时代的变迁与进步,我们的信,已然成为过往。终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难忘的回忆与怀念。那些年,那些信,那些饱含墨香的文字,还有那曾经的岁月,那质朴的情感,依然会让我们久久向往与挂怀。</h3> <h3>“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人……”我轻吟着木心先生的诗句,恍惚中,好似回到从前,夕阳西下,那慢的日色,慢的邮件,还有缓缓走来的,那一个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