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借钱

武文军

说借钱 <p class="ql-block">  说起借钱,感触颇深。但凡有一分奈何谁愿低声下气的向别人开口借钱呢,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能借钱给你的人,无论借多借少都足以让你珍惜一辈子的。现在的社会利益关系更加紧密,借钱不如贷钱,欠钱是大爷,要账的成了孙子,此等事件比比皆是,诚信缺失让借钱要账成了伤透脑筋的烦心事。</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考上中专那会,刚上了两年学,费用就发生了危机,父亲几经考虑才打问了一个亲戚答应借钱让我开学救急,取钱时正逢腊月杀了过年猪,我拿了一吊猪肉和一些土产品,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思登门去了亲戚家,说明来意,亲戚很爽快的给我拿了钱并鼓励我好好学习力争光宗耀祖,闻罢其言我甚是感动,当时的情景如今忆起仍历历在目。这个亲戚一向很仁慈加之和我们关系很好,即使这样我仍然很为难,如果遇上没有把握的人让我开口借钱,我确实张不开嘴。</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结婚成家后,我方感生活责任重大,父亲积病成疾不能干重活,每每遇到重大开支都要我出面解决,记得县城买房时经济十分拮据,二十万的房款父母和我全部家当搜尽才勉强拿出三分之一,父亲当时打了退堂鼓,不希望我买地方了,可我决心已定,便四处求人借钱贷钱筹集房款,当时月工资仅六百八十元。吃了许多闭门羹遭遇了不少的白眼还听了好多讽言讥语,其间的窘迫一言难尽。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有5个亲友每人支助2万,加上银行货款和一私人高利贷共计筹款十三万元买了房,那时缩衣节食,遵照承诺按时或提前给亲友还钱,唯恐还款懈怠伤了彼此威信和自尊。</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日子稍微宽余了点,又有亲朋向我借钱,包括那些当年拒借给我的人,我都尽力解囊相助。一次,一远房表侄电话想周转一点钱,正值我给儿子打了上大学的生活费,一时余钱不足,我电话中向他解释了缘由,说缓几天给他周转,他竟然愤怒的责怪我,言语中似乎我拿工资的人竟然不帮他,呜乎,我的工资是发下来专门给人借钱的吗?况且一个远房的小辈电话打通时竟然连我一声"表叔"都不愿叫的人有何资格训话给准备借钱给他的人,人性之耻由借钱可见一斑,本打算过几天筹款给他的心思荡然无存。还有一两次,有同事向我周转一两万元,适逢不便未能及时解囊相助,我都直言相告,事至如今我仍心有余愧,若能再有余力定会弥补救济,因为借钱的处境自己体会太深。我有两儿,奋力读书,每每与人谈论时,大家都感叹我负担好重,将来难免要借钱为儿操劳,天晴改水路,无事先助人,借钱是免不了的事,但希望好借好还,别把借钱当成一种谋生手段,诚信缺失而断了彼此往来的路。最近因为交保险急需两万,手头缺一万,翻遍朋友圈想找个熟人周转一下应个急,可几百人的网友看了个遍却无处开口,正应了那句老话:"你觉得你朋友多,你向他们借钱试试",虽然是一句戏谑之言,可也现实的要命,我随心一点发了个圈,一时引来几位朋友的调侃,好在有三位网友私聊应诺借钱给我,有一位网友直接打钱给我,这4位网友打破了网友皆虚的现实,让我很受感动。时常和亲朋谈论起借钱的事,大家都感慨不已。一老职工把省吃俭用的养老钱借给亲戚,说好给点利息,五六年了本钱都要不回了更别提利息了,他的子女得知后又责怪老人有钱不给他们借,偷偷给别人放高利贷,怒诉老人要断绝父子关系,老人上吊的心思都有了,呜呼,现实中此类因借钱而生怨的事件举不胜举,每一件都令人泪目痛心,好在法律上已有了失信惩戒这一条款,但凡诉诸法律,对于那些老赖们将会出行受阻,儿女后代考学就业都有影响,总算苍天有眼。借钱时请三思:会变老赖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