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最亲最美的音符

彭雄宇

<p class="ql-block">  每当人问我是哪里人时,我会自豪地说,江西吉安的,这是一座古城,古时候称庐陵府,江南才子之乡,曾在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甲申科,庐陵府直接包揽了殿试前七,活生生地把殿试变成了庐陵府的乡试😊。当然现在的人不一定清楚这些,那我会告诉他(她)井冈山脚下,红色革命的摇篮!吉安市下属还有一个吉安县,文天祥的故乡,曾庆红的老家,排名在湖北红安、安徽金寨、江西兴国、湖南平江之后的第五大将军县</p> <h3><br></h3><h3> 当然,今天我思念家乡,不是追忆她辉煌的过往,而且想念那永远无法抹去的最初记忆——乡音!</h3><h3> 每次踏上故乡那片红土地,亲切感油然而生,尤其听到地道的家乡话,那浓浓的乡音,让我顿时醉在了故乡温柔的怀抱里。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无论离家多么久多么遥远,故乡永远在我的心里,在我的梦乡里。看到故乡成片金黄的稻花,那一山又一山的松树林,还有那熟悉的村庄,弯弯曲曲的乡村小道,清澈见底的村前河~~~我会从心底里呼唤:“老冈!在外漂泊的游子回来了”。</h3><h3> </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去,那些辈分大,年龄长的乡亲们用最纯正的乡音喊着我名字打招呼让我倍感亲切!那一句“雄宇,句乃哩噢”(雄宇,回来了啊),让我心里暖暖的!而那句“有空乃屋里恰酒”(有空来家里喝酒)更让我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在江西,尤其是我们吉安,乡音不是很统一,素有“一镇一方言,一村一口音”的说法,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语言,那不同的语调都述说着一个意思。当然,长期在外,偶尔回去一次,与邻村的同学或邻镇的战友交谈,总会有那么几句会反应不过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的家乡吉安县万福镇老冈村不太富裕,但生活还过得去,相比于其它村,我们田还算比较多,依山伴水。上次在专写村里的时候我描写过整村的基本情况,村庄在河与省道之间由东向西排开,在逐渐的整理规划下,整齐划一,在田园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优雅美丽。回到老家,与家人、同学和老友说几句家乡话,无比亲切,在村里,长辈们比较佩服我的不是我快三十年来在外面干了什么,而是这么常年在外,乡音从未改变,每次回去(有时一年一次,有时两三年一次)那最纯正的老冈话不作任何掩饰自然流出,仿佛我一直就生活在村里,那句名诗“乡音无改鬓毛衰”在我身上倒是比较贴切😅!</p><p class="ql-block"> </p> <h3><br></h3><h3> 在我认为,家乡话有一种特别的醇香,强大的滋场吸引着我这个游子。听几声地道的家乡话,如同饮了一杯醉人的水酒,让人回味无穷。比如,你吃饭了吗?(你恰返哩啵?),下次再见(哈次再见),我们(扼闷),兄弟(驳兄),大家好(太咖号),这几天(拐几公),今天(今宁),睡觉(困告),漂亮(客气)、说事(挖事),什么(咋个),傻子(蠢子或神头),男人(老哒叽),女人(婆子叽),如果不注解,你能猜出几分呢?</h3><h3> 一方山水,一方口音,老家的乡音中包含着浓郁的民俗民情,也传承了鲜活的文化基因,那乡音里既富地方特色,又具时代烙印;既简洁生动,又形象传神,褒贬分明。</h3><h3> </h3> <h3><br></h3><h3> 甜不甜故乡水,亲不亲家乡人。在外越久思乡越浓,每次回家探亲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问候熟悉的生根公冬姑婆、光福老书记三妹新书记、明祖大胡子路几老会计、几乎同龄的春红新宇金宇军高、还有那些自家的叔叔婶婶哥嫂们~~~,遇到他们,随意地拉着家长里短,始终有一种乡情在喷发,感觉脚下走的路是如此的坚实!</h3><h3> </h3> <h3><br></h3><h3> 故乡的乡音是游子脑海中最深的印记,谁说人间无永恒?我说有~那就是乡音,乡音永在~~~乡音如歌,它蕴藉着动听的旋律;乡音如花,它绽放着最美丽的芬芳;乡音如酒,它散发着浓郁的醇香。乡音~是伴着出身的故土烙在自己身上的印迹,乡音早已沉淀在我们的血脉中,融入我们的骨髓里!</h3><h3> 今生今世,无论走到哪,无论怎样改变,那质朴的乡音将与我永伴🙏</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