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人生 精彩华章

爱与陪伴

<h3>  今天非常有幸跟着彭艾梅、高袆还有都大宝老师参加了养老照护中心的陪伴服务。我和高祎老师共同陪伴了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h3><h3> 这次我的收获可谓是巨大的💪</h3> <h3>  奶奶是在一个半月前发生了第二次压缩性骨折,现在刚刚恢复一些,可以坐起来了。这次陪伴自然就从老人家的身体近况和康复情况的了解 和关心开始了。</h3><h3><br></h3><h3>  奶奶详细讲述了骨折发生的过程,连连苦笑着摇头,表示说不想活这么大岁数 ,活那么长没有什么意思,让儿女受累。她还告诉我们,骨折刚发生后的十几天,她对于 康复一点信心都没有,但是养老院的院长和大家都很关心自己,专门安排了24小时的护工一 对一照顾她,家人也非常关心她,这才帮助她一点点建立了信心,这不前两 天开始已经可以在搀扶下去卫生间了,所以不需要在床边用坐便椅也就不会让房间里面有味道了。</h3><h3><br></h3><h3> 其实奶奶的房间和身上,一直都散发着一种不知从哪里来的清爽洁净的淡淡的香气,奶奶把 自己打理得甚是体面,完全不像是一个骨折病人。</h3> <h3>  奶奶还告诉我们,她为什么来到养老院,言谈中完全没有对家人的不满和怨言,有的全是对所有一切的接纳和顺应。奶奶耐心的给我们讲述她的新装备:一个进口的助听器、一个第四 代孙儿用过的吸管杯,她很高兴现在可以很清楚的听到义工的讲话,同时,自己喝水再也不 会洒了。</h3><h3><br></h3><h3>  奶奶讲述的样子非常可爱、纯真,我忍不住赞叹奶奶四世同堂,家里有个小宝贝, 自己现在就好像一个大宝贝,奶奶立刻补充说“是老宝贝!”然后我们都非常开心的笑了起 来。</h3><h3><br></h3><h3> 奶奶还有一个秘密,她早已签好生前预嘱,并且为了照顾别人的感受,她从不轻易与别人提 起这个,她说因为所有的老人都希望自己是可以一直活着的,怕有些人不能接受这样的安排。</h3><h3><br></h3><h3> 虽说感受到人生暮年的种种无奈,但仍然在尽力充实和安排着自己的生活,她会 写东西,记录下别人帮助自己的事情和感受,她已经做完了好几本数独题,她会认真的在自 己的本子上记下曾经陪伴过自己的义工的名字。</h3><h3><br></h3><h3> 那种平淡而真实的感恩之情虽然没有用华丽 的词语来溢于言表,但却真真实实的跃入了我的心中。奶奶嘴里说着“不想活那么长、活得长没 意思”这样的感受和话语,但讲述的时候却是没有一丝的消极和悲观之情的,反而让我感到一种非常有力量的主动和积极,正如像泰戈尔的那句著名的诗句“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h3> <h3>  临别的时候,奶奶很有信心、充满期待的说:“希望下次你们来的时候,我就可以自己走一 走了”。</h3><h3>  在这次的陪伴中,我分明看到一个高贵而有尊严的生命,在如何的进行自我安排、 自我照顾,同时又那样无微不至的体贴和照护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祝福奶奶心想事成!</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天地滋养万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祖先慈悲智慧</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国家培养护佑</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父母养育之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老师辛勤教诲</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同仁关心帮助</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感恩十方缘分</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是爱与陪伴!</h3>